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人類社會歷史 4081字作文 ( 手機版 )

人類社會歷史_4081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4081字  編輯:pp958

  人類社會歷史1840年以後這個變態的出現,主要是因為中國打輸了兩次鴉片戰爭,打輸了甲午戰爭,打輸了九一八。打輸這三場戰爭,完完全全不是歷史的必然,都不是實力的問題。對於九一八日本是僥倖白撿了東三省,學術界沒有異議。對於只要遷都抗戰,中國完全可能打贏甲午戰爭,學術界沒有大的爭議。對於鴉片戰爭,則頗有爭議。 

  1.兩次鴉片戰爭 

  有學者以為,鴉片戰爭中國必敗,怎麼打都肯定要敗,誰打都肯定要敗,還不如根本不要打,從一開始就投降、簽署不平等條約。這種看法頗值商榷。我認為,中國打贏鴉片戰爭,要比打贏甲午戰爭還要容易得多。甲午戰爭,要遷都才能抗戰。鴉片戰爭,連都不用遷,可以就在北京打巷戰,全殲入侵之敵。 

  當時中國是世界第一大國、第一富國,人口、幅員、產值、物力、財力都遠大於英國。常備軍80萬,可調動的武裝力量數百萬。而兩次鴉片戰爭,敵人兵力一直從幾千人到一萬多人不等,且英法勞師遠征,遠離後方,難以持久。英軍的優勢,一是艦炮口徑大,射程遠,能夠在射程內支持步兵作戰,但1840年的英國艦炮,與朝鮮戰爭的美國火力,完全不可比。二是步槍比中國軍隊好,但也不過是單發槍,且一下雨就不能用,那時候根本還沒有機關槍。三是野戰炮的靈活運用,但口徑不大,攻堅能力並不很強,且數量有限。兩次鴉片戰爭,英軍都是沿海、沿江作戰,都以攻城為戰略手段,以通過攻下堅城或兵臨城下的戰略手段,達到強迫中國簽署不平等條約的戰略目的。具體說來,是以攻佔廣州、南京、北京,為主要戰略手段。英方從未掩飾其戰略目標與戰略手段。從戰略上講,其下攻城。英軍不得不攻城,不得不攻堅城,是其不可克服的戰略錯誤和戰略弱點。 

  對中國來講,全殲入侵敵人的最好辦法,就是在人口稠密的大城市,特別是北京,打巷戰。打巷戰,就可以把敵人的火力優勢降到最低,最充分發揮中國的人力優勢(其實,不要說鴉片戰爭,就是朝鮮戰爭,中國軍隊也主要是靠近戰、夜戰、白刃戰制勝)。在華南,打爛廣州,與長沙共存亡。在華東,打爛南京,與武漢共存亡。在華北,打爛天津,與北京共存亡。當時的北京城池,是世界最大的城池,是當時世界上最大、最堅固、最完善的城防工事體系城中套城,環環相扣,其結構布局非常有利於打巷戰。只要向英軍下戰表,邀其會戰北京城,英軍別無選擇,必攻無疑。在天津打爛以後,把軍隊、軍屬、京郊百姓全部撤進北京城牆(五、六十年推到護城河裡了)以內,只許進,不許出,北京城內,自天子以至於庶民,全民皆兵,衛國就是保家,誰都無法當逃兵,都是哀兵。在城牆以外堅壁清野,該燒得燒,該砸的砸。傳檄天下,號召天下兵馬、天下豪傑起兵勤王,奔赴北京,從外圍兜剿,裡應外合。號召全體軍民,壯志飢餐胡虜肉,笑談渴飲匈奴血,只留首級。恢復戰時體制,以敵人首級為唯一標準重新調整全國各級官員。一個首級,授武秀才;兩個首級,授武舉人;三個首級,授武進士;部下奪敵十個首級,授實缺縣令(縣長);部下奪敵一百個首級,授實缺知府(市長);部下奪敵一千個首級,授實缺巡撫(省長)。提頭來見,立即兌現。果如此,幾千名、至多萬把名入侵之敵,不久就會變成京醬肉絲和京醬肉片。中國人自古就是想拿個功名當個官,有這樣的便宜好事,天下豪傑,還不打破頭嗎?屆時朝廷的一個重要工作,恐怕是防止中國軍隊內部為搶敵人的首級內訌。打太平天國的時候,官軍為邀功屢有割百姓首級冒功的。這種事情,鴉片戰爭中不會有,因為英國人和中國人長得太不一樣了。即使用十比一的代價全殲侵略者,對中國來講也是一個非常微小的代價。 

