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求職應聘 > 簡歷知識 > 簡歷製作指南:簡歷材料的組織

簡歷製作指南:簡歷材料的組織

手機:M版  分類:簡歷知識  編輯:得得9

簡歷製作指南:簡歷材料的組織 標籤:視頻簡歷 好簡歷 投遞簡歷 求職簡歷 簡歷範本

  收集的個人簡歷相關資料。謝謝瀏覽!

  簡歷材料的組織

  比較典型的簡歷材料組織方法有四種,甚至還可以將這些方法混合使用:

  1. 時間順序法。

  2. 個人才能或工作經曆法。

  3. 個人能力與業績法。

  4. 求職信/簡歷混合法。

  不管是尋找全職工作,或者僅是申請實習機會,你都可以運用其中任何一種簡歷形式。你運用何種形式來撰寫簡歷內容其實並沒有太大的差別——但你的目的總是設法使招聘方相信你完全能勝任未來的工作,不管是兩個月的時間,還是未來數年。

  時間順序法

  作為最常用的簡歷材料內容組織樣式,時間順序法好像最具吸引力,因為這種樣式最易於組織簡歷內容。求職者通常會樂於運用這種樣式,因為這種樣式不會有太大的風險,求職者運用這種樣式可以將簡歷材料寫到幾頁紙。他們認為這種樣式就類似於個人歷史,而且是重要的歷史。事實上,招聘方對求職者的個人歷史感興趣,僅僅是因為他們自己不用再費力對求職者的個人簡歷細加考察,但他們真正需要的還是求職者清楚地表達:通過個人歷史,求職者獲得了何種經驗或能力。

  不適合採用這種方法的情況:

  工作經歷很多、有過不同行業的工作經歷、欲變換職業時、你的個人歷史可能會引起誤解時。

  個人才能或工作經曆法

  這種修改後的簡歷通常會按照個人才能或經曆法來組織材料。這種樣式的簡歷可以較好地克服求職者工作經歷中發生的降職或失業等問題所帶來的負面影響,使求職者可以根據能力類型等要素來組織材料,這樣事情發生的順序就不會對簡歷總體造成影響。

  適合:適合職場新手或尋找實習機會或打算轉換行業者。

  能力與業績法簡歷

  另外一種特別適合職業變換者的簡歷樣式是能力與業績法。不過,由於這種樣式的簡歷對某一具體職位的針對性很強,因此也適用於在某一領域具有豐富經驗的求職者。對於這樣的職業人士,時間順序法簡歷只會顯得重複,個人才能或工作經曆法簡歷也許只能列出一個標題。使用能力與業績法簡歷,求職者可以直接說明他們能提供與所申請工作要求相關的能力,然後通過一定的個人業績來證明這些能力。這些能力通常是共性的,例如,這些能力是在與目標職位不同的技術領域內培養出來的。不過,如果求職者想體現某一具體領域內培養的能力,通常可以有效地使用這種簡歷樣式。

  適合:有工作經驗的求職者。

  求職信/簡歷混合法

  求職信/簡歷混合法簡歷通常適用於:

  你確實具有某一領域的專長。

  你沒有什麼工作經驗。

  你有過失業的經歷。  ?

  你知道簡歷遞送具體對象的姓名。

  請記住,採用求職信/簡歷混合法簡歷,首先需要對目標公司進行深入的調查,了解其發展需求,這樣你才能根據這些需求有的放矢地說明你的才能。

  對個人簡歷而言,沒有惟一正確的樣式,簡歷只要能使閱覽者易於理解,能清晰、快速、準確地描述個人情況並能使閱覽者留下好印象就可以。

  內容與版式

  什麼才算是簡歷的良好效果呢?回答是簡歷應該方便閱讀。簡歷之所以應該有不同的材料組織樣式,原因就是要方便招聘方在適當的地方了解到你想讓他了解的內容。材料組織樣式是排版中最重要的因素。其他的方面只是打印、字體選擇等問題。

  對簡歷版面的處理不宜太過複雜、花哨。少量使用字體的變化有時是可以的,可以在無損簡歷內容表現的情況下增加簡歷的活潑性,但用得太多太濫絕對是沒有好處的,因此我們應該避免字體可能吸引讀者太多的目光。

  對符號的運用:有一些特殊符號可以增強我們文字表現的效果,如:

  ●

  □

  ■

  但是同一篇簡歷中不宜採用三種以上的特殊符號,那會給人眼花繚亂的感覺。

  加粗與斜體:

  斜體字不會對簡歷的表達效果有太大的幫助,實際上可能會降低閱讀速度。加粗字體還是很有幫助的,如果使用得不是太多的話。加粗字體的目的是強調某項內容,說明其是某一段或某一行文字中最重要的。但是要記住,你曾經就職過的公司名稱並非簡歷中最重要的內容。很多求職者將就職公司的名稱大寫並加粗,這隻會有損於你工作名稱的表達效果。加粗字體應該用於你所從事的工作,特別是與所申請工作有關的事情。

  表格:

  清晰的表格能起到將內容分割開來的視覺效果,而不是看起來是一大堆文字。恰當地運用表格是使你的簡歷清晰化的良好手段。需要注意的是:過多過細的表格會起到相反的效果,會引起閱讀的疲勞感覺,想想那種複雜的財務報表,沒有十二分的精神,你肯定不想去讀。

您正在瀏覽: 簡歷製作指南:簡歷材料的組織
網友評論
簡歷製作指南:簡歷材料的組織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