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臭名遠揚的“油炸臭豆腐”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臭名遠揚的“油炸臭豆腐”_9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小景

臭名遠揚的“油炸臭豆腐” 標籤:臭豆腐作文 吃臭豆腐作文 家鄉的臭豆腐作文 油炸作文

  油炸臭豆腐,一定不會陌生吧,因為臭豆腐,早就”臭名遠揚“了,這是江南冬天特有的地方小吃。

  小的時候,一放學就往街上跑,當然,這是在口袋裡有幾個錢的時候。穿過小巷,翻過小橋,就可聞到油炸臭豆腐的香味。經營油炸臭豆腐的是個瘦瘦的老人,眉毛鬍子全白了,他總是挑一副擔子,擔子其實是木頭做的箱子,前面一個箱子放着臭豆腐、醬油、辣椒醬和一疊小盤子,還有一個罐頭瓶,裡面插着幾雙筷子。後面一個箱子安放着一隻小煤爐和一口鍋。

  老人總是站在街的拐角,專心致致地油炸臭豆腐。從沒有聽過他的吆喝聲,但總有許多食客尋着香味而來,在他的小擔子前站成一圈。他的臭豆腐很有特色,乍看上去黑不溜湫,和別的臭豆腐沒有什麼兩樣,但一入鍋再一出鍋,就變得金燦燦、香噴噴,塗上一層醬油或辣椒醬(他的辣椒醬是自製的,紅艷艷的,辣得香,辣得舒服),黃黃紅紅,煞是好看。小心翼翼咬上一口(因為非常燙),外黃內白,外酥內嫩,香辣刺激,此時已不是在吃而是舌頭打着卷往下吞。

  老人一次總是只炸幾塊,炸好幾塊賣幾塊,所以等的人都是一個吃,其他的人共同行注目禮。吃油炸臭豆腐的人大多是女人和孩子,真的很奇怪,江南女子都是不吃辣的,但一到這擔子前就都變成“辣妹子”了,辣椒醬塗了厚厚的一層還要塗,女人此時也不管斯文了,直吃得嘴唇通紅,涕淚交加,熱汗直冒。老人只是不住地說:辣得結棍,勿要吃得格許多。說歸說,他也不去阻擋。所以,老人的辣椒醬每天都要消耗一瓶。

  那時,我父親每月給我五毛錢,至少有一半的錢是貢獻給臭豆腐了。一塊臭豆腐一分錢,吃完一塊,這一天才能安靜下來。有時候沒有計劃好超支了,那麼,我就剋制住自己不往那裡跑,怕自己的眼睛里會長出鉤子來。不過,那樣的時候,只要我不小心溜到老人的擔子前,老人總會洞察一切,好象發現了我的口袋裡沒有半分錢,就會笑眯眯地炸一塊最脆最嫩的送給我吃。不好意思白吃,等下個月父親寄錢來的時候,我馬上就去還給他,老人也收下,但必定多炸一塊臭豆腐給我。

  離開那個江南小城二十多年了,我再也沒有吃過那樣美味的油炸臭豆腐(雖然我在其他江南城市也吃過油炸臭豆腐,但是味道好象總是差了一點)。它總是出現在我的夢裡,和它一起出現的還有那個連名字都不知道的白鬍子白眉毛的瘦老人。

  五年級:快樂飛虎小v

您正在瀏覽: 臭名遠揚的“油炸臭豆腐”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臭名遠揚的“油炸臭豆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