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求職應聘 > 簡歷知識 > 簡歷製作指南:簡歷里該寫什麼

簡歷製作指南:簡歷里該寫什麼

手機:M版  分類:簡歷知識  編輯:得得9

簡歷製作指南:簡歷里該寫什麼 標籤:經濟學是什麼 視頻簡歷 好簡歷 投遞簡歷 求職簡歷

  收集的個人簡歷相關資料。謝謝瀏覽!

  簡歷里該寫什麼

  不了解簡歷應包含的信息內容與不知道簡歷的真正作用是有關聯的,但是即使你真正理解了簡歷的作用,你可能在選擇與組織簡歷的內容時還會遇到困難。

  簡歷里應該寫什麼?應該是有的放矢,投其所好,引起用人單位的注意。

  · 簡歷不是個人活動的簡單羅列。因為招聘單位的興趣點絕不在這。

  · 簡歷的內容不要太繁雜。有的人在簡歷裡面盡量羅列他的成績和長處,寫的有5,6頁,包括他獲得的獎項,最好成績,喜愛的名言等等。其實這些用處不大。因為一般的單位的簡歷閱覽人員是不會仔細看你的簡歷的。現在的普遍狀況是:一個招聘職位發布,用人單位會收到一大堆的簡歷,招聘人員根本就沒有時間和閑暇來看你的那些“豐功偉績”。

  簡歷包含的內容可以分為兩個基本部分:個人信息和招聘者所要了解的信息。

  假如你的簡歷充分表明你就是用人單位所要尋找的人才,但是簡歷上面找不到你的聯繫方式的話,那顯然雙方都要感到遺憾了。個人信息的作用正在於此,因此只要確認招聘者能方便地進一步聯繫你,你不宜過於冗餘地填寫個人信息。

  招聘者想要了解的信息是簡歷的重點。很多人因為不知道招聘者的重點而大量羅列能展示自己的信息,這會導致有用的信息被淹沒。所以,應儘可能了解用人單位的需求,然後展示你相對應的契合點。僅製作一份能投遞給所有公司的簡歷,不是一個好的策略。假設你應聘的一家公司在招聘C語言程序員,那麼你簡歷里大量篇幅說明的你對網頁設計的愛好和經驗顯然是多餘的,並且可能帶來相反的效果,他可能會認為你不是專業的C語言程序員。

  即使你是去人才市場現場投遞簡歷,你無法事先了解哪些公司在招聘,也應該根據你的應聘方向製作幾份側重點不同的簡歷。

  填寫有用的內容,要讓你的每份簡歷能發揮敲門磚的作用,而不是僅僅表明你正在找工作。

  表達的困惑

  很多人在了解了簡歷撰寫要點和各種技巧之後,仍然會感到無從下手。這是一個普遍的問題:如何表達?特別是對技術型人才而言,表達一向是弱項,所以總是會感到表達不到位而又不知如何更好的表達。即使是商業與管理界的人,也通常注重的是行動、更換環境和與人交往。他們肯定會更喜歡口頭交流,而不是書面文字。

  我們通常會覺得,當落實到文字上時,會遺漏很多東西。我們如何才能將工作經歷中大量鮮活的信息——與同事、客戶、其他公司員工之間發生的一切——組織到一份書面材料中,並期望它能再現我們所經歷的一切呢?事實上,當落實到文字上時,確實會遺漏很多東西! 寫作需要有所取捨。我們不可能面面俱到,技巧就是我們選擇重點來說,還有明確簡歷的主題:是說明你的工作能力。不管你的經歷是多麼豐富,只要與簡歷的主題無關,你應該毫不猶豫的捨棄掉,這樣表達就變得簡單多了。實際上,對招聘人員而言,書面文字的閱讀也不是件輕鬆的事情,他希望求職者提供的簡歷能提供豐富的信息,同時盡量減少浪費他們的時間。因此,簡歷表達應抓住兩個基本原則:

  o 重點

  o 簡潔

  另外通過參考簡歷範本、模板,也能使你更有條理地組織你的簡歷材料。

  注意:不要完全照搬簡歷模板,參考是有益的,全盤照搬則無助於提高簡歷質量的。範本是一個基本框架,善於利用並加以發揮,能幫助你迅速組織出一份條理清楚的簡歷來。

  負責任的簡歷

  簡歷是為了你找工作,因此,用心製作是必要的。在國外,學生畢業后往往還參加專門的求職培訓班,除了關於求職各方面的培訓,還需另外投入約20小時的時間練習簡歷的寫作。這種投入是簡歷撰寫的困難之一,不過,在此方面花費的時間肯定會在你尋找工作,以及將來在企業界尋找更適合的工作中得到回報。

  從網上複製一個模板,花半個小時製作出來的簡歷,然後用它投遞給用人單位,可以說這是一種漫不經心的做法。對自己的工作負責,首先你應該從找工作的時候就開始這種負責的態度。

  修飾潤色與說謊

  人才招聘者經常指出,求職者應該注意不要對自己太過粉飾,以致與其本人大相徑庭。簡歷對於獲得面試機會當然十分重要,面試者在會見經過篩選的求職者前,通常會再次閱讀他們的簡歷。如果簡歷中描繪的求職者有1.8米高、充滿活力,那麼在人們的想像中,他肯定極具吸引力,但當他走進辦公室時,面試者看到的卻是一位身材瘦弱、文質彬彬的忠實聽眾,那麼面試者就會對他所說的一切表示懷疑。

  虛假的事實與數字也經常出現在簡歷中。有些人認為“誇大”事實對於獲得工作機會是必需的,否則就可能與機會失之交臂。他們告訴自己,只要獲得工作機會,就會以工作成績來證明自己。他們認為冒這種說謊的風險是值得的。不管怎樣,我們還是應該記住,很多就業機會都是從誠實開始的。從另外的角度說,誇大自己能力的簡歷可能使招聘人員推薦你參加更高的職位的面試,從而使你失去本來可以獲得的工作機會。說謊的極端例子是:一名自考本科生冒充北大博士生,製造虛假簡歷矇騙求職單位,被用人單位覺察后,以涉嫌詐騙被提起公訴。

您正在瀏覽: 簡歷製作指南:簡歷里該寫什麼
網友評論
簡歷製作指南:簡歷里該寫什麼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