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喜迎奧運,弘揚奧運精神 3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喜迎奧運,弘揚奧運精神_30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3000字  編輯:得得9

喜迎奧運,弘揚奧運精神 

  王晶 

  在人類歷史發展的長河中,除了宗教這一古老的社會文化現象外,奧林匹克運動可以稱得上是一個歷史最為悠久的社會文化現象。奧林匹克運動的起源從有文字記載的歷史可以追溯到公元前776年。但在此以前,古奧運會可能已經存在了幾個世紀。奧林匹克運動會簡稱“奧運會”,是由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主辦的世界性綜合運動會。 

  奧林匹克運動會起源於古希臘,因舉辦地點在奧林匹克而得名。傳說古代奧運會是由眾神之王宙斯所創始的。第1屆古代奧運會於公元前776年舉行,到公元394年共舉行了293屆。運動會每隔1417天即4年舉行一屆。後來人們將這一周期稱為奧林匹克周期。隨着近代體育的興起,希臘人民希望恢復古代奧運會。在1859??1889年,希臘曾舉辦過4屆奧運會,做了初步嘗試。自1883年開始,法國人顧拜旦致力於古代奧運會的復興。經他與若干代人的努力,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於1894年6月23日成立。顧拜旦制訂的第一部奧林匹克憲章強調了奧林匹克運動的業餘性,規定在奧運會上只授予優勝者榮譽獎,不得以任何形式發給運動員金錢或其他物質獎勵。1896年4月6??15日,第一屆奧林匹克運動會在雅典舉行。 

  古代奧林匹克運動會基本上是每四年舉行一次,這一周期被稱為“奧林匹亞德”。按此周期算,則從公元前776年到公元394年間共應舉辦293屆;但實際上召開的次數要少得多。不過,古代奧運會有規定,一個奧林匹亞德為一屆,不管舉行與否次數照算。 

  古奧運會初期,競賽項目不多,所以前22屆時間僅一天。後來隨着比賽項目的增加,又延長為兩天。從第37屆增加少年比賽項目后,時間又延長到5天。其中第一天是開幕式,舉行獻祭和宣誓儀式,第二、三四天是比賽的具體內容,第五天是閉幕式,進行發獎和敬神活動。 

  現代奧林匹克運動不論從發展規模,還是從發展水平上來看,都已為舉世所矚目。奧林匹克精神得到了廣泛傳播。人們看到,作為一種文化現象,奧林匹克主義以競技的形式,將不同膚色、不同文化背景的民族緊密聯繫在一起,對人類的社會活動,對人類的文明產生了深刻的影響。作為一種體育現象,奧運會是人類探索體能極限的最引人入勝的賽場,奧運會紀錄、獎牌成為運動員追求的崇高目標,奧林匹克運動已成為參與國家和地區眾多、具有巨大吸引力、穿透力和凝聚力的一項全球性活動。 

  與雅典奧運會一樣,北京奧運會的比賽項目的設置情況是: 

  大項28項:包括田徑、賽艇、羽毛球、壘球、籃球、足球、拳擊、皮划艇、自行車、擊劍、體操、舉重、手球、曲棍球、柔道、摔跤、水上項目、現代五項、棒球、馬術、跆拳道、網球、乒乓球、射擊、射箭、鐵人三項、帆船帆板和排球。 

  小項302項:包括165個男子項目、127個女子項目和10個男女混合項目。2008年奧運會的新增項目包括男、女小輪車,女子3000米障礙,男、女10公里游泳。擊劍方面取消男子花劍和女子重劍團體賽,增加女子花劍和女子佩劍團體賽。此外,乒乓球項目中的男、女雙打比賽由男、女團體比賽代替。 

