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井崗山遊記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井崗山遊記_16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今天我要去井崗山嘍!能到革命的搖籃井崗山去走一走、看一看,感受一下那裡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是我夢茉以求的願望。

  下午,我懷着激動的心情快步走向學校,學校里已經有許多人聚在一起了,看得出大家都很興奮。不一會兒,王校長和顧老師、吳老師、朱老師一塊來了。王校長向我們交待完了一些注意事項后,宣布夏令營正式開始了。

  終於可以出發了,我們興高彩烈地坐上了去江西的火車。當晚睡在卧輔車箱,隨着滾滾的車輪聲,我的思緒早已飛向那令人神往的革命聖地井崗山了,夢見了井崗山的山山水水,聽見了黃洋界上的隆隆炮聲,看見了毛澤東、朱德領導的中國工農紅軍……

  第二天清晨,從迷迷糊糊的夢境中醒來,我們已經到達江西境內了。從車窗向外看去,到處是農田和水牛。這裡沒有高樓大夏,都是磚瓦平房。紅土地上到處生長着一片片綠色的樹木。“嗚……”火車終於到達了吉安火車站。下車了,走在我前面的一個男孩突然大叫一聲:“新鮮空氣我愛你!”我們都笑了起來,似乎聞到了井崗山的清新氣息。出了火車站,一輛黃色的大巴已在那兒恭候我們多時了,一位自稱是梁表姐的導遊接待了我們。吃完早飯後,我們在梁表姐的帶領下,向井崗山進發了。

  從吉安到井崗山有一百三十八公里的路程,大巴車要走三、四個小時。我想這段路可真長啊,要是能把時光一下子調到四個小時之後,那該多好啊!車子在不知不覺中上路了,行駛在崎嶇不平的山路上,一路搖晃不已,顛簸得人很不舒服。這時顧老師說:“誰叫井崗山是革命的搖籃呢,今天我們就把這裡當成搖籃吧。”我們聽了都開心地大笑起來,那種不舒服的感覺也一掃而光了。

  車終於到了井崗山,導遊向我們介紹說:“井崗山四周高,中間低,就象一個大大的井,故名井崗山。”我們住的賓館緊挨着一個小山,景色還真不錯。放好行李之後,我們就去游五龍潭瀑布了,傳說五龍潭瀑布是龍王的五個女兒下凡,又因龍王的二女兒十分害羞,所以第二個瀑布是看不見的。

  接着我們去了碧玉潭和仙女潭。我們先從入口處進入,然後沿着山路向碧玉潭方向進發。導遊跟我們說,井崗山的山平均海拔高度有五百多米。我們一路向上爬,尋着水流的“嘩嘩”聲,來到了碧玉潭。我簡直要被眼前的景色給迷住了,只見一幅透明的水簾橫掛在眼前,滔滔不絕的泉水從七八十米高的懸崖上傾瀉而下,直奔潭下,發出“嘩嘩”的轟鳴聲。潭內水氣繚繞,霧氣騰騰,不由得想起了大詩人李白 “日照香爐生紫煙, 遙看瀑布掛前川。飛流直下三千尺, 疑是銀河落九天。” 的壯麗詩句。碧玉潭水清澈碧綠,又形似一塊寶玉,故真名不虛傳。我和幾個小夥伴爬到了離瀑布八九米遠的一塊大石頭上,盡情地呼吸着潭裡飄出的新鮮濕潤空氣,感覺精神倍增,一路上的疲勞也頓時消失了。

  走過了穿梭在山間的小湖,又翻山越嶺來到了碧波蕩漾的仙女潭。象飄帶一樣的泉水從高處飄落下來,就象一位姿態優美、亭亭玉立的仙女在潭中翩翩起舞,因此得名仙女潭。和在碧玉潭不同,如果說在碧玉潭的大石頭上能感受到潭水那一陣陣飄飄洒洒細如沙粒打在臉上的那種近距離的親密接觸,那麼在仙女潭只能和瀑布遠距離接觸了。導遊給我們看了仙女潭瀑布的照片,照片上的這位“仙女”的中心,有一塊露出來的大石頭,大石頭把飄落下來的瀑布分到了兩邊。這位“仙女”的上方是由兩條泉水相匯而成,從下面看就象是“仙女”扎的兩條辮子。

