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求職應聘 > 簡歷知識 > 成功簡歷的風格與格式

成功簡歷的風格與格式

手機:M版  分類:簡歷知識  編輯:pp958

成功簡歷的風格與格式 標籤:視頻簡歷 好簡歷 投遞簡歷 求職簡歷 簡歷範本

  收集的個人簡歷相關資料。謝謝瀏覽!

  簡歷類型

  在職業設計中,有兩種強有力並且能夠發揮作用的簡歷類型:

  -目標型簡歷

  -資源型簡歷

  如果你了解職位的要求,熟悉你打算就職的行業或環境的情況,那麼你適合使用目標型簡歷。簡要地說,通過職務名稱、行業或者兩者,你可以確認你打算從事什麼職業。

  如果你是一個通才,可以擁有多種選擇或者不能清楚地確定你打算從事什麼職業,但是你能夠確認你的可售賣技能,那麼你適於使用資源型簡歷。資源型簡歷可以向差別化的僱主們促銷你的可售賣技能。

  目標型簡歷

  如果你了解你的簡歷的目標閱讀者,那麼你的簡歷就必須強調那些能夠滿足目標僱主需要的技能、能力和資質。簡歷內容的定位應當儘可能地貼近於滿足職位的要求。例如,如果你正在尋求一個推銷員的職位但並不在意是在哪一個行業中,那麼你就應當確認出你的關鍵資產和價值。五種能成為這樣的資產的技能、能力或資質是:

  1?擁有出眾的相關技能。

  2?在對未來僱主特別具有誘惑力的地區,你擁有活躍的社會關係網絡。他可能正在尋找一個能夠大規模開拓新業務的推銷員。

  3?你曾在一家聲譽頗隆的公司里接受過培訓,因此幾乎不存在新的學習曲線。

  4?能夠證實並得到確認的過去取得的銷售業績的歷史記錄。

  5?將業績平平、麻煩不斷的銷售區域扭轉為蒸蒸日上、業務繁榮的銷售區域的能力。

  資源型簡歷

  如果你不能夠清楚地確認你的目標,那麼你的簡歷應當以更加寬泛的方式強調你的成就和技能。未來的僱主僱用你,作為回報,你能給他帶來什麼利益呢 你有些什麼技能,能夠為他的組織做出貢獻,增強組織實力呢

  讓我們來看看某家銀行分支機構經理的例子,他正在試圖改變他的職業。這位經理可能擁有五種獨特的技能,可以在很多種行業中售賣,因此他創作了一份資源型簡歷,其中建立的資產組合如下:

  1?超凡的銷售和營銷技能。

  2?優異的財務和預算技能。

  3?良好的培訓和發展能力。

  4?成熟的經營管理技能。

  5?出色的計算機運用能力。

  在簡歷上列示出這些獨特的技能之後,與之相互照應的部分就要集中論述在以上五個領域中的特別成就。

  無論你選擇哪一種類型的簡歷,你都必須融入相關信息來迎合未來僱主或行業的需要、關注焦點和期望。

  傳達關鍵信息

  簡歷必須能夠傳達關鍵信息。什麼是關鍵信息呢 簡歷就如同是一個三十秒鐘的廣告。如果理解了這一點,那麼用營銷術語來說,關鍵信息就好比是"熱鍵"。簡歷的閱讀者需要知道的信息就是關鍵信息。它能激發起熱情並促成最終行動--面試。

  職業設計是一種自我推銷的行為,你應當富於創造力並對未來充滿激情和希望。當你需要推銷自我,寫作簡歷時,要遵循一條鐵定的規則,那就是:

  決不允許出現任何拼寫和打印錯誤,而且你的簡歷必須要結構良好、表達專業,並且談及內容與你謀求進入的行業協調一致。

  這就是對簡歷的要求。當然,最好語言要精練,如果沒有特殊情況,一到兩頁就足夠了。現在有許多成功的職業設計者將圖表巧妙地植入他們的簡歷里,再佐以充滿活力、激情和職業風範的裝點。職業設計者們第一次為他們的簡歷感到興奮和激動。別忘了,如果連你自己都不能為你的簡歷而激動,你怎麼能夠指望它打動別人呢

