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不搞特殊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不搞特殊_16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李訥是毛澤東的小女兒,1940年8月出生在陝北延安。當時儘管正處在艱苦的戰爭年代,但毛澤東還是堅持把女兒留在自己的身邊。毛澤東雖然格外疼愛自己的小女兒,但他並沒有因此而放鬆對女兒的嚴格要求。

  1947年,轉戰陝北期間,毛澤東率領的中央縱隊生活極端艱苦。由於糧食供應困難,大食堂每天兩頓都是鹽水煮黑豆。有一次吃飯,李訥看到大家的嘴是黑的,好奇地笑了,她對毛澤東說:“爸爸你看,阿姨、叔叔的嘴都是黑的。”毛澤東對她說:“你不要笑,前方解放軍叔叔就是靠吃黑豆打勝仗的呀。黑豆好吃,吃了黑豆也能長胖長高。你也應該帶上碗筷和阿姨一塊去吃黑豆飯。聽爸爸的話,你將來一定是個好孩子。”

  當時,李訥只有7歲,還是個小孩子,但毛澤東並沒有因為女兒年齡小就允許別人對她格外照顧。在毛澤東的嚴格要求下,小李訥沒有同爸爸媽媽一起吃飯,而是同衛士、保姆、戰士們一起吃大食堂的鹽水煮黑豆,從小就經受了艱苦生活的考驗。

  新中國成立后,毛澤東作為黨和人民共和國的領袖,不但沒有利用手中的職權為子女提供任何方便,反而更加嚴格要求他們,哪怕是在乘車、吃飯這樣的日常小事上,毛澤東也從不放鬆對他們的要求。

  20世紀60年代初,李訥正在北京大學讀書,她和普通學生一樣吃住在學校,只有星期六才回家一次,回家時,她也是和大家一樣擠公共汽車,從不乘小卧車。正因為如此,剛上學的一段時間裡,同學們都不知道她是毛澤東的女兒。寒冷的冬天來臨后,由於天黑路遠,衛士長擔心李訥一個女孩子晚上回家路上不安全,就瞞着毛澤東派車去學校接李訥。此事被毛澤東覺察后,嚴厲地批評了衛士長,並說:“別人的孩子就不是孩子了,別人的孩子能自己回家,我的孩子為什麼就不行?”不管衛士長如何解釋,毛澤東還是不容置辯地命令道:“不許接,說過就要照辦,讓她自己騎車子回來。”

  李訥在北大上學初期,正趕上嚴重的經濟困難時期,當時國家所面臨的最大困難就是糧食奇缺。李訥認為自己是共青團員,應該為國家分擔困難,於是在學校報口糧時,只報了17斤。毛澤東聽說此事後,非常高興,並說就應該這樣做。由於定量不夠吃,李訥經常餓肚子。有一次,李訥從家裡拿了一袋奶粉,毛澤東知道后很不高興,說這樣做影響不好,以後,李訥就再也沒有從家裡帶過任何吃的東西。

  困難時期,李訥很少回家。一次,衛士尹荊山去學校看望李訥,發現她餓得臉發黃,心裡很難過,回來後向衛士長作了彙報。衛士長是看着李訥長大的,李訥從小就和戰士們一起行軍,風餐露宿,一樣吃鹽水煮黑豆,如今成了共和國主席的女兒還要挨餓,想到這些,衛士長心裡很不是滋味。於是,他瞞着毛澤東給李訥送去了一包餅乾,李訥怕別人發現影響不好,見附近沒有人,才大口地吞下兩塊餅乾。

  這件事被毛澤東知道后,批評衛士長:“三令五申,為什麼還要搞特殊化?”衛士長解釋:“別的家長也有給孩子送東西的。”聽到這話,毛澤東更是生氣,他說:“別人可以送,我的孩子一塊餅乾也不許送!誰叫她是毛澤東的女兒!”

  此事過後不久的一個星期天,李訥從學校回家。衛士趁倒茶的機會,向毛澤東提議:“主席,李訥回家了,兩三個星期沒見了,一起吃頓飯吧?”按常規毛澤東是不允許女兒和自己一起吃飯的,他總是讓她在大食堂吃飯,但這次,毛澤東理解衛士的心意,同時他也確實心疼女兒,便笑着回答:“那好,那好。”

  飯前,李訥向爸爸彙報了自己的學習情況。爾後,她委婉地對爸爸說:我的定量老不夠吃,菜少,全是鹽水煮的,一點油水也沒有,上課肚子老是咕咕叫。聽后,毛澤東語重心長地對女兒說:“困難是暫時的,要和全國人民共渡難關。要帶頭,要做宣傳,要相信共產黨……”

  飯準備好了,飯桌上擺着四菜一湯,還有辣子、霉豆腐等四個小菜,主食是熱氣騰騰的紅糙米摻芋頭的米飯。毛澤東拉着女兒的手說:“今天一起吃飯。”李訥隨爸爸來到飯桌前,一股飯香撲鼻而來,李訥將頭伸過去嗅了嗅:“啊,真香啊。”說罷抬頭沖父親調皮一笑,顯得那麼天真可愛。

  “吃吧,快吃吧。”毛澤東愛憐地望着女兒。話音未落,李訥已開始向嘴裡扒飯,飯太燙,她不時噝噝地向外吹着熱氣。毛澤東在旁邊勸女兒慢點吃,可李訥慢吃不了幾口,又開始狼吞虎咽起來,因為她實在是太餓了。看到女兒餓成這個樣子,毛澤東臉上露出了幾分苦澀,他再也無心吃飯了,轉身拿起報紙看起來,以掩飾自己的情緒。李訥看到父親不吃了,望着他問道:“您怎麼不吃了?”毛澤東說道:“老了,吃不多,我很羨慕你們年輕人。”李訥信以為真,於是就將桌上的飯菜一掃而光。後來,衛士又從伙房找來兩個白面摻玉米面的饅頭,李訥又將這兩個饅頭連同盤底的菜湯一同吞下了肚。

  飯桌上的情景令衛士們感慨萬千。飯後,他們走進毛澤東的房間,想說服毛澤東給李訥一點優待:“主席,李訥太苦了,是不是可以……”話沒說完,毛澤東便堅定地說:“不可以,和全國老百姓比起來,她還算好的。”衛士長剛想說什麼,毛澤東又接著說道:“不要說了,我心裡並不好受。她是學生,按規定不該享受的就不能享受,還是各守本分的好。我和我的孩子都不能搞特殊,現在這種形勢尤其要嚴格。”

  五年級:陳大俠2001

您正在瀏覽: 不搞特殊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不搞特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