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葫蘆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葫蘆_8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pp958

葫蘆

 山西省太原市 迎澤街小學四年三班 魏璇

  葫蘆為一年生草本植物,莖蔓生,葉心臟形,互生,夏秋開白花,果實的形狀因種類而異,具體的說又分為瓠子、葫蘆、匏瓜(瓢葫蘆)和扁葫蘆幾種。在沒有結果之前,從種子、藤蔓、葉子和花形上很難區分。

瓠子又稱扁蒲,因其花夕開晨閉故俗稱夜開花,其果實細長圓筒形,表皮淡綠色,果肉白色,嫩時可作蔬菜,我們在菜市場經常可以見到這種蔬菜。大多人還都食用過,極為普通和常見。

  果實中間細、象大小兩個球連在一起,表面光滑,叫葫蘆。其形狀酷似阿拉伯數字“8”,果殼可供藥用或作盛器及觀賞。現在人們已經很少能見到把它做盛器使用了,但從“酒葫蘆”“醋葫蘆”“寶葫蘆”“葫蘆里賣的什麼葯”這些詞彙當中可以看出,以前它主要是作為盛器使用的。現在人們主要把它製作各種工藝品或玩具,藝人們在葫蘆上雕刻或繪出各種圖案和造型再配以不同的色彩即可成為一個精美的工藝品或玩具。現在在商店裡經常可以見到這種工藝品。隨着時代的不同,它的用途也在發生着不同的變化。

  果實呈梨形的叫瓢葫蘆,又稱匏瓜。果實成熟后,果殼對半剖開,掏去果瓤即成為瓢。從詞典中可以查處,瓢原本專指用匏瓜對半剖開製成的舀取器具,稱為葫蘆瓢,後來也有用木或金屬等製成的,現在這一類器具統稱為瓢。由於它的用途越來越小,人們已經很少種植這種瓢葫蘆了。雖然它作為瓢的用途已經不大,但它的新用途又在被發現,人們已嘗試用它製作工藝品,在將來人們一定會發現用它製作的各種精美的工藝品,說不定在你的家裡也會有一件。

  還有一種葫蘆較為少見,它的體形較小,根蘋果大小差不多,扁圓形,稱為扁葫蘆。既可當玩具,又能盛物,聽爸爸講人們把它用來裝蟈蟈。待扁葫蘆成熟后摘下來,圍繞瓜蒂開一個圓孔,切下的帶蒂的部分作為蓋子使用,並在扁葫蘆上鑽些通氣小孔,然後把蟈蟈放進去,蓋上蓋子,再把扁葫蘆放到被窩裡,這樣蟈蟈就可以過冬了,很是好玩。如果你有興趣也可以試試。

  指導教師:魏樹海

您正在瀏覽: 葫蘆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葫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