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我愛家鄉的菊花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愛家鄉的菊花_8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pp958

我的家鄉在石牛山腳下,是個美麗的地方。我愛家鄉的山水,更愛家鄉的野菊花。 

  在這秋冬交加的季節,石牛山下腳的山坡上的野菊花,秋霜之後,樹葉紅了,草木全都枯萎,只有野菊花仍然在開放着,任憑風霜吹打,寒流沖刷,她毅然傲立在山坡乾涸的土壤里,依然如故地生長着。不屈不撓,不卑不亢。菊花被形容為堅貞不屈的意志和堅定頑強鬥爭精神的化身,獲“花中君子”的美譽。正如陶淵明《和郭主簿》詩中所云的那樣:“懷此貞秀姿,卓為霜下傑”。 

  我愛山坡上的野菊花,她少了盆栽菊花的婀娜,少了家種菊花的嬌姿,沒有牡丹的嫵媚,更沒有月季的鮮嫩,但她從不嬌柔造作,也不嘩眾取寵,不愧是花中的豪傑。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好象是專門為家鄉的黃土而點綴的。簇簇花朵在傍晚的霞光中閃爍,彷彿漫天的星星。為了適應乾旱的環境,山坡上野菊花不象花園裡的菊花那樣枝葉繁茂。一般為細直干,小針葉,生長期長。待到秋雨綿綿之後,吸收了大量的水分,才有充分的營養生長。它的花期長,花冠小,適應在潮濕環境中生長。風吹不倒,寧折不彎。直到第一場冬雪之後,把它變成晶瑩的雕塑,它仍然在覆蓋著厚厚冰雪的草叢中開放。屈原《九歌》云:“春蘭兮秋菊,長無絕兮終古 ”。 

  野菊花還可以入葯,有平肝明目、清熱解毒等功效。家鄉的人們喜歡用它來治療各種疾病。小時侯身上常常起一種無名小瘡,很癢很痛,老人從山上采來野菊花,搗爛成泥樣,外敷。很快就不痛不癢了,不久腫物也隨之消失。不管老人還是小孩,遇到蚊蟲叮咬或蜜蜂蟄傷,都會用最原始的方法,在第一時間把野菊花貼敷在傷口上。一些很有經驗的成年人采來野菊花晒乾或者陰乾,以備冬春季節偶遇風寒發熱咳嗽時急用。可以和其他草藥,如生薑、防風、桑葉、薄荷等配伍。在缺醫少葯的高原山區着實解決了不少病痛。貧瘠的土地養育着祖祖輩輩勤勞而善良的高原人,高原也以特殊的方式延續着高原兒女的生命。野菊花就是大自然賜予人類最有用的物質之一。 

  我愛家鄉山坡上的野菊花,願它越開越多,越開越旺,像老百姓的日子一樣,越過越好;願它吸引更多的遊客,為家鄉添光彩。

您正在瀏覽: 我愛家鄉的菊花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愛家鄉的菊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