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努力構建民主開放的組織工作新機制

努力構建民主開放的組織工作新機制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得得9

努力構建民主開放的組織工作新機制 標籤: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工作經驗 銷售工作

  努力構建民主開放的組織工作新機制

  中國共產黨邵陽縣委書記  周符波

  “六個組工”作為一種新理念、新思路、新要求,涵蓋了組工幹部行為規範的各個方面,是學習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推進組織工作創新的重要內容和有效載體。實踐“六個組工”,必須以改革的精神推進組織工作的觀念創新、制度創新和方法創新,努力構建民主開放的組織工作新機制,充分發揮組織工作在推進縣域經濟跨越式發展中的保證作用。

  一、構建民主開放的組織工作新機制,必須把握立足點,創新思維模式

  構建民主開放的組織工作新機制,必須立足於組織部門自身職能特點,用“六個組工”的新理念來指導自己的建設和發展,來改進已形成的思維方式和價值取向,把理性組工、鐵面組工、規範組工、陽光組工、人文組工、勤廉組工的新要求落實到組織工作的各個方面和各項工作中去。一是要突出開放性。要從傳統的、經驗的、直接的、封閉的思維方式向現代的、辯證的、系統的、開放的思維方式轉變,搭建組織工作與社會各界及時溝通的平台,不斷開創“理性組工”的嶄新局面。要積極錘鍊“勤廉組工”的優秀品質,不斷加強組織工作與其他工作、組織部門與其他部門、組工幹部與其他幹部的聯繫、溝通、協調和合作,由依靠本單位單兵作戰的條條運作模式向上下協調、橫向聯繫、合力推進的“大組工”轉變,發揮整體聯動的工作效益。組織部門在謀划和推進組織工作的過程中,要加強同黨委其他部門、政府職能部門和社會各界的聯繫,把組織工作目標要求融入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的各個方面,在推進經濟發展的同時,強化和創新組織工作。二是要增強公開性。要樹立“陽光組工”新理念,徹底打破組織工作的封閉性和神秘感,提高組織工作的透明度。無論是幹部選拔、班子配備、人才培養,還是基層組織建設和黨員隊伍建設,都要堅持面向社會、面向基層、面向廣大黨員幹部群眾、面向改革發展穩定的第一線,做到政策公開、標準公開、過程公開、結果公開,讓群眾享有充分的知情權。在大力公開“組務”的同時,還要積極推行“組誤”公開,堅持把工作失誤、用人失察、程序失當從內部掌握推到向群眾公開,勇於接受群眾的監督,樹立起公道正派的良好形象。三是要富於競爭性。要深入學習貫徹中央“5+1”文件精神,全面推行選人用人上的擇優競爭,不斷破除各種思想和制度性障礙,打破身份、地域、體制等方面的限制,積極採取公推公選、公開選拔、競爭上崗、差額選舉、全委票決等形式,選優配強各級領導班子,在平等競爭中擴大組織工作的民主開放程度。四是要體現民主性。組織工作要貫徹群眾自主選擇和民主決策的精神,把人民群眾當家作主的原則變為具體的制度和程序,把人民群眾對組織工作的評價作為檢驗是否當好“六個組工”的重要標準,不斷擴大人民群眾在組織工作中的知情權、參與權、選擇權和監督權。