  見識了仙女潭的飄逸與秀麗,我們來到了下一個景點,著名的黃洋界保衛戰發生地——黃洋界哨口。黃洋界是井岡山的標誌,海拔1300多米,是當年中國工農紅軍扼守井岡山的五大哨口之一,它坐落在江西寧岡的南面,茨坪的北面,山下登此哨口僅兩條小道,大有“一人當關,萬夫莫開”之勢。現今,黃洋界哨口還保留了當年紅軍的工事、營房。站立在黃洋界哨口當年的工事前,七十六年前發生在這裡的那一幕腥風血雨的激戰,彷彿映入眼帘。正是在這裡,紅軍以不足一營的兵力擊潰了敵軍四個團的進攻,保衛了井岡山軍事根據地。毛澤東聞訊后,欣然吟寫了《西江月·井岡山》:“山下旌旗在望,山頭鼓角相聞。敵軍圍困萬千重,我自巋然不動。早已森嚴壁壘,更加眾志成城。黃洋界上炮聲隆,報道敵軍宵遁。”謳歌了井岡山軍民團結戰鬥取得的勝利。當年紅軍浴血奮戰的山顛,如今已聽不到隆隆的炮聲,只有陣陣的松濤聲伴着遊人的腳步。在山崖邊,一門仿製的迫擊炮及一些按原貌恢復的滾木壘石,靜靜地訴說著當年戰鬥的艱辛與殘酷。 

  1928年8月下旬,湘贛國民黨軍在得悉井岡山紅軍主力下山之後,立即組織了4個團的兵力,向黃洋界逼進,企圖一舉搗毀井岡山紅色革命根據地。當時井岡山上兵力極少,守衛在黃洋界的紅軍只有三十一團一營的兩個連,每枝槍只有三至五發子彈。守山軍民得知敵軍進犯的消息后,憑藉黃洋界天險之勢與敵決戰。他們晝夜不停地在通往黃洋界的兩條小道上,布下了“竹釘陣”、“竹蘺芭障礙”、“滾木擂石”、“布滿竹釘的壕溝”、“石築的射擊掩體”五道防線,與國民黨軍四個團的兵力展開殊死的血戰。8月30日上午,戰鬥打響了。根據地軍民在團長朱雲卿、黨代表何挺穎等指揮下,憑險抵抗,擊退敵軍的多次衝鋒。下午,敵軍不甘心失敗又集中大量兵力發起進攻。關鍵時刻,紅軍戰士把以前從敵人手裡繳獲后在井岡山紅軍修理廠修理的一門迫擊炮抬到黃洋界上,向敵軍發射了三發炮彈。當時只有三發炮彈,開炮後有二發啞彈,只有一發響,且就是這一發,恰好擊中山下的敵軍指揮部。敵軍原以為紅軍主力已下山,忽見紅軍有大炮轟擊,便認定紅軍主力已返回井岡山,嚇得魂飛膽喪。當夜,在雲霧瀰漫之下,敵軍全部逃之夭夭,不敢再犯井岡山。

  在黃洋界還留有一段當年井岡山軍民從寧岡挑糧上井岡山走過的小路,毛澤東、朱德都曾在此留下他們的足跡。蜿蜒崎嶇的小路在我們現在看來,就是空着手走一趟,也要費一番力氣。

  隨後,我們又參觀了紅軍造幣廠。這裡是紅軍主要貨幣來源,至今還保存着一些紅軍的貨幣。這些貨幣當時是仿照哥倫比亞的貨幣來做的,為了區別開來,在貨幣上特意印上了工農兵的“工”字。在這裡至今還保存着造幣的打磨工具和人員居住的房間。

第二天,我們早早地吃好了早飯又踏上了去水口彩虹瀑布的旅程。在路上導遊說:“水口彩虹瀑布不象五龍潭瀑布那樣落差只有六七十米,它的落差要達九十多米,氣勢也更加雄偉磅礴。”剛開始我還不以為然,等到了那兒才被真的被瀑布的氣勢給驚呆了!當我走向山下平台的時候,就被那翩翩起舞的水珠給打得渾身是水,成了名副其實的“落湯雞”了。下午,我們和井崗山下庄小學的同學們開展了聯誼活動。我們把同學們捐來的書和學校的愛心基金一起捐獻給了下庄小學,下庄小學做了一面錦旗回贈給了我們。我們和下庄小學的同學們歡度了整整一個下午,大家結下了深厚的感情。

  第三天,我們去了井岡山革命博物館,毛澤東的舊居,陳毅、朱德舊居。在井岡山革命博物館,陳列着許多介紹朱德、陳毅率南昌起義余部與湘南暴動的農軍及毛澤東領導的秋收起義部隊會師、三灣改編及幾次反圍剿勝利的珍貴歷史資料。在毛澤東、陳毅、朱德舊居,我們參觀了革命先輩們當年工作和生活的地方,緬懷革命先輩的豐功偉績,更加激發起我們的愛國熱情。

  下午,懷着依依不捨的心情,我們告別了革命聖地井崗山,踏上了回家的路程。

您正在瀏覽: 井崗山遊記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井崗山遊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