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長安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長安_7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pp958

長安 

  我曾無數次的穿行這座城市青灰色的尚德門,尚文門;我曾無數次的路過這座城市的大慈恩寺,大雁塔;我曾無數次的走過這座城市的灞橋,跨過渭河。這座城市究竟何年何月形成早已失落無考,只記得,當年的渭水河畔,一位老者用願者上鉤的方式,助姬發,除武紂,鎬京落成。這是這座城市在史書上的第一筆濃墨重彩。 

  時光荏苒,周興禮,秦一統,漢霸業,這裡是長安,是長治久安的長安城。驪山晚照的始皇陵是個謎題,生殉宮人,地下軍隊,莫邪寶劍,他留下的是一股開闔之氣,綿延至今。武帝劉徹座下多出名將,時至今日,霍去病墓前的馬踏匈奴石雕仍然讓人敬仰萬千。這是一種精神氣,亘古不滅。 

  再而,唐太祖李淵定都長安,經太宗高宗武皇直至玄宗之手,長安城成了最包容的城市,胡旋舞流行,各國使臣商團絡繹不絕,僧儒道各有發展,曲江園林有太平公主游賞,興慶宮沉香殿中,李白可讓力士脫靴,貴妃研磨。這時的長安,盛極,榮極。盛極必衰,此為常理,安史之亂,玄宗棄城,叛軍進城燒殺搶掠,大明宮付之一炬。從此之後,在沒有一個城市可以夜不閉戶,路不拾遺,在沒有人有心情在樂游原踏青,在灞橋折柳送別。 

  大抵是因為這裡的人們看盡了十三個王朝在這裡的的風起雲湧,玉碎宮傾,這片土地的人們深深地讀懂了長安城的滄桑與悲憫,這裡的音樂是吼出來的,不唱《梁祝》,不唱《天仙配》,吼《三滴血》,吼《鍘美案》,哪怕是愛情,也要哀憫的吼王寶釧守着寒窯。在這裡成長的人們深深讀懂什麼是民族大義,所以有人敢從絕路登頂奇險華山,有人可以為了國家不顧自身安危發動兵諫。高原之上,跳的是生氣勃勃的腰鼓,唱的是迴腸盪氣的信天游,吃的是熱氣騰騰的羊肉泡,吼的是地動山搖的梆子戲。 

  拂去路面上的車水馬龍,我所懂得的長安城,是歷盡繁華與凄涼之後的從容不迫,是看透當年笏滿床之後的頂天立地。

您正在瀏覽: 長安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長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