  以上戰略部署能否打贏鴉片戰爭,還請認為鴉片戰爭無論如何都打不贏、最好不打就投降的學者批評指教。上述辦法沒有一點新鮮的東西,中國歷史上早都用過無數次了。有學者認為,道光咸豐因為是少數民族皇帝,不敢用漢人打戰,值得商榷。打洪秀全,還不是用曾左李?蔣介石不是少數民族,還不是不戰而棄東北,不戰而棄平津?斯大林不是俄國人,希特勒不是德國人,哪一個怕打仗?有學者認為,鴉片戰爭打不贏,是因為道光咸豐沒有錢打仗,這是滑天下之大稽。不要說國庫就在北京,不要說當時住在北京的皇親國戚、富商巨賈、文武百官總共有多少錢,光說皇宮裡、圓明園裡面的東西,值多少錢?拿出一個零頭,在北京打巷戰都用不了。天下兵馬來北京勤王、博取功名,自然是自帶兵馬糧草。有學者認為,鴉片戰爭期間,民兵不能用來作戰,因為沒有足夠的軍事訓練,值得商榷。太平軍和湘軍都是農家子弟,都比八旗、綠營能打。現在非洲那些出身低微的兒童少年兵,也很能打。 

  我讀兩次鴉片戰爭史,讀出來的結果,和主張鴉片戰爭中國必敗的學者,完全不同。比清朝弱小不知多少倍的阿富汗,就曾全殲10000多人的英國侵略軍(只跑了一個醫生和一個伙夫)。和全殲10000多入侵英軍的阿富汗相比,道光咸豐不知道要富裕多少倍、強大多少倍。我認為,兩次鴉片戰爭,中國不是打敗了,而是根本就沒有打。中國那時有四億多人,有近百萬常備軍,在鴉片戰爭史中,中國出兵萬人以上參戰的戰役很少;中國軍隊戰死千人以上的戰鬥很少。多數戰鬥,中國軍隊都是一觸即潰,傷亡都很小。這哪裡是打仗,根本就像幼兒園小孩兒過家家。(斯大林格勒巷戰,不講雙方傷亡多少萬,蘇方自己就地正法的逃兵就有一萬多人。)這根本就不是中國歷史的常態,自從盤古開天地,中國那是這個樣子?我們這裡不講解放戰爭犧牲一萬人的戰役有多少,也不講朝鮮戰爭犧牲一千人的戰役有多少。我們看戰國時期,那時戰國七雄加起來也不到一億人。史記有關長平之戰的記載見附[ii]。白起在長平圍住四十萬趙軍,因兵力不足,無法殲滅。秦昭王為此走遍全國,以爵位一等為獎勵,動員所有十五歲以上的男子,全部開往長平,最終大獲全勝,坑趙卒四十萬(最近挖出來了)。秦始皇更是在九年時間裡,帶甲百萬,一舉滅了六國,一統天下,為中國領先世界兩千年的奠定了基礎。放秦皇、漢武、唐宗、康熙那個人在這個位子上,中國都 

  會打贏鴉片戰爭。道光咸豐如果敢打,一樣能贏,但他們畏敵如虎,畏戰如鼠,根本不敢戰,根本不想戰,早就未戰先敗。咸豐作為最高統帥,更是棄政府、軍隊、人民於不顧,大戰在即,臨陣逃脫,不戰而降,龐大堅固的北京城池,拱手相送。兩次鴉片戰爭中,道光咸豐對英國人要的那點小錢,根本就不在乎。前線統帥在付廣州贖城費和南京贖城費的時候,出手又多又快。從上到小,一是錢多,二是怕死,三是從來不敢在大城堅城打巷戰,怕打破罈罈罐罐。上行下效,一以貫之,少有例外。這根本就不是中國歷史的常態。 

