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春 3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春_38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3800字  編輯:得得9

這是我在一零一迎來的第二個春天。 

  這個春天,多雨。 

  這個春天,很冷。 

  這個春天,漫長。 

  當春風拂過我的臉,有一種想抽泣的感覺。 

  當春雨淋濕了我的眼,有一種想流淚的感覺。 

  當時間慢慢化成春天從指尖流過,我在想,這個春天,我都做了些什麼? 

  綠春盛夏悲秋忍冬。 

  但這次這個世界卻跌蕩出一個沒有綠色的春天…… 

  世界就像一扇千瘡百孔的門,不經意間,時間就會從門上每一個孔每一條縫隙中溜走,不給你絲毫住它的機會。人生亦是如此。 

  人的一生能有幾十個春天? 

  而我卻浪費了這唯一一個十四歲的春天。 

  十四歲的開場白,是悲痛,是悔恨,是不甘,更是決心! 

  要將這個春天的尾巴抓住,緊緊捏在手裡不放。這是期中考試的倒計時。 

  走在校園的湖畔,柳樹齊齊地笑彎了腰,青綠色的頭髮任風吹着。 

  它們是在嘲笑我么? 

  應該是我在自嘲罷了…… 

  朱自清曾經寫過這樣一篇《春》: 

  盼望着,盼望着,東風來了,春天腳步近了。 

  一切都像剛睡醒的樣子,欣欣然張開了眼。山朗潤起來了,水漲起來了,太陽的臉紅起來了。小草偷偷地從土裡鑽出來,嫩嫩的,綠綠的。園子里,田野里,瞧去一大片一大片滿是的。坐着,躺着,打兩個滾,踢幾腳球,賽幾趟跑,捉幾回迷藏。風輕悄悄的,草軟綿綿的。桃樹、杏樹、梨樹,你不讓我,我不讓你,都開滿了花趕趟兒。紅的像火,粉的像霞,白的像雪。花裡帶着甜味兒;閉了眼,村上彷彿已經滿是桃兒、杏兒、梨兒。花下成千成百的蜜蜂嗡嗡地鬧着,大小的蝴蝶飛來飛去。野花遍地是:雜樣兒,有名字的,沒名字的,散在草叢裡像眼睛,像星星,還眨呀眨的。 

  “吹面不寒楊柳風”,不錯的,像母親的手撫摸着你。風裡帶來些新翻的泥土的氣息,混着青草味兒,還有各種花的香,都在微微潤濕的空氣里醞釀。鳥兒將巢安在繁花嫩葉當中,高興起來了,呼朋引伴地賣弄清脆的喉嚨,唱出宛轉的曲子,跟輕風流水應和着。牛背上牧童的短笛,這時候也成天嘹亮地響着。 

  雨是最尋常的,一下就是三兩天。可別惱。看,像牛毛,像花針,像細絲,密密地斜織着,人家屋頂上全籠着一層薄煙。樹葉兒卻綠得發亮。小草兒也青得逼你的眼。傍晚時候,上燈了,一點點黃暈的光,烘托出一片安靜而和平的夜。在鄉下,小路上,石橋邊,有撐着傘慢慢走着的人;地里還有工作的農民,披着蓑戴着笠。他們的房屋,稀稀疏疏的,在雨里靜默着。 

  天上風箏漸漸多了,地上孩子也多了。城裡鄉下,家家戶戶,老老小小,也都趕趟兒似的,一個個都出來了。舒活舒活筋骨,抖擻抖擻精神,各做各的一份事兒去。 

  “一年之計在於春”,剛起頭兒,有的是工夫,有的是希望。 

  春天像剛落地的娃娃,從頭到腳都是新的,它生長着。 

  春天像小姑娘,花枝招展的,笑着,走着。 

  春天像健壯的青年,有鐵一般的胳膊和腰腳,他領着我們上前去。 

  的確,一年之計在於春,春天是新的開始,新的起點,新的努力方向。這個春天已經過去一半,另一半……我會把握住的。 

  中國自古以來就有無數詩人贊春,有名的,無名的。一首首纏繞在我們的腦際留下一片芬芳。 

  張若虛曾經寫了一首《春江花月夜》,詩篇題目就令人心馳神往。春、江、花、月、夜,這五種事物集中體現了人生最動人的良辰美景,構成了誘人探尋的奇妙的藝術境界。 

  春江潮水連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 

  灧灧隨波千萬里,何處春江無月明? 

  江流宛轉繞芳甸,月照花林皆似霰。 

  空里流霜不覺飛,汀上白沙看不見。 

  江天一色無纖塵,皎皎空中孤月輪。 

  江畔何人初見月?江月何年初照人? 

  人生代代無窮已,江月年年只相似。 

  不知江月待何人,但見長江送流水。 

  白雲一片去悠悠,青楓浦上不勝愁。 

  誰家今夜扁舟子?何處相思明月樓? 

