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老師的話筒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老師的話筒_13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小景

 

  老師用話筒,大多是在開課的時候,看到過那些大場面的聽課活動時,上面上課的老師要麼別著個胸麥,要麼手提無線話筒,在那裡津津有味地講課,看上去和聽上去似乎講課的老師得益於這些個話筒,講得更顯精神和有力了。而話筒在這裡的作用實質上還是起到擴音,讓在座的濟濟一堂的師生們可以清晰地聽到講課的內容,這在大廳里或劇院里上課時更為明顯。

  但我看到有一種腰別式的小話筒,就像導遊在講解時用的那種,頭上戴一個耳機似的東西起固定話麥的作用,線連到腰上的擴音器上,擴音器不大,像個小方蛋糕,裡面裝着六節七號充電電池,據使用者稱這種工具使用起來效果還不賴。當然,他們並不是在公開課上使用,而是在日常的課堂上使用的。

  早就見到過這種東西在課堂上的應用,是年輕的英語老師最先大膽而有創意地開始用起來,大概是因為講課講得起勁,嗓子吃不消的緣故,便以此來加大音量,減輕自己的上課疲勞。後來,用的人也漸漸多起來了,原因大概是沒有人來禁止的緣故吧,這也是中國人的共性吧,只要沒有人來明確制止,就意味着默認,也不知是人家不好意思禁還是想等等再禁。總之,用的老師和學科漸漸擴散,從英語到語文到其它學科,在紹興E網上還看到有不少人在打聽在哪兒可以買以這樣的東西的,據我所知,這類產品都是網購的,價格在三十元左右,經濟實惠更實用,因而更受廣大教師喜愛了。

  這樣的好工具,只要上面沒領導來干涉,自然對教師來說是惠及自身的,不僅上課時不用聲嘶力竭地叫了,也足以讓下面不一樣的聲音被掩蓋下去,而且還有一種像名師講課的味道,自我陶醉於另一種成就中似的。有時從教室外經過,看到裡面的老師戴着它講課,感覺怪怪的,像是一個播音員或是錄音棚里的演唱者之類的在那裡表演,雖然老師自己頗滿足,但我看上去還是不那麼舒服。

  課堂,特別是班級里的課堂,本來面積空間就不大,一個教師一般的音量已經足夠覆蓋了,而且,教師用自己的聲音在講課或跟學生交流時更方便、更現場、更有親和力、親切感,也更能表現出課堂的情感來。而用上擴音器必然會導致聲音的變化和情感的距離,也容易引起學生的反感或不適,更不方便上課時的各種動作和神態的傳遞。因此,我認為老師能不用這類東西還是不用的好。

  可為什麼這種話筒卻如雨後春筍般長出來了呢?不是說老師們不怕麻煩、不怕影響課堂質量,而是一種迫不得已的做法吧。誰願意花錢買個不方便呢?如果自己的喉嚨足夠應付各類講課,每一節的調控,以及下面學生產生的各種問題,老師們肯定會選擇輕鬆自在地用自己的嗓音去講課的。總是因為課務太多,教學任務太重,講得太多,學生太難於管理等方面引起的。像班主任,每天憑空多出三節課的時間來講話是少說的,既要做早自修、晨間談話等工作,又要做課間中午學生的思想和學習工作,又要進行中午的盛飯、自學、唱歌等各種紀律的管理,又要在放學前進行值日工作指導、放學排隊管理、作業布置、各科協調等。幾乎每時每刻都要講話,而每周二十節課的教學任務又是明擺着的。如果不在喉嚨不行的時候偷點賴,真是無法再用沙啞的聲音繼續自己硬撐的課堂了。聽到很多教師的聲音不是變得越來越糙,就是越來越糟,咽喉疾病都是自己在看醫生,吃藥是家常便飯一般,甚至咽喉葯已無作用了。

  都說老師有職業病,或許老師的話筒該是治療職業病的一個良方了吧?

  (時2007-6-28)

您正在瀏覽: 老師的話筒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老師的話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