  有學者認為,中國不開放,英國用武力開放中國,並非完全不正義。這種說法,實難苟同。我也不認為,中國開禁鴉片就完全錯誤,英國為了彌補貿易逆差要在中國賣鴉片就完全沒有道理。如果英國也在英國開禁鴉片,也允許中國人種鴉片到英國去賣,那就是平等互利,那英國打鴉片戰爭就沒有什麼非正義性。但英國人在英國抽鴉片就砍頭,卻發動鴉片戰爭要中國人抽鴉片讓英國賺錢,則英國打這場戰爭就沒有絲毫的正義性。這根本就是拿中國人不當人,禽獸不如。 

  如果道光或者咸豐打贏鴉片戰爭,整個中國歷史、亞洲歷史、世界歷史就完全不同。代表亞洲出頭的,就不是明治,而是道光或者咸豐。自上而下在浴血奮戰中湧現出來的新的統治階級,很容易回到鄭和下西洋的進取精神,走向世界,與歐洲互通有無、取長補短,實現工業化,就像日本和德國的統治階級一樣。中國社會也就不需要自下而上的革命了。中國繼續作世界第一富國、第一強國。英國永遠超不過中國,美國永遠超不過中國,俄國拿不走那150萬平方公里土地,日本也不會脫亞入歐。太平天國也不會出現,就是出現了也難以坐大。人類歷史就不會出現1865年之後這個小插曲,這個變態。 

  2.馬關條約 

  甲午戰爭更是沒有輸的理由。馬關條約,更是沒有一絲一毫要簽的必要。甲午戰前,中國的產值、人口、疆域、政府財政收入超出日本多倍。中國陸軍近百萬人,日本陸軍不到三十萬人,裝備相當。中國海軍總噸位大大超過日本,北洋水師與日本海軍實力相當。北洋水師失利之後,馬關條約簽署之前,中國絕大部分人力、財力、物力、軍力,根本都還沒有動用。日本是集全國人力、物力、財力,借錢打這一仗,此時已是民窮財盡,日軍已是強弩之末。連康有為這個書生,都一眼就看出來,只要遷都抗戰,中國必勝。近年來的研究發現,只要遷都抗戰,日本最多只能堅持幾個月。中國當時富裕的程度,是今天中國人難以想象的。今天中國的產值只不過佔世界產值的百分之五,而當時中國產值大大超過世界總產值的百分之十,馬關條約之後不久,中國就給日本還清了相當於日本政府年財政收入六、七倍的巨額賠款。用這筆錢做軍費,不要說把日本打出中國去,就是打到日本去,也是綽綽有餘的。(早在十年前的1885年,劉銘傳就上奏防患於未然、先發制人、揮師東進、平定日本,慈禧不準。)不是甲午戰爭,而是馬關條約,把中國從大國、強國,打到了亡國滅種的邊緣,國力開始加速度下滑。甲午之後,直到現在,中國再也沒有遠洋艦隊。 

  甲午的時候,對中國來說,成為世界強國還是很容易的,沒有任何武器禁運和科技禁運,科學技術也遠沒有現在複雜,只要有錢,不論多麼先進的武器、多麼先進的科技,花錢就能買來,並且都不怎麼貴,這是美國、日本、德國後來都能超過英國、法國的一個重要原因。如果慈禧、李鴻章遷都抗戰,打敗日本,中國歷史、亞洲歷史、人類歷史,就會完全不同。不簽馬關條約,孫中山根本就不會革命,也不會有義和團、八國聯軍、辛丑條約。在遷都抗戰中打贏甲午戰爭的新的統治階級,很容易革故鼎新,趕美追英。不簽馬關條約,日本就沒有機會在中國東北打日俄戰爭,就更不可能有九一八,日本就永遠不可能成為世界第二。今天日本成為世界第二,明治維新只佔一半原因,另一半原因就是慈禧、李鴻章簽了馬關條約。明治能做的事情,慈禧沒有一樣不能做。如果秦皇、漢武、唐宗、康熙在這個位子上,都只會比明治做得更好。慈禧、李鴻章,千古罪人。慈禧、李鴻章的無能、腐敗、賣國,決不是歷史的常態,決不是歷史的必然。

您正在瀏覽: 人類社會歷史4081字作文
網友評論
人類社會歷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