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老師的話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老師的話_11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得得9

作文批改是作文教學中不可缺少的環節,重視作文批改對提高學生作文水平將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在教學實踐中,我努力在“批”上下功夫,提高學生自改的能力,激發學生作文的興趣,從而提高學生作文的水平。下面談談我在實踐中的具體做法與體會。 

  一、改“詳批”為“略批”,留自改空間。 

  由於平時老師的“詳批”、“精批”,使得一些學生的“改”成了一句空話,批改成了“包辦婚姻”,學生自改沒有空間。因此我把學生習作的批改定位為:指點迷津。即教師根據習作的要求對學生的作文進行方向性的略批,指出文中的優缺點,“可以在作文本上,做一些符號(寫上一些方向性的話),讓學生自已修改。”(葉聖陶語)給學生留有自改的空間。例如在批改中我經常在學生的作文本上寫上這樣的話:“這一段錯字較多,請一一‘啄’出!”“題目略顯??攏?敫牡眉蛄沸? 薄按司洳煌ǎ?攵嘍良副楹笞願摹!薄? 

  二、改“師評”為“互評”,訓自改能力。 

  “文章要自已修改,學生只有學會自己改的本領,才能把文章寫好”(葉聖陶)這就要求教師把作文批改的着眼點放在提高學生的自改能力上,而這種自改能力的形成,並非一朝一夕的事,而是在無數次的“改”的實踐中獲得,在相互交流中領會。因此我在實踐中一改以往“學生寫,老師評”的單向交流,而是通過師與生、生與生之間的雙向、多向的互動,讓學生從中習得自改方法,真正使學生“明其理,會其文”。比如在批改《我尊敬的人》(浙教版第十一冊習作訓練)時,我首先讓學生對自改后的作文進行自我評價,我則相機提出一些問題,如為什麼要這樣改?這一句加進去你覺得有什麼好處嗎?結尾這樣改你有何用意?你覺得你改后的作文最大的優點是什麼?等等,學生想的到讓其自己說;學生沒有想到的,教師相機點撥,讓學生知道“改”得“ 所以然”, 從而提高作文自改能力。 

  三、改“終審”為“初評”,給自改動力。 

  影響自改的另一因素則是動力機制。以往作文批改過程中的分數“終身制”使得學生自改缺乏動力,因此,我又把批改的目標確定為:激發興趣。即在學生的初稿的批改中給予一定的分值(如優、良、及等),並告知學生如果改得好、理由充分,則可取消原有分值,並給予新的更高的分值。實踐證明這種“跳一跳,摘到桃”的做法是十分成功的。例如有一位同學在向老師“要分”時說:“我覺得我的字比草稿上寫得認真得多,而且這篇作文是我親身經歷的事,雖然選材不夠新穎,但是比較具體,另外改過後的句子比較通順,因而我覺得我的作文應該獲得優秀。”結果我毫不猶豫地給了他一個“優秀”。此後這位同學每每寫好作文之後總要認真修改,而我也總能給其修改後的作文打上高分。從此,這位同學漸漸地喜歡上了修改,作文水平得到了提高。

您正在瀏覽: 老師的話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老師的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