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合理使用壓歲錢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合理使用壓歲錢_11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pp958

春節剛過,根據新聞報道,在春節“賺”了不少壓歲錢的廣州中小學生們紛紛走上街頭豪爽一把。有的學生一擲千金,打算用收到的2000元利市請同學吃日本菜。有位同學用利市錢買了一部價值五千多元的帶攝像頭的彩屏手機,剩下的買了衣服和鞋子,一天就花掉6000元利市錢。中小學生這種花錢法着實令人咋舌,有道是“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 因為他們從來不缺錢花,甚至不知道什麼叫貧窮,他們享受的是花錢如流水般的快樂感。手握數千元,他們首先想到的是購買自己喜愛和想要的東西,如影碟、數碼相機、手機、MP3以及衣服、鞋子,花銷上連盹都不打,表現得非常大度、一擲千金,可對於書籍、文具等學習有益的產品,不少學生表示無興趣。還說“買書什麼時候都可以,爸媽都會給錢;利市那麼難得,怎麼會用來買那些?”。春節是我國最隆重的傳統佳節,給小孩壓歲錢延續久矣,人們日子一年過得比一年好,壓歲錢也是一年勝過一年,由幾毛開始上到幾百,再由幾百到幾千上萬,真是芝麻開花——節節高哇!我們廣州是中國經濟較發達地區,人均生活水平比較高,一個中小學生過年收得大幾千萬把塊的壓歲錢也算不了什麼。但是,這些壓歲錢極大多數是來自親戚,或父母的同學、朋友同事,抑或上下級之間的關係往來,由於這些錢不是學生們勞動所得。也正因為如此,他們在花費上也就毫不吝惜,甚至同學之間拿壓歲錢充闊擺富,進行攀比壓歲錢之類的活動。但是他們不知道,這些壓歲錢其實還是家長的。但是父母對孩子也過於溺愛和放縱,數千元也就任由他們花去。這樣的家庭一般都是小康之家,平時也是寵着、慣着,無形中他們也就把壓歲錢當成自己既得之物,想咋花就咋花,而且花得大手大腳、心安理得…… 

所以,我們必須要定出合理使用壓歲錢的計劃,並且要培養成勤儉節約的習慣。 

(1)在我國,目前地區貧富懸殊差別很大,貧困地區的學生仍然交不起學費,買不起學習用具;而對於那些富裕的學生來說,拿出部分利市錢來,向貧困地區的同學們伸出援助之手,捐出一部分幫助他們度過難關,並不是一些很困難的事。我們的壓歲錢那麼多,也同樣可以在學校舉辦的公益活動中捐一些錢給有困難的人,哪怕一元也好。 

(2)我們可以將壓歲錢積攢起來,存大部分壓歲錢入銀行也是很好的事情。可以使我們從小養成節儉的好習慣,不要讓一元輕易地從手中花掉。自己也可以買一些學習用品或小玩具小小地獎勵一下自己,只要花錢不要浪費就可以了。 

  (3)我們還可以把壓歲錢一年一年地存好,報自己喜歡的才藝班。這樣既可以培養自己喜歡的興趣和愛好,還可以合理使用壓歲錢。這樣不是一舉兩得嗎? 

   看!多棒呀。我相信我們一定會成為理財“小專家”

您正在瀏覽: 合理使用壓歲錢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合理使用壓歲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