  二、構建民主開放的組織工作機制,必須緊扣關鍵點,創新工作機制

  規範的制度體系是組織工作的重要保證。要實現“六個組工”,就必須構建一系列民主開放的工作機制。一是構建民主開放的幹部選拔任用機制。在幹部選拔任用的全過程要推行“五公”,即空缺職位、任職資格和條件、選拔方式和程序向社會公布,民主推薦和民主測評結果適時適度公開,考察預告公開,幹部考察結果適度公開,幹部任前公示。同時,大力推行幹部選任方式的改革,進一步擴大公推公選的應用範圍,逐步使公推公選成為黨政領導幹部選拔任用的重要方式。堅持以“建一流幹部隊伍,創一流領導班子”為目標,在經濟建設的主戰場中考察和識別幹部,充分聽取黨政領導、幹部群眾、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等各方面的意見,堅持將那些肯幹事、能幹事、干成事的幹部選拔進入各級領導班子。二是構建民主開放的幹部教育培訓工作機制。要深入開展學習型幹部、學習型機關創建活動,堅持個性化、差別化和多樣化,建立形成以市場為導向,黨政調控、行業指導、單位自主、個人自覺的幹部培訓體系,促使廣大幹部和各類人才更快更好地掌握新知識、新技能和新本領,不斷提高幹部綜合素質和依法行政水平。三是構建民主開放的幹部監督管理機制。要認真貫徹《黨內監督條例(試行)》和《紀律處分條例》,加強組織部門與執紀執法、信訪、審計等部門的溝通、聯繫與協調,注重發揮組織部門特邀監督員的作用,構建立體式的監督工作網絡,努力實踐“四個轉變”,即由重任前監督向任前、任期和離任監督並重轉變,由重工作圈監督向工作圈、生活圈和社交圈監督並重轉變,由重思想品德監督向德、能、勤、績、廉監督並重轉變,由重組織監督向組織監督、法紀監督、群眾監督和社會監督並重轉變。四是構建民主開放的人才隊伍建設機制。要充分發揮組織部門牽頭抓總作用,制定完善吸引、培養、使用和激勵人才的政策,推動形成地域內外、體制內外、身份內外的各類人才融會貫通的人才選拔機制,為各類人才的脫穎而出和建功立業創造條件,打造平台。五是構建民主開放的基層黨建工作機制。要不斷完善以公推公選、“兩推一選”和規範化管理村幹部等為主要方式的基層幹部選育用管機制,努力建設一支高素質的基層幹部隊伍。要深入開展黨建示範點創建活動,充分發揮農村基層黨組織在率領群眾脫貧致富奔小康進程中的先鋒模範作用。要加強和改進黨員教育管理工作,建立健全民主開放的黨員評議和退出機制,保持黨員隊伍的先進性和純潔性。要切實加強基層民主建設,堅持和完善村務公開、鄉鎮政務公開、社區事務公開和廠務公開,探索實行黨務公開,為廣大黨員和群眾正確行使民主權利創造良好的條件和氛圍。六是構建民主開放的組織部門自身建設機制。要按照“四個必須”、“兩個滿意”要求,把公道正派作為組織部門、組工幹部自身建設的永恆主題,積極打造組織部門與黨員、幹部和群眾的溝通平台,主動徵求和吸納社會各方面的意見和建議,努力使組工幹部樹立“六個組工”良好形象,使組織部門成為踐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表率部門。

  三、構建民主開放的組織工作新機制,必須找准結合點,創新工作方法?構建民主開放的組織工作運作機制,必須按照黨的政治路線來進行,圍繞黨的中心任務來展開,朝着改進組織工作的總目標來加強。一是組織工作要圍繞加快發展這個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來展開。黨的十六大強調必須把發展作為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確立了建設經濟、文化、政治全面發展的小康社會的奮鬥目標,這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全黨全國工作的大局。實踐“六個組工”,構建民主開放的組織工作新機制,就要始終圍繞這個大局,跳出就組織工作抓組織工作的老套路,堅持在發展的背景下研究組織工作的定位和思路,在服務於發展的過程中發揮組織工作的保證作用,根據經濟發展總目標來確定組織工作的主要任務,把那些與黨的中心任務、與經濟建設聯繫緊密的工作作為重點,在資源的配置、力量的組合、精力的投放上向重要經濟部門和經濟工作傾斜,通過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選優配強各級領導班子,來為推進縣域經濟跨越式發展提供堅強有力的組織保證和人才支持。二是組織工作要圍繞保持與人民群眾血肉聯繫這個第一要求來加強。組織工作與黨員幹部群眾有着天然的聯繫,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實踐“六個組工”,構建民主開放的組織工作新機制,就要珍惜、鞏固、保持和發揮這種優良傳統和作風,大力弘揚並不斷豐富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工作方法,把群眾贊成不贊成、擁護不擁護、滿意不滿意、高興不高興,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真正落實“權為民用、利為民謀、情為民系”的民本要求,切實把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保護好,實現好;要大力加強幹部作風建設,按照中央提出的“八個堅持、八個反對”的要求,着力解決幹部作風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把幹部和群眾積極性引導好、發揮好,形成一心一意謀發展,聚精會神搞建設的強大合力。三是組織工作要圍繞與時俱進、開拓創新這個第一要領來進行。新時代、新要求使組織工作面臨了許多新情況、新問題,出現了許多新的社會階層、新的社會組織,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也出現了一些未能涉及的領域和薄弱環節。實踐“六個組工”,構建民主開放的組織工作新機制,就要樹立學習、創新、發展理念,用改革的精神增添組織工作的發展動力,用探索的思維拓展組織工作的新路子。要充分利用好“三級聯創”這個有效載體,切實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要結合各地實際,探索加強社區黨建、非公經濟組織黨建、關停破企業黨建工作的有效載體和途徑,不斷擴大黨組織的覆蓋面和增強黨組織的影響力、凝聚力、戰鬥力。

您正在瀏覽: 努力構建民主開放的組織工作新機制
網友評論
努力構建民主開放的組織工作新機制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