  因此概括來講,簡歷有兩個主要目標。比較明顯的一個目標是簡歷要作為鉤和線,引誘未來的僱主吞下誘餌,邀請你面試。簡歷的第二個目標則是激勵你的鬥志並且為你的面試和求職全過程做好準備。

  簡歷格式

  時序型格式

  有許多職業指導和招聘專家認定時序型格式是簡歷格式的當然選擇,因為這種格式能夠演示出持續和向上的職業成長全過程。它是通過強調工作經歷實現這一點的。時序型格式以漸進的順序羅列你曾就職的職位,從最近的職位開始,然後再回溯。區分時序型格式與其他類型格式的一個特點是羅列出的每一項職位下,你要說明你的責任、該職位所需要的技能以及最關鍵的、突出的成就。關注的焦點在於時間、工作持續期、成長與進步以及成就。

  功能型格式

  功能型格式在簡歷的一開始就強調技能、能力、資信、資質以及成就,但是並不把這些內容與某個特定僱主聯繫在一起。職務、在職時間和工作經歷不作為重點以便突出強化你個人的資質。這種類型的格式關注的焦點完全在於你所做的事情,而不在於這些事情是在什麼時候和什麼地方做的。

  功能型格式的問題在於一些招聘人員不喜歡它。人們似乎默認這種類型的格式是為那些存在問題的求職者所用的:頻繁跳槽者、大齡工人、改變職業者、有就業記錄空白或者存在學術性技能缺陷的人以及經驗不足者。一些招聘人員認為,如果你沒有以時序方式列出你的工作經歷,那麼其中必有原因而且這種原因值得深究。

  綜合型格式

  這種格式提供了最佳選擇--首先扼要地介紹你的市場價值(功能型格式),隨即列出你的工作經歷(時序型格式)。這種強有力的表達方式首先迎合了招聘的準則和要求--推銷你的資產、重要的資信和資質,並且通過專門凸現能夠滿足潛在行業和僱主需要的工作經歷來加以支持。而隨後的工作經歷部分則提供了曾就職的每項職位的準確信息,它直接支持了功能部分的內容。

  這種綜合型格式很受招聘機構的歡迎。事實上,它既強化了時序型格式的功能同時又避免了使用功能型格式而招致的懷疑。當功能部分信息充實,有閱讀者感興趣的材料而且工作經歷部分的內容又能夠強有力地作為佐證加以支持時,尤為如此。

  履歷型格式

  履歷型格式的使用者絕大多數是專業技術人員或者是那些應聘的職位僅僅需要羅列出能夠表現求職者價值的資信。例如醫生就是使用履歷型格式的典型職業。在履歷型格式中無需其他,只要羅列出你的資信情況,如就讀的醫學院、住院實習情況、實習期、專業組織成員資格、就職的醫院、公開演講場合以及發表的著作。換句話說,資信說明一切。

  圖譜型格式

  圖譜型格式是一種與傳統格式截然不同的簡歷格式。傳統的簡歷寫作只需要運用你的左腦,你的思路限定於理性、分析、邏輯以及傳統的方式。而使用圖譜型格式你還需要開動你的右腦(大腦的這一半富於創意、想像力和激情),簡歷也就更加充滿活力。

  如何選擇恰當的格式

  如果你有無可挑剔的工作經歷並且你的將來與你的過去聯繫緊密,那麼你可以考慮使用時序型格式。如果你在經驗、教育或成就方面有少許缺陷,那麼你應該考慮使用綜合型格式。如果你屬於下列情況之一:你是一個學生,或者你是在長期未工作以後再重新就業,或者你改變職業,或者你在短期內從事過很多工作,或者你有就業記錄空白,或者你有其他不宜使用時序型或綜合型格式的工作經歷,那麼你應該使用功能型格式。如果你的資信完全能夠說明一切並且在面試前不需要其他信息,那麼你可以嘗試履歷型格式。如果你想與眾不同,充分表現自我,那麼你應當使用圖譜型格式。

  作為這一部分的結束語,我們的忠告是:發揮你的才智,設計一個能最好地實現自我推銷的簡歷。這裡沒有規則,只有結果。選擇一種能帶給你最佳機會的簡歷格式類型

您正在瀏覽: 成功簡歷的風格與格式
網友評論
成功簡歷的風格與格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