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地震事件 2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地震事件_28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2800字  編輯:pp958

  70歲的黃麗華當時正在位於成都市青羊宮附近的家中睡午覺,突然床和地板都一陣劇烈的晃動,她驚愕地看到,桌上的小擺設紛紛掉到地上,廚房也是一片混亂,櫥櫃被搖開,鍋碗瓢盆互相撞擊、響成一片,不斷有東西掉到瓷磚上。 

  “我是一邊哭一邊跑出來的,嚇死我了,從來沒有見過那麼大的地震。”黃麗華關於上一次地震記憶還是32年前。史料記載,1976年7月28日,唐山大地震,四川有輕微震感;當年8月16日和23日,在四川省北部松潘、平武之間相繼發生了兩次7.2級的強烈地震。 

  而據中國國家地震台網測定,12日14時28分,在四川汶川縣(北緯31.0度,東經103.4度)發生了7.8級地震。 

  震中汶川 

  在地震發生之前,對於很多中國人來說,“卧龍”或者“阿壩”的名字遠比小城汶川熟悉。 

  這是一個位於四川盆地西北部邊緣的小城,位於成都以西195公里,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東南,是中國四個羌族聚居縣之一。龍門山脈和邛崍山脈分別位於該縣東北與西南部;岷江及其支流雜谷腦河、草坡河、壽江穿境而過。 

  這就是四川有名的“龍門山地震帶”,1976年發生大地震的松潘和平武,同樣位於這一地區。對每個去九寨溝旅遊的遊客,導遊都會講述這樣的一個故事:那一年的大地震,曾經將一個小鎮整體埋入水下,人煙繁茂的地方成為一個海子,至今,這個海子還會不時長出血紅的紅藻。 

  這個傳說中的海子,就位於汶川西北的茂縣。 

  根據公開資料,汶川縣下轄6鎮8鄉,總面積4084平方公里,人口11萬左右,2006年全縣GDP23億元。這個數字雖然在四川的縣市中不起眼,但是在阿壩州,卻首屈一指。尤其是當地工業發達,這在主要依靠旅遊資源發展經濟的阿壩州,相當罕見。 

  12日下午4點,阿壩州民政局副局長夏拉告訴本報記者“我們現在只能大致確定震源在汶川縣的卧龍鎮—漩口鎮—水磨鎮一帶。”他說,前方通訊中斷,聯繫不上。 

  地震震源所在的汶川縣是阿壩羌族藏族自治州最東南的縣。由阿壩州民政局副局長孟健所率領的緊急救援隊則需沿着梭磨河往南,到達來蘇河之後,繼續往東,到達雜谷腦河和岷江交匯的地方,即汶川縣政府所在地。但是這一路至少需要200公里。“我們很着急,不知道汶川那邊的傷亡情況。” 

  地震發生之後,汶川和外界聯繫全部中斷,中央政府和四川省政府都無法了解當地情況。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當天晚上7點10分,在飛赴災區之前發表講話,將這一次地震稱為“非常嚴重的地質災害”。 

  四川重創 

  汶川東邊,是屬於成都管轄的彭州市和都江堰市,截至發稿時,此兩地沒有具體傷亡報告。 

  都江堰東部為四川高科技產業重鎮綿陽和德陽。德陽市民劉先生告訴記者,德陽市區情況不嚴重,但是西部的綿竹市、什邡市倒塌房屋較多,當日下午德陽市人民醫院曾經接收大批來自這些地方的傷員。據中國地震台網中心報告,下午4、5點左右,綿竹和什邡各發生了一次5.2級地震。 

  由於四川上一次出現7級以上地震還是32年前,因此不少人毫無應對強烈地震的經驗,不少建築也缺乏防震措施。 

  在四川從事建築業多年的李先生告訴本報記者,四川、重慶建築設計的抗震強度一般為7級。他估計本次在非震中地區坍塌的房屋中,老房居多。 

  20時左右,四川地震局通報,已經確認德陽市實古鎮中心小學、瑩華鎮中心小學和中學、八角鎮中心小學、洛水鎮中心小學的教學樓倒塌,一批學生被壓埋,人員傷亡情況不詳。 

  在成都市區,家住百花公園附近的四川省社科院專家陳武元說,地震發生時,自己正在家裡畫畫,開始發現畫畫的水瓶開始搖晃,水撒了出來,然後是衣櫃開始晃動,衣服都晃了出來。門框也在晃動。 

