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科技對人的影響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科技對人的影響_16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得得9

  我講這個題目分兩個方面,首先從正面來看科技對人的影響,其次從負面來看科技對人的影響。

  從正面來看,科技對人的影響表現在這幾個方面。

  1、提高了勞動生產力

  鄧小平曾經說過:“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我們也可以從我們的看到的得出這樣的結論,科技的東西代替了人力和畜力。比如犁地有了機器后,犁地的效率是提高了很多。汽車有了之後,汽車的載重和速度都是人所不可比的。正因為如此,幾百年前的英國人培根說了一個着名的話:“知識就是力量”。

  我們國家自從鴉片戰爭以後被西方的列強用他們的洋槍大炮轟打之後,痛定思痛,向西方學習他們的先進的科技,“師夷長技以制夷”,直到現在都是如此,還在向西方學習。

  2、改變了人們的生活方式

  科技的東西進入家庭和社會後,改變了人們的生活方式。比如過去沒有手錶,現在有了手錶,讓人們有了時間的概念。再比如,原來煮飯通常是很麻煩的事,現在有了電飯煲之類的東西,做飯就很簡單了。科技的東西方便了人們的生活,改變了人們的生活方式。

  3、改變了人們認知世界的方式

  過去人們認知世界的方式是見微知着,大多靠想象,《老子》里說“不窺牖而見天道”,現在人們有了先進的交通工具,可以坐火車或者飛機汽車等先進的交通工具直接到自己想去的地方。因為科技的原因,所以人們感覺現在的世界越來越小,地球逐漸被縮小到成為“地球村”。

  以上是我對科技從正面來看歸納的幾個方面,或許還有其他方面的,大家都來歸納。下面我說一下科技對人的負面影響。

  1、科技造成了世界的混亂

  比如說汽車的發明,汽車奔跑需要石油,所以人們知道了石油的寶貴,全世界都在爭奪石油。中國和日本在釣魚島上的衝突,也是因為釣魚島周圍的東海海域有夠日本使用70年時間的石油。中東地區的爭戰也主要是因為石油。《老子》說“人皆知美之為美,斯惡矣”。說到底,就是科技的東西使人們的貪慾產生了,而貪慾正是造成整個世界動蕩不安的原因。所以日本的思想家池田大作和金庸先生的對話中說:“要解決21世紀的問題,要用2500年前的孔孟學說和大乘佛法”。

  2、科技對人體的損害

  戰爭對人的損害是毀滅性的,它是在短時間之類毀滅人,而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科技對人的損害是慢慢的,人們不容易察覺。

  我們吃的蔬菜,現在噴施了大量的農藥,這些農藥被我們吸收后,使我們的身體抗藥性變差,現在的城市裡醫院很忙,很多人都為病床而苦惱。而在農村的鄉鎮上,也是走幾步就有私人診所。這說明現在的人們體質是變差了。而我們吃的肉,現在不是要提高人們的生活水平嗎?提高人們的生活水平不吃肉怎麼行?所以現在的人們放縱自己的口欲,大量吃肉。有了需要就有市場,科技的東西乘虛而入,催熟劑大量進入肉類的生產中,原來可能要一兩年才出欄的豬,現在幾個月就出欄了。肯德基用的雞翅,現在據說一二十天就可以從雞蛋變成雞翅。而我們吃的水果,從樹上摘下來的時候大多不熟,因為熟了就放不了幾天,所以還沒熟就從樹上摘下了,商人要賣的時候再打上催熟劑。這些催熟劑到了人體之中,造成的損害是非常大的,最主要的是性早熟。現在中小學學生談戀愛的特別多,而高中大學女生在寒暑假墮胎的也特別多,這些不能說和科技刺激人們的貪慾無關。

  3、科技改變了人倫的關係

  人倫是人和人的關係,按照現在的說法,人和人的關係就是社會。五倫是父子、夫婦、朋友、君臣、兄弟。父子有親,但現在是啃老族很多,現在有人說到中國是多民族國家,啃老族就是一族。夫婦有愛,現在的情況是夫婦之間離婚率很高。君臣有義,君臣是上下級之間的關係,比如企業領導和企業職工之間的關係。但現在是君無義,臣不忠。很多泄露企業秘密的人很多。朋友有信,現在的情況是朋友往往也是自己要防範的對象,因為不小心朋友就是敵人。兄弟有序,現在兄弟之間為利益的事爭吵不休,甚至出人命的都有。

  追根尋底,還是因為科技的東西使人們的貪慾產生了。貪而不得,則生嗔恨,貪而有得,則生傲慢。佛家講五火:貪嗔痴慢疑。貪排列第一位,人們產生了貪慾就使人性最純凈的東西被物質的東西所覆蓋了。有了貪慾,就有煩惱。有了煩惱,在沒有獲得正確的解決辦法后就是一種對他人對社會造成破壞的負能量。

  4、對教育的破壞

  科技使人們不再相信萬物有靈,所以對人對物都沒有恭敬心。在家裡,家長因為貪慾的趨使,都忙着掙錢,對娃娃的教育放鬆了,而沒有放鬆的家長,在教育娃娃上也沒有正知正見,這些使師生關係惡化。現在即使美國這樣的國家,在中小學階段也是非常混亂的,吸毒暴力色情在他們的學校很常見,而在中國,學校里的混亂大家有目共睹。

  從上面兩個方面說到科技對人們的影響,很多人要問:那麼怎麼對待科技呢?《老子》里說了:“故常無欲,以觀其妙,常有欲,以觀其??”。對科技的態度就是“雖有甲兵,無所用之”。科技的東西有了之後,不能在市場上出現。

  一年級:李博雄

您正在瀏覽: 科技對人的影響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科技對人的影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