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迎財神,吃餃子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迎財神,吃餃子_13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小景

迎財神,吃餃子 

  廈門外國語學校附屬小學 五年三班 林雅珏 52號 指導老師:呂淑彩 

  今天是個特別的日子,我好不容易做了個白夢,卻被媽媽驚醒了。媽媽走進房間,興奮不已地說:“快起床,你不知道今天是個什麼日子要幹嘛嗎?”我迷迷糊糊的跟媽媽說:“什麼日子啊!不讓人睡覺,真煩!”媽媽對我親切的說:“今天是人們的一種習俗,“迎財神,吃餃子”,我也不知道媽媽說的是什麼意思,不過一聽到,“財”太好了,我要有財了!我連忙起床,我還不知到媽媽在家裡迎完財神后,正在等我換衣服。 

  我換好衣服后,和爸爸、媽媽一起去一個地方迎財神,一到那媽媽說得沒錯眼前一片人擠人的今天的確是個大日子,我心想:“原來有那麼多人要迎財神,那麼多人都那麼服從這種信仰,我還是第一次預見過這種情況。”哇!我和爸爸、媽媽走到財神面前祈禱說怎樣賺大錢,說完。我很開心,因為這是一種非常特別的信仰。我還看到了我們身旁的一家也跟我們一樣,因為人不斷來不斷去,擠得都受不了了!但我還是很開心!我和爸爸、媽媽又跑去土地公那拜拜,我們拜拜完,我和爸爸的肚子叫了起來,媽媽聽到了說:“一個貪吃鬼,一個饞貓,我就知道你們肚子餓了,回家吧!” 

  在坐車回家的路上,媽媽告訴我中國人過節日的一些習俗,民間傳說正月初五是財神的生日,所以過了年初一,接下來最重要的活動就是接財神一一一在財神生日到來的前 

民間還傳說,財神即為五路神。所謂五路,指東西南北中,意為出門五路,皆可得財。清代顧祿《清嘉錄》云:"正月初五日,為路頭神誕辰。金鑼爆竹,牲醴畢陳,以爭先為利市,必早起迎之,謂之接路頭。"又說:"今之路頭,是五祀中之行神。所謂五路,當時東西南北中耳。"五祀即祭戶神、灶神、土神、門神、行神。所謂"路頭",即五祀中之行神。一天晚上,各家置辦酒席,為財神賀辰。所以每年的迎財神都在初五。我聽了大吃一驚,原來中國人的習俗要講究有這麼多呀! 

  最後,我問媽媽,我說:“今天要吃什麼呀?”媽媽:“當然是吃餃子啦!”我驚訝地說:“餃子!”媽媽:“吃餃子也是一種習俗啊!”媽媽開始跟我講起吃餃子的習俗,舊時,大牲畜如牛、馬等是農家的主要勞動工具,人們也希望牲畜像人一樣迎來平安順利的一年。第三碗家人才開始食用。除夕的年夜飯,本來種類很多,但其它均可不吃,唯有餃子必須要吃。吃時還要記清,以吃偶數為佳,不能吃單數。有的家裡老人邊吃邊口中念念有詞說:“菜(財)多,菜多”等古語。飯後盛餃子的盤、碗,乃至煮餃子的鍋,擺放生餃子的蓋簾上,都必須故意留下幾個(偶數),謂之“年年有餘”。甚至連包餃子用的萊餡、麵糰也要有“余頭”。說以要吃餃子。我聽了媽媽的解釋終於明白了她的意思。 

  我們把買好的餃子放到鍋里去,我看到一個個像元寶一樣的餃子在熱騰騰的鍋里翻滾着,香味飄到我的鼻子里,我打開窗戶,哇!每家每戶都在煮那香飄十里的水餃,我垂涎三尺。我就問媽媽:“媽媽,餃子要煮到什麼時候才能吃啊!”眼看我那麼饞的樣子,媽媽說:“好了!在等一下。”我看到了美味的餃子上鍋了,我迫不及待地拿起筷子夾了一個塞進嘴巴里,感覺真不錯!我們一家人圍在一起吃餃子象徵著我們的平安!

您正在瀏覽: 迎財神,吃餃子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迎財神,吃餃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