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求職應聘 > 簡歷技巧 > 適度包裝簡歷的策略:在簡歷上走“平衡木”

適度包裝簡歷的策略:在簡歷上走“平衡木”

手機:M版  分類:簡歷技巧  編輯:得得9

適度包裝簡歷的策略:在簡歷上走“平衡木” 標籤:視頻簡歷 好簡歷 投遞簡歷 求職簡歷 簡歷範本

  近日,一項調查報告引起了人們的注意:有近三分之一的求職者在簡歷中對過去的業績略有誇張,其中超過10%的人在教育背景和工作經歷上誇大其詞。更令人關注的是,“水分履歷”的出現,還催生了“簡歷調查”這項特別服務,今後簡歷造假者將可能無所遁形。“注水”不可取,那麼簡歷只能寫大白話嗎?不然。用點技巧,對簡歷進行適度包裝,真實的簡歷照樣行走天下。

  職業顧問張建勤認為,簡歷的終極目標,就是使求職者在用人方的第一輪篩選中能夠順利過關,進入面試。如果簡歷上表現出的信息,基本符合對方的硬件要求,並能給招聘方留下較好的第一印象,就是成功。為了這個目的,求職者完全可以使用一些技巧包裝自己,如在弱項上避重就輕、避實就虛,而對強項突出渲染等。只要簡歷入了用人單位的法眼,真實能力就留待面試時再發揮吧!

  所謂適度包裝,這個“度”的把握可不容易,稍有不慎就變了味。就好像在簡歷上走“平衡木”,技藝高超才不會掉下來。

  提及弱項盡量模糊

  很多單位在篩選簡歷時,是參照硬件標準來進行的,如專業、學歷、工作年限、年齡、戶口所在地等。當你不符合要求時,可以省略不寫,或者提供模稜兩可的信息。對方吃不准你的實際情況,但同時又被你的其它長項所吸引,就不會過早淘汰你。

  比如,你曾干過三份工作,第一份幹了1個月,第二份3個月,第三份兩年多。你不想給用人單位留下跳槽頻繁的印象,可以省去履歷中工作的月份,只寫年份,這樣前兩份工作根本不必出現。

  還比如,對方要求學歷為正規本科,而你是通過自修拿到的本科文憑。你只要在學歷一欄填寫“本科”就行了,不要做其它說明。只要你能在面試階段展現出不低於正規本科生的能力,學歷就不是問題。

  還有一種情況,有一份工作,憑你的經驗和技術完全可以做好,但學歷同對方的要求相差甚遠。不要緊,你可以省略教育背景,突出工作經驗;或者說自己在某某大學學習,但不表明是否已經完成。這樣你就有可能獲得寶貴的面試機會。

  有的人正好相反,因為學歷或資歷過高找不到合適的工作。如果願意降低期望,不妨隱去後來所受的教育。

  成功案例

  現在上海某名牌高校管理學院就讀的唐博士,想在課餘找份兼職工作。可惜別人一聽說他是名校博士,就表示小廟容不下大菩薩。無奈之下,唐博士只在簡歷上寫明自己的技術類本科學歷和讀碩士之前的一段工作經歷,對碩士和博士教育略去不提。恰好某企業老總需要一個既懂技術、又有管理經驗的幫手,而唐博士條件非常吻合。老總喜出望外,二話不說就以每月7000元的工資聘用了他。

  後來,老總得知小唐是博士,驚嘆他居然如此腳踏實地,沒有半點高學歷人才的架子,越發器重他了。

  簡歷外觀樸素中見匠心

  時下,很多求職者在簡歷的外觀上挖空心思,弄出不少噱頭。有的女孩把自己的寫真照片貼在簡歷上,還有人花費數百元為自己做視頻簡歷。這些簡歷所費不菲,但未必能得到招聘官的青睞。其實,對簡歷外形的包裝,最高境界是在樸素中見匠心,用細節打動人。

  如果你擅長書法,可以在簡歷前附一封手寫的求職信;如果你有美術功底,不妨在信封的適當位置畫些漂亮圖案;如果你對郵票有心得,還可以在信封上貼一兩枚精美的特種或紀念郵票,與滿眼的“民居”形成視覺反差,說不定對方是個集郵愛好者呢!這些細節,都可以令你的簡歷在第一眼就顯得“出挑”,給人留下深刻印象。

  在簡歷的版式上也可以動些腦筋。比如借鑒報紙的編排方式,用小標題、橫欄、豎欄、方框等工具,在視覺效果上做到重點突出,充分強化你的個人優勢,淡化劣勢。

  成功案例

  一家著名的4A廣告公司到高校進行了轟轟烈烈的校園宣講會。會後,大學生們投遞的簡歷堆得像山一樣。楊宏一直渴望能進這家廣告公司,但看着一摞摞簡歷,她對自己能不能脫穎而出實在沒有信心。她反覆思考着,怎樣才能在簡歷中突出一個廣告人應有的素質———有創意?突然,她看見了校園裡賣聖誕賀卡的小商店,不由靈光一閃:何不利用聖誕卡寫簡歷?

  小楊馬上買下一張精美的音樂卡,在首頁用漂亮的鋼筆字寫下對招聘官的問候,翻開來,伴隨着動聽的音樂,呈現的是小楊貼得工工整整的簡歷。小楊親自把這份“祝福簡歷”送到招聘官手裡時,看見他臉上流露出明顯的驚訝和欣喜。就這樣,小楊進入了第一輪面試。

  提及強項着力渲染

  對自己的弱項一味模糊是不容易過簡歷關的,只有求職者的某些能力深深吸引了用人單位,才能使他們忽略那些語焉不詳的信息。因此,如何突出渲染長處就是包裝的另一個方面了。

  如果教育背景不過關,就要拚命強調工作經驗或與之相關的技能。盡量將自己的經驗具體化、數字化。若曾擔任過項目經理,不要一筆帶過,要寫比如“擔任項目經理期間,用6個月實現了工資單應用系統的開發,為公司節省預算XX元”。

  應屆畢業生一般沒有工作經驗,這是個致命的弱點。可以把和應聘職位相關的

  此文章共有2頁 1 2

您正在瀏覽: 適度包裝簡歷的策略:在簡歷上走“平衡木”
網友評論
適度包裝簡歷的策略:在簡歷上走“平衡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