  可憐樓上月徘徊,應照離人妝鏡台。 

  玉戶簾中卷不去,搗衣砧上拂還來。 

  此時相望不相聞,願逐月華流照君。 

  鴻雁長飛光不度,魚龍潛躍水成文。 

  昨夜閑潭夢落花,可憐春半不還家。 

  江水流春去欲盡,江潭落月復西斜。 

  斜月沉沉藏海霧,碣石瀟湘無限路。 

  不知乘月幾人歸?落花搖情滿江樹。 

  詩人入手擒題,一開篇便就題生髮,勾勒出一幅春江月夜的壯麗畫面:江潮連海,月共潮生。這裡的“海”是虛指。江潮浩瀚無垠,彷彿和大海連在一起,氣勢宏偉。這時一輪明月隨潮湧生,景象壯觀。一個“生”字,就賦予了明月與潮水以活潑潑的生命。月光閃耀千萬里之遙,哪一處春江不在明月朗照之中!江水曲曲彎彎地繞過花草遍生的春之原野,月色瀉在花樹上,象撒上了一層潔白的雪。詩人真可謂是丹青妙手,輕輕揮灑一筆,便點染出春江月夜中的奇異之“花”。同時,又巧妙地繳足了“春江花月夜”的題面。詩人對月光的觀察極其精微:月光蕩滌了世間萬物的五光十色,將大千世界浸染成夢幻一樣的銀輝色。因而“流霜不覺飛”,“白沙看不見”,渾然只有皎潔明亮的月光存在。細膩的筆觸,創造了一個神話般美妙的境界,使春江花月夜顯得格外幽美恬靜。這八句,由大到小,由遠及近,筆墨逐漸凝聚在一輪孤月上了。 

  著名詩人李白也曾寫出三句春思: 

  燕草如碧絲,秦桑低綠枝。 

  當君懷歸日,是妾斷腸時。 

  春風不相識,何事入羅幃? 

  李白有很多描寫思婦心理的詩篇,《春思》是其中之一。我國古典詩歌中的“春”字通常語意雙關:既指春天,又可以用來比喻男女之愛。本詩《春思》中的“春”就包含有這兩方面的意思。本詩以相隔遙遠的燕秦兩地春天景物起興,別具一格。思婦觸景生情,想起了遠方的丈夫,頗為傷懷。她申斥春風,正是明志自警,恰到好處。 

  全詩深刻地表達了各種複雜的感情,描寫了思婦對丈夫的思念,又表現了她忠於所愛,堅貞不二的高尚情操。 

  春,這個字看來真的可以引出各種各樣的情緒,杜甫的《春望》又給我們帶來了另外一種情緒。 

  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 

  咸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 

  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 

  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 

  這是詩人陷身於安史叛軍佔據的長安,因憂亂傷春而寫下的千古名篇。面對紛飛的戰火,破碎的河山,詩人不禁憂心如焚,感慨萬端,詩中以明媚的春色、美好的事物來反襯,更為深刻地表達強烈的情感,令人聞之不勝悲,誦之愁無限。 

  然,小李杜也都寫過關於春的傳世名作。 

  李商隱這樣判春: 

  一桃復一李,井上占年芳。 

  笑處如臨鏡,窺時不隱牆。 

  敢言西子短,誰覺宓妃長。 

  珠玉終相類,同名作夜光。 

  杜牧更留下了江南春絕句: 

  千里鶯啼綠映紅, 

  水村山郭酒旗風。 

  南朝四百八十寺, 

  多少樓台煙雨中。 

  古人對春這般寵愛,真使人更愛這個季節。 

  在網上看到這樣一篇思春,是關於愛情的: 

  春天實在是太適合萬物滋長了,包括了身體里一直保持在水平狀態下的荷爾蒙激素,也在春的刺激下悄悄的囂張了起來。 

  於是乎,情人之間的約會頻繁起來;於是乎,求偶的雌/雄性生物熱絡起來;於是乎,情人節隨之到來…… 

  支手托腮,對着窗外漫天灰霧,告訴自己,原來又到了思春的時候。 

  基本上,自從與某人攜手后,我就常期處於春天狀態中,發獃,發傻,發暈,發瘋…… 

  但是現在是貨真價實的春天啊! 

  偷偷地告訴自己,於是決定好好的,認真的,思一回春,多少也要對得起這一年一度的高峰吧! 

  但是……怎麼樣才是思春呢? 

  想着某人,然後如花痴般春潮泛濫? 

  哦,不要,若真如此,我自己就會先笑暈掉,除非某人真真切切地站在我面前,真真切切地讓我觸碰到,不然我斷不願如此“虐待”自己。 

  那好吧,就僅僅是思念吧! 

  扔下所有的工作,包括急的不急的,泡上一杯立頓綠茶,我開始發獃。 

  認識一個人後,你會用多長的時間愛上他/她? 

  嗯,似乎要很久,又似乎只是一秒鐘。 

  之間還只是泛泛之交的人,在那一秒突然有了一種發自深心的悸動,然後,整個天地就變得不同了,似乎在瞬間被賦予了新的生命般,用煥然一新的眼光角度,去看那個好像從來沒有見過的人,那種感覺……熟悉,又陌生。 

  要繼續嗎? 

  繼續吧。 

  繼續下去了,發現,天變了,地變了,似乎連自己也變了,無一例外地,身內身外所有一切都變了,曾經飄泊的靈魂有了一份歸屬,是膩意的甜蜜。 

  看,這就是我思春的方式了。 

  用情為筆,以心作紙,一筆一劃,輕輕淺淺地刻錄下一份濃情一掬蜜意,小小的天地中盛載了無限愛戀,在每一個春天,思思念念。 

  對於春,每一個青年都有自己的想法與感受,有人用春感嘆愛情,就有人寫出了春的序曲…… 

  喧天的鼓點,開心的爆竹,繽紛的色彩,布置着祥和歡樂的氛圍。 

  家鄉的元宵節便宛如俏麗娉婷的仙女,滿面春風地款款而來。

您正在瀏覽: 春3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