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幸福不知數(三) 1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幸福不知數(三)_19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900字  編輯:pp958

等他清醒了一些后,我扶着他坐在路旁的石椅上,路燈下,他的白襯衫顯得更白,白得刺眼,而且臉色是那麼蒼白,有幾分醉意有幾分睏乏。 

  “謝謝你幫了我!”他揉着太陽穴淡淡地說。 

  沒有常理中的千恩萬謝,只簡簡單單的一句感謝語,不矯情、不俗套,好像幫他是理所應當的事情。不過,倒也符合我的交際模式。 

  “沒什麼!”我也是淡淡的一句。 

  “我好像是喝多了,剛才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片刻的沉寂后,他疑惑地望着我問。 

  “你被一個小孩搶了,他們還踢了你。”我如實地告之。 

  “喔?!” 

  他這才想起簾視自己不整的衣冠,揉了揉被踢過的大腿,忽然像想起了什麼,手伸進領口,急急地尋了起來—— 

  原來是塊美玉,鵝卵形,青綠色,在燈光下泛起了耀眼的光澤。“噢——幸好還在——”他如釋重負地說。 

  他解下玉捧在手裡,激動的神情像個天真的孩子。當然,不可否認他笑的樣子很帥。 

  “不好意思!”他也意識到了自己的失態,很不自然地說,“這是我家的‘祖訓’,若丟了,我就得背起千古罵名了。多虧你救了它!” 

  雖然不是激揚澎湃的說辭,但確含有十分感激的意味,所以我也心領了。我問他還需不需要幫助,告訴他那邊有個電話亭。 

  不是我反常的熱心,而是憑他當時的形象:衣冠不整、渾身酒氣、滿口不流利的普通話——他確實需要外援。我既然幫了他,就應該善始善終。 

  他接受了我打電話的建議,跟着我一步步地朝電話亭走去。他走得很吃力,我轉回扶他,他的一條手臂搭在我肩膀上,我扶着他的腰部,不知為何,這情景使我想起簡?愛和羅切斯特來,羅切斯特從馬背上摔下來,簡?愛不就是這麼纏扶他的嗎?而且兩人一經纏扶便是一輩子。那麼我們算什麼?會不會也有個圓滿的結局?哼……純粹是兩個陌路人而已!今天,由於我的偶發善心搭救了他,明天,我們將各有各的方向,所以——沒有結局。相信用不了多久,誰都會把對方從各自的記憶里抹去。 

  唉——我呀!何苦想這麼多?這根本是毫無意義的假想。但我喜歡幻想、編夢,平時,哪怕是生活中的一個剪影,我也能把它編成首尾俱全的故事。難怪小文一次又一次地說我得了幻想症,勸我去看心理醫生。 

  我們一直沉默着,他也似乎若有所思,那麼他在想什麼?多年以後我這麼問他。 

  “你使我想起了簡?愛和羅切斯特,使我對你產生了依賴性,而且還想依賴你一輩子……” 

  這就是他的回答。我不禁感嘆,原來人與人的思維是這麼的接近,是這麼容易產生共鳴! 

  他打了電話,馬上會有人來接他。我再扶他坐到石椅上,便開口告辭了。他這才想起詢問我的“芳名”,但我有必要告訴他嗎?告訴一個陌路人? 

  “仲尼!” 

  我偶發奇想,說出這個驚人的名字——其實是受到白天所看的史書的影響。 

  他自然是笑了,笑得不誇張也不失禮,然後向我介紹說他叫鄭古庭,是台灣來的商人。 

  台灣?海口!這兩個相通又不相同的地方,使我產生了如此的錯覺。還是自己太敏感了,只因為它們同居南方,就把二者混為一想,把台灣聯想成母親的享受地——海口。難道我對母親還念念不忘?要知道,她早就不要我,早就不再要我了…… 

  我走了,他沒有足使我留下的理由。如果說,與他之間有着丁點兒默契的話,那麼我相信,他的黑眼眸一直在目送我遠去。但結束了,一天的夢和幻想,一天的生活,一切即將成為歷史,明天會有新的內容來代替他們。 

  “嘔——嘔——” 

  相信還沒走出三十步遠,就聽見背後的這種怪聲。回頭看,那位可憐的“台灣同胞”正蹲在下水井旁——嘔吐。喝醉酒的人往往會這樣,在灌了冷風之後,就會大吐、特吐,以前父親不就是一例嗎? 

  我走回去,一手扶他的胳膊,一手拍他的後背,這是多麼陌生而又熟悉的動作啊! 

  他抬起頭望我,很有些狼狽,但那眼神里分明是故友重逢后的驚喜。他的臉色慘白,白得毫無血色,白得像我遞給他的面巾紙。 

  “啊——啤——” 

  這是他嘔吐的第二次高峰,毫無預兆,也無任何防備,充滿酒氣的污物濺上了我的白色牛仔褲。 

  他一面擦嘴,一面歉意地笑語:“是不是大陸女孩子都像你這樣,既漂亮心地又善良?若是的話,台灣的女孩應有危機感才對!” 

  我一向討厭別人用戲謔的口吻同自己說話,更何況他還是個陌生人,反而造成了我的壓迫感。於是我反擊:“難道你們台灣男士都跟你一樣‘有’風度?如果是的話,台灣男士更應該有危機感才對!”我充分利用了他握在自己手中的把柄,自覺回答的很有力度。 

  “喔?是嗎?也許我是有一種危機感,嘿……” 

  他的這種笑法雖有些邪魅,但毫無避生,像是笑對家人。以後的日子裡,我就常領教他的這種笑法……

您正在瀏覽: 幸福不知數(三)1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幸福不知數(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