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我和學生的故事1 2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和學生的故事1_23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2300字  編輯:小景

今天講講我和那些學生的淵源。現在動不動都要講究第一次,按照這種說法,他們也是我到廣州來教的第一屆學生,與以往稍有不同的是,我在教他們之前和教他們之後,都一直教高中,而他們是卻我教過的唯一一屆初中生,也算填補了我教書生涯的一項空白。我接手教他們的時候,是他們初一的後半段,然後做為班主任一直把他們送到畢業。 

  我教學和管理班級,非常有我個人的特點。我以前說過,我教書20多年,幾乎沒有和學生髮過火,甚至連大聲訓斥學生的時候都幾乎沒有過。這對初中生的管理來說,簡直是有些不可思議的。因為初中的孩子,自制能力比較差,所以老師要是不能把學生嚇唬住,按說是很難管理好的。就因為我過於溫和的性格,所以一開始同事甚至領導,都並不怎麼看好我,動不動就過來指手劃腳,甚至還公開預言,你這樣是管不好班級的。但是一個鐵的事實卻是,學校把班級交給我時,本來是我們年級最差的,第一我的班裡有一個甚至幾個不用說是全級,即使是全校,也是最淘氣、最難以管束的學生。有兩點可以證明:第一就是我剛接班不久,有位學生家長私下和我聊天,說你們班級有那個學生,好不了。我在讓我的孩子到你們這個學校時,就曾對你們的校長提出:我唯一的條件,就是我的孩子不能和那個淘氣包分在一個班。因為我孩子小學時就和他一班,而那個傢伙,從小就會無緣無故地欺負同學,全班沒有不怕他的。第二個證明,因為我的班裡有這樣的學生,學校開會的時候,一個我當初還不太熟識的老師(方貴賢老師),居然為我說話,說班級里有這樣的學生,在評優評模時,是不是可以考慮稍稍降低一個標準?因為這樣的學生,放在誰那裡也沒有辦法。就班級的管理而言,有一種著名的理論叫“木桶理論”,大意是,一個木桶里能裝多少水,取決於這個木桶中最短的那根木條。也就是說,假如這木桶有一百根木條,即使九十九根都是長的也沒有用,只要有一根短的,它就不能裝足夠多的水。這個理論放在我們班級的管理就是,學校評優評模時,不是看你有多少個好學生。只要有一兩個學生搗蛋,結果就將是一鍋魚腥一鍋湯。比如,我們班級里評流動紅旗,根據是一周內你有多少人遲到,多少人違紀,當然是越少越好。而我的班級里有這樣的學生,那就幾乎不可能沒有遲到、沒有違紀的。所以一旦有了這樣個寶,就幾乎別想得流動紅旗,其他人努力也都是個白。但就是這樣的班級,就憑我二十多年教書生涯,沒有和學生髮過脾氣的性格,楞是管理好了。也有兩點可以證明,一是那一年評流動紅旗,我們全年級四個班,一共得到六面流動紅旗,我一個班級就得了四面。就是說,我一個班級得到的,是其他三個班級的總和的兩倍。第二個更能說明問題的是,畢業時,我們全校中考語文一共有兩個800分的,全是我的學生。這個800分是什麼意思,舉個例子來說,廣州番禺有所重點中學,高考時因為出來一個得800分的,校長一高興,獎勵全校每位老師800元錢。可知這800分在廣東人心目中的份量。 

  其實我寫這篇文章,主要目的並不是想吹噓我的班級管理有多麼多麼好,而是想藉此引出我怎麼管理學生,我的****寶之一,就是真心地愛學生。也許這就叫哀兵必勝吧,我一遍遍地和他們講道理,動之以情,曉之以理,喻之以義。這樣做也許不會立馬就起作用,立竿見影,性子剛的人在旁邊看了還會覺得你這樣很窩囊,甚至很迂腐,但從長遠來說,最終一定會潤物無聲,春風化雨。反正你不管怎麼說,班級還是被我管好了而且還不是一般意義的好。下面我就來具體說說我是怎麼潤物無聲、春風化雨的吧—— 

  我想最值得一提,也是一般人最難以做到的,就是我曾經三次請這一屆學生吃餃子。我剛教這幫孩子的時候,那時候我還是“單身”——我愛人還沒有從北方過來,我一個人住在一個不大的宿舍里。在這種情況下,我居然想出來要包餃子給學生吃。什麼意思呢,我不是北方來的嗎?廣州的學生,有許多都沒有吃過餃子,或者說,沒有吃過北方的餃子。我就想到利用這個來溝通一下我們的感情,請學生來我們家吃餃子。許多人會說,吃餃子還不容易?到超市裡買來餃子,往鍋里一下就是了。那就不是我李老人家了。我的餃子,完全是由我一個人一手操辦,親自製作,包括擀皮、制餡到最後的製作,一兩個人吃餃子,許多人還會望而生畏,可是當時我們班來我這裡吃餃子的,起碼有二三十個。二三十個人吃餃子,由我一個人,而且是我這樣的一個大男人來包,如果心中沒有愛,這是可以想象的事嗎?而我就是創造了這樣的奇迹:一個人擀麵、剁餡,包了整整一個下午,包出了五六百個餃子。當學生如約而來,進到我那個本來不大的屋子,看到滿屋擺的都是餃子,哇!無不發出由衷的讚歎。這樣的活動,後來我又搞過兩次,一次是學生畢業的時候,還有我搬了新家,學生們表示要來看我的新家的時候,我都為他們包了餃子。其實仔細想來,包餃子,是我與學生溝通的最簡單、最好方式,因為就請吃飯而言,請飯店我請不起,也不是那麼回事。如果在家吃一般的飯,第一學生不一定吃得慣,第二那得炒多少個菜?只有包餃子,反而是最省事,最合適的方式了。 

  說到請吃飯,我也不是沒幹過。我有幾個最好的學生,有一次考試考得非常的好,我就請他們一起去吃麥當勞。那一次好像請了三個也不是兩個,花了我一二百塊。現在有許多人,總以為老師怎麼怎麼樣,會動不動就在學生身上巧取豪奪,甚至榨取錢財,我一再表示,天地良心,許多年來,我沒有在學生那裡賺過一分額外的錢,反而像這樣一百二百的錢,我動不動就是要花出去的。 

  精誠所致,金石為開,人心都是肉長的。長期一貫地用愛心對待他們,也許一時半會他們不一定感動,不一定會理解,甚至還可能會誤解,但我就不相信他們會永遠都不理解,誤解到永遠。 

  我說過,我的這些文章,我的那些學生,那些當事人,是可能會看到的。所以我說的話,我寫的事情,是要經過他們的檢驗的。我的回憶是否有錯誤是否有誇大,看過我文章的孩子們,請你們做個證明吧!

您正在瀏覽: 我和學生的故事12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和學生的故事1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