  奧運場館有一個中心和四個區。有西部地區、東部地區、北部風景旅遊區、大學區、十三陵水庫的賽場、順義場館,還有一個奧林匹克公園,公園佔地1159公頃,地鐵8號線直通這些場館。中心區主要建築群是鳥巢、水立方,還有國家會議中心,數字通訊大廈、新聞中心、奧運村,原奧體中心體育場館、英東遊泳館,也是這次比賽的場館。鳥巢是全鋼架結構,它的好處是室內沒有一根立柱,觀眾從任何一個觀眾席各個方向都能看到比賽,而無任何遮擋,鳥巢頂上有膜,可以遮風擋雨,它佔地25.8萬平方米,最高處有69米,相當於23層樓高,最低處也有41米。人們通常所說,水立方是國家游泳中心,造型設計象無數水泡形成的正方體。它是由海外華人港澳台同胞捐資9.3億人民幣建造的。它光線特別好,天氣好時,室內9.5小時不用開燈照明,膜的抗強能力特彆強,汽車壓上去也不會壞,水立方周圍有一圈水,像護城河一樣來保護水立方。兩邊看台能容納1.7萬人,水立方內由比賽區和休閑娛樂區組成,另外還有新聞中心,通訊和傳輸中心等建築。在參觀圖片展中,我們看到北大、科技大、農大、理工大、北航等大學都建有不同風格、各具特色的奧運場館,還有順義、十三陵的水上運動賽場。這麼眾多的比賽場館在短短的幾年內建成,顯示了我們偉大的中華民族巨大的創造力,它是我們民族的驕傲,必將受到世界各國運動員和人民的稱讚。 

  2008年北京奧運會要提出"科技奧運,人文奧運,綠色奧運"的口號 

  科技奧運是說:08年奧運會有含有高科技含量的建築 

  人文奧運是說:中國有五千年的歷史文化遺產 

  綠色奧運是說:中國將走環保路線在奧運期間和未來 

  綠色奧運、人文奧運、科技奧運三者之間的關係: 

  狹義上講,綠色奧運、人文奧運、科技奧運三者之間是相互獨立,相互影響的。綠色奧運體現了對自然的一種尊重,人文奧運則體現了奧運的人性化,科技奧運則是現代化的體現。 

  廣義上講,綠色奧運、人文奧運、科技奧運三者之間是相互交叉的,雖然各自有不同的側重點,但三者之間並沒有明顯的界限,緊密聯繫,不可分割。綠色奧運中體現着人文奧運、科技奧運的思想,人文奧運需要綠色奧運做基礎、科技奧運做支持,科技奧運幫助人文奧運、綠色奧運的實現。因此,我們討論綠色奧運時,不可避免地涉及人文奧運和科技奧運的範疇。 

  綠色奧運的涵義決不僅僅是在城市裡多種些花草樹木,或是在場館建設時採用環保材料,更多的應該是對環境的保護和資源的節約。北京按說體育場館也不少,十幾年前舉辦亞運會時就建了十幾個,但是今天的利用率卻相當低。像有的體育館如今成了傢具城,類似情況在全國比比皆是。 

  有不少比賽項目,對場地的要求並不是很高,比如擊劍、舉重、摔跤、跆拳道、柔道等,完全可以效仿國外的一些成功經驗,在大型建築物中搭建比賽台和觀眾坐席。雅典奧運會時,每個比賽場館都有記者工作區和運動員休息檢錄區,其中大部分都是用帳篷搭建的臨時建築物。當然,裡面空調、電腦等現代化設備一應俱全。他們把辦奧運會的賬算得很細,實用性也極強。歐洲有不少專為大型展覽會議和體育賽事搭建臨時建築和出租觀眾坐席桌椅等設備的公司,他們根據客戶要求,比賽前幾個月設計搭建好場館,比賽以後裝箱運走。這些設施比起花幾年耗費幾億資金建設的體育場館,實用功能絲毫不差。 

  對綠色奧運的理解不應是狹義的。儘管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國力增強了許多,但艱苦奮鬥的傳統還是不能丟。奧運會花錢的地方很多,可以省錢的地方也很多。如果都像居家過日子那樣精打細算,北京奧運會將會節省不少開支。發達國家尚且如此,更何況我們還是一個發展中國家。 

  北京奧運會留給後人的不僅僅是高大雄偉的建築,還有節儉辦奧運的精神,也許這才是更大的一筆財富。 

  人文奧運的意義: 

  人文奧運不僅僅是一個詞彙、一個口號,也不僅僅代表了中國的傳統文化與奧運精神的契合。而是一個人文時代的到來! 

