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求職應聘 > 簡歷技巧 > 簡歷 - 個人資料

簡歷 - 個人資料

手機:M版  分類:簡歷技巧  編輯:得得9

  所謂基本資料當然包括:姓名、年齡、性別、籍貫、住址、電話、甚至有些還包括身份證字號或照片…等,每個人都背在腦里的信息,這些資料的主要用途,其實是方便業主做日後聯繫之用,也就是當他們決定和你面試時,拿來通知和建檔整理而已;需要特別注意的,大概就是下列幾項事情:

  1.不要扯太多:

  個人資料撰寫的重點應該要盡量以簡潔扼要為主。

  一方面,他不是整份履歷表的重點(不管他是否排在第一個位置),另一方面,過多的個人信息很容易混淆視聽,造成閱讀者搞不清楚你的立場和狀況。比方說,有些年輕人喜歡在基本資料上寫一大堆血型、星座、生肖、甚至「命主文昌」這種字眼,我都認為有點多餘,由於個人資料的主要用途是事後聯絡之用,頂多註明出生年月日就算很仔細了。所謂多寫多錯,萬一你真得遇上相信此道的業主,如果那些命理資料「很合」還好,萬一是那種「不合」或「對沖」,那你不就冤大了?自己把自己推上了萬劫不復的地步。

  2.確定能夠聯絡得到:

  一定要確定聯絡方式的確可以找得到你,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過去,這種聯絡不到求職者的狀況很少,因為十之八九的年輕人仍是以住家地址電話為主要聯絡窗口。但隨着外宿風氣的開始,有些剛畢業的求職者會在準備進入職場前,準備在外居住,或是與朋友一起外宿,連雙親都不一定聯絡得到本人的情況很多。

  從行動電話開始通行於年輕人的世界后,在成本考量或其它特惠方案的誘惑下,也有許多求職者在短時間中更換號碼。最麻煩的要屬以E-MAIL為聯絡方式的那一種。一方面無論手寫或計算機排版,零和0是很難辨認的,而且一般負責招募的老闆或主管也沒空寫EMAIL一一聯絡,另一方面,隨着目前免費郵件服務逐漸變成付費方式,很多人都常常更改EMAIL帳號,因此要特別注意這一點。

  最後,求職者都要對每個工作有一個觀念,只要你盡心儘力去準備過,即使企業目前無法任用,但並不代表未來不可能有機會任用。每一個企業徵選人力都有波段式的需求,甚至還會半年內招募兩三次員工的狀況。

  這主要是因為隨着每一家企業的薪資、福利、人事結構、與工作性質的要求,還有新人本身就存在的異動性,做不滿一個月就提出辭呈的狀況多得是,因此,確定自己聯絡管道暢通穩定是讓機會來尋找你的好方式。

  3.自己設計履歷格式的個人數據域:

  我強烈建議所有求職者最好都自己設計履歷表。

  除了市售的格式有許多限制之外,有些設計根本就不太合理,比方說,在個人資料這個部分上,竟然要求新人填寫「身份證字號」,這一點是我很不能苟同的地方,連是否會被錄取都不知道,就要提供身份證字號,不寫覺得誠意不夠,寫了又覺得不對勁,萬一不被錄用,而這些資料又沒有妥善的處理好,那後果不是很難控制嗎?

  許多市面上的書藉,或是一般履歷表範例中,習慣將「個人資料」放置在履歷表一開頭的位置上,但我個人倒習慣把他挪到最後才處理。主要的原因是節省業主在閱謮和決策上的時間成本。既然是找工作,就必須先讓對方清楚我的能力、學經歷、曾經工作的單位、與負責過的項目,如果他們沒有興趣,我基本資料再多也沒有用,但如果他們認為我還可以面試看看,就可以直接在最後的資料上聯絡到我。不過,每個人設計履歷表的理念和表達方式都不同,面對的公司部門也不一樣,履歷表本身也沒有條件限制,所以並沒有規定要照誰的方式才是對的。

您正在瀏覽: 簡歷 - 個人資料
網友評論
簡歷 - 個人資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