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我的家鄉諾鄧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的家鄉諾鄧_7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得得9

  家鄉諾鄧,坐落在雲南省大理州雲龍縣城以北的山谷里。諾鄧兩千多年悠久的歷史和豐富的文化底蘊,孕育了它燦爛的建築文化藝術,直至今日還較完整地保留了山地白族原生態文化。走進諾鄧,猶如在解讀一本鮮活的史書。  

  沿着山澗邊的水泥大道,漸漸入山。諾鄧古村的全貌就映入你的眼帘,一座座房子挨挨擠擠,但又排列有序地從山腳到山腰直至山頂。山谷中不時灑落着微雨塗濃了的莊稼的綠色,纏繞在山腰上淡淡的雲霧似乎捨不得離開。旁邊地里的莊稼給山野增添了鮮明的色彩。峰巒疊翠,碧波瀲灧,空氣清新,原始古樸的民俗、建築風格的迥異,使整個村莊散落在風光秀麗的青山綠水之間,猶如世外桃園。諾鄧古建築院落是目前國內罕見的、保留完整的傳統建築群落。建築式樣有“四合院”、“一顆印”、“三坊一照壁”、“四合五天井”等建築布局。建築依山而建,構思奇巧多變,無論是四合院,還是三坊一照壁的結構,平面組合都巧妙地結合山形地勢特徵,充分體現了人與自然和諧統一,這千年的古村落,宛如一個動態的博物館,從不同角度記錄了千百年來的大理,乃至雲南地區在文化、經濟、政治和社會民俗方面的歷史進程。  

  諾鄧人並不富裕,但是他們在精神上積極而順應天命。在看似沉悶的村居生活中,他們自有點綴生活的樂趣。曾幾何時,繁榮的鹽業經濟時代給諾鄧人帶來鼎盛時期,而今天看似自給自足的農耕時代,又讓諾鄧人心中產生了巨大落差。但他們始終用最樸素典雅的方式面對生活:耕田割草、劈柴喂馬,年復一年的勞作。  

  朋友們,如果你想了解諾鄧千年白族民居的悠久歷史,感受鹽井文化的淵源傳承,觀賞那民間收藏的古董和繁榮多年的古村,那您就趕快來吧!淳樸好客的諾鄧人隨時歡迎您的到來。  

您正在瀏覽: 我的家鄉諾鄧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的家鄉諾鄧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