  人文奧運的廣義: 

  人文是指人類社會的各種社會現象。從大的方面講可以指社會的精神面貌和道德修養,從小的方面講可指人對自身精神世界的一個感悟和認知。人文知識是人類認識、改造自身和社會的經驗總結;人文精神則是人文知識化育而成的內在於主體的精神成果,它蘊含於人的內心世界,見之於人的行為動作及其結果。 

  人文是一個動態的概念。我國《辭海》中這樣寫道:“人文指人類社會的各種文化現象”。我們知道,文化是人類或者一個民族、一個人群共同具有的符號、價值觀及其規範。符號是文化的基礎,價值觀是文化的核心,而規範,包括習慣規範、道德規範和法律規範則是文化主要內容。人文是指人類文化中的先進的,科學的,優秀的,健康的部分。而且,其核心是指先進的價值觀,其主要內容則是指先進的規範,對於社會而言,尤其是先進的法律和制度規範,對於社會成員而言尤其是先進的道德和習慣規範,對於青少年來說,首先體現在養成良好的習慣規範。從文藝復興的歷史看,人文應該是重視人的文化。 

  從概念上講,可以這樣認為,人文就是人類文化中的先進部分和核心部分,即先進的價值觀及其規範。其集中體現是,重視人,尊重人,關心人愛護人。簡而言之,人文,即重視人的文化。 

  人文的核心是“人”,以人為本,關心人,愛護人,尊重人。這就是我們常常說的人類關懷、生命關懷。人是衡量一切的尺度,在人世間的各種權利,只有人權是天賦的,生來具有的,不可剝奪,也不可代替的。承認人的價值,尊重人的個人利益,包括物質的利益和精神的利益。 

  人文,首先是一種思想,一種觀念,同時,也是一種制度,一種法律。人文思想是人文制度的理論基礎,而人文制度又是人文思想的實現,人文思想的制度化,法律化。 

  奧林匹克是一種競技精神。奧林匹克精神是一種“更快、更強、更高”的自我挑戰精神,同時它也是公平、公正、平等、自由的體育競技精神。奧林匹克包含的這種自我挑戰精神和公平競爭精神構成了當代人類自我完善和社會交往的基石。 

  奧林匹克是一種生活態度。奧林匹克精神強調人通過自我鍛煉、自我參與而擁有健康的體魄、樂觀的精神和對美好生活的熱愛與追求。這種樂觀積極的生活態度是我們擁有完全自信和戰勝一切挑戰強大動力。 

  奧林匹克是一種人生哲學。奧林匹克憲章指出,“奧林匹克主義是將身、心和精神方面的各種品質均衡地結合起來,並使之得到提高的一種人生哲學。”奧林匹克將體育運動與文化和教育融為一體,使人們身體與心靈,精神與品質得到完滿的和諧,使人類的潛能與美德得到充分的開發,它是迄今為止人類最優良、最完善的生活哲學。 

  奧林匹克是一種和諧,自由,健康,積極的現代倫理。奧林匹克主義所要建立的生活方式是以奮鬥中體驗到的樂趣、優秀榜樣的教育價值和對一般倫理的基本推崇為基礎的。奧林匹克精神中的倫理價值是對人的潛能與自由創造、人類的文明與優良秩序的最大尊重與倡導,是對人類一切優良道德價值與倫理規範的繼承與發揚。它引導人們追求一種最為優化的生存與發展的倫理觀念,這種倫理觀念是人類與環境協調共處、個人與社會協調發展的保證。 

  奧林匹克運動是一種人類文明的共同遺產。熱烈興奮的比賽、青年志願者的培訓、體育場館的興建、城市規劃的構思、精彩紛呈的藝術表演、覆蓋全球的賽事轉播與收看都成為寶貴的奧運遺產。在全球化時代,奧林匹克運動已成為各國文明與文化共同進行精神創造的盛會。 

  今天,奧林匹克已經成為全人類的一種共同的願望、一種共同的期待,一種共同的祝願。它隨着時間的流逝而不斷豐富,不斷增添新的內涵,成為人類不斷創新、不斷增長的寶貴精神文化遺產。

您正在瀏覽: 喜迎奧運,弘揚奧運精神3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喜迎奧運,弘揚奧運精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