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勝似親人(仿寫)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勝似親人(仿寫)_11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小景

  總評:雖然只是篇仿寫的習作,但我們不難看出作者是一個很有愛心的好孩子,從結尾處的“以後,我會幫你做更多的事”就可以看出來。 

  在這篇習作里,不管是對苗族老奶奶的描述,還是對熱心腸媽媽的敘述,或是對“我”的刻畫,都有真情流露其間。或許,仿寫並沒有真人真事的記敘,但是它讓孩子在模仿的狀態下,有了難得的機會思考原文給予自己的點點滴滴。 

  與“歐陽酷炫”的《勝似親人》相比,這篇習作雖新意無多,但語言流暢,細節描寫更為生動且顯得真實可感,如“我抱着衣服,悄悄地走了出去。”、“小河裡的水冰涼冰涼的,把我的手凍得通紅,我咬咬牙,把嘴唇上咬出了一個深深的牙印。”、“這時,老奶奶走了出來,我正在晾衣服,沒有察覺到。”等等;其次是結構清楚,尤其是在氣氛烘托方面,前後鋪墊,恰到好處,渾然一體。 

  感情的傾注與細節的完美刻畫,決定了這篇仿寫習作的成功。 

  鑒於本文的主體內容與“歐陽酷炫”的《勝似親人》大同小異,因此就不再做分段具體評析了。 

  點評人:吳曉婷(小學高級教師)

  我們村子里有幾十戶人家,大多是苗族,只有我家是漢族的。 

  我的鄰居是一位苗族老奶奶,應該有七十多歲了。老奶奶的身體還算硬朗。他有一個兒子,在縣裡當工程師,一年到頭,只可以回來一次,所以老奶奶進進出出總是一個人。 

  她的兒子每個月寄來一千元,所以,她經濟上並不困難。困難的是老人的手、腳不靈便,行動起來慢吞吞的,總會無緣無故白白浪費了寶貴的時間。她的兒子也給她請過保姆,可是,不到一個月,保姆就辭職了,原因只有一個:老人認為自己的身體還行,不必花那筆錢請人照顧自己。 

  媽媽是個熱心腸,每天出門去買菜時,無論時間多緊,一定要先到老奶奶家,問問是否需要幫她買點什麼。有一次,媽媽要上班了,到老奶奶家看了看,發現她家的一件毛衣破了一個小洞,馬上坐下來,直到把小洞縫的嚴嚴實實,才肯離去。 

  媽媽經常教導我:“芳芳,你每天把功課做完后,要去奶奶家,幫她干點活,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嗯?”我總是不住的點頭。 

  有一次,做完功課,我來到老奶奶的家裡,看見地上有一大堆沒洗的衣服,老奶奶則在睡覺。我抱着衣服,悄悄的走了出去。 

  那時候是冬天,小河裡的水冰涼冰涼的,把我的手凍得通紅,我咬咬牙,把嘴唇上咬出了一個深深的牙印。 

  終於洗完了衣服,我準備去把衣服晾乾。這時,老奶奶走了出來,我正在晾衣服,沒有察覺到。奶奶一把抱住我,拉起我凍紅的雙手,眼裡閃動着淚花,說:“芳芳,你真是個好孩子,關心我、幫助我,真是比我的親人還要親哪!”我羞紅了臉,嘀咕道:“奶奶,您說到哪裡去了!這是我應該做的,以後,我后幫你做更多的事!”

您正在瀏覽: 勝似親人(仿寫)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勝似親人(仿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