  陳武元說,從4樓跑下來之後發現,整個28層樓都在明顯地晃動,高層樓層人都站不穩。 

  “所有的樓都在搖晃,”當時正在人民南路附近的一名公司職員說,“路上的車都跳了起來。” 

  地震發生短短几分鐘后,成都的主要道路人滿為患,有不少人因為出逃時倉促慌張而受傷。 

  幾個小時之後,成都還不時能感覺到一波波餘震,5點多鐘開始下雨。 

  在成都西南方向的眉山市,當地政府通報說,受地震波及,眉山發生5.0-5.5級地震。據初步統計,地震造成眉山市部分房屋倒塌,受災人口205.84萬,傷亡3201人,其中死亡8人,重傷33人。 

  重慶市政府官方網站稱,當日梁平、墊江、榮昌和銅梁有災情報告,梁平和墊江有房屋垮塌和人員受傷報告。其中梁平縣兩所小學,分別出現房屋垮塌及4名學生死亡。受災學校之一,梁平縣禮讓鎮中心小學,共10多名學生受傷,其中2人重傷。 

  該鎮一位李姓居民告訴本報記者,下午兩點左右,全鎮感受到強烈地震,附近的水庫,發出“噹噹”的巨大聲響,地晃得人都站不住,居民家中儲水的水缸,水不斷晃出。 

  晚上20時,李和禮讓鎮幾十戶居民帶着板凳衣物,來到學校。“公安部門和派出所,挨家通知鎮上居民,今晚不要在家過夜,以防餘震。”李說。中心小學的校操場,便供他們過夜休息。 

  距禮讓鎮幾十公里遠的梁平縣文化鎮小學受災更重。下午14:30分該校教學樓發生垮塌,由於事發突然,在校的部分師生被困。據官方公布的數據,有100多名學生受傷,4名學生死亡,部分學生被掩埋。 

  重慶主城區也震感明顯,大街、廣場、戶外空地上擠滿了從各個微晃的大樓倉皇奔出、驚魂未定的人,城區各大銀行,商場,甚至114服務機構都提早關門。人們紛紛從房屋裡跑到廣場、戶外空地等地方避險,並對這場突襲而至的“天災”議論紛紛。 

  在成都、綿陽、德陽、重慶等地,共同出現的情況是,由於地下水管破裂,部分地區停水停電。同時通訊中斷,手機無法打進和撥出,固定電話也只能接聽而不能撥出。 

  地震發生后,成都雙流國際機場即刻關閉,多架航班轉停重慶和昆明機場,外地飛往成都的飛機一律停飛。 

  全國大部分地區震感明顯 

  不但四川、重慶成為重災區,5月12日下午兩點20至30分左右,全國多個省市報告說,出現震感,或者受到地震影響。 

  地震發生時,蘭州城區有強烈的震感。楊天的公司在蘭州市區繁華地帶,他和同事們正在公司四樓的會議室開會,桌子突然劇烈地搖晃起來,一條桌子腿都劈開了。他們都愣住了,坐着沒有動,噁心和恐慌的感覺一陣陣襲上心頭。 

  桌子晃了約一分鐘,停下來。有人喊:“地震了,快跑。”大家都往外沖。街上已經有很多人了。楊天開始四處打電話,聯繫親朋好友。他從這些電話中得到的信息是:甘肅絕大部分地區都有震感,靠近四川的隴南地區有建築物受損,而隴東他的親戚家裡,有幾間土坯房倒塌,震感比蘭州更強,地面搖晃得人都站不住。甘肅省民政廳說,汶川縣地震波及甘肅省大部分地區。截至12日18時,地震已經造成甘肅省10人死亡,14人重傷。 

  此外,陝西省地震局報告說,該省十個市普遍有震感,其中漢中、安康、寶雞反應震感強烈,目前已有個別人員傷亡報告。 

  雲南省民政廳報告,雲南楚雄、昭通等地受四川汶川地震影響,有較為強烈的震感,並有部分房屋倒塌。 

  中國地震局報告,當天北京、上海、天津、重慶、寧夏、甘肅、青海、陝西、山西、山東、河南、湖北、湖南、貴州、雲南、西藏、江蘇、浙江、香港、台灣等地都有震感。另據當地媒體報道,越南河內也有震感。

您正在瀏覽: 地震事件2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地震事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