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不跪着教書讀後感

不跪着教書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不跪着教書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不跪着教書讀後感(一)

  洛新區寒鴉小學 劉海霞

  "想要學生成為站直了的人,教師就不能跪着教書。如果教師沒有獨立思考的精神,他的學生會是什麼樣的人呢?""如果教師是跪着教的,他的學生就只能趴在地上了".

  這些振聾發聵的話語來自吳非老師的《不跪着教書》。假期中,我有機會細細品讀了這本書。讀罷掩卷沉思,內心竟如灌鉛樣的沉重:芸芸眾師之中,真正做到不跪着教書者能有幾人?我們常常不自覺地成了照本宣科的機器,成了書本的奴隸,考試的奴隸。我們曾經有過千百年下跪的歷史,我們身上或多或少的透着些奴性,我們自己還在以各種各樣的形式跪着生活。想要學生成為站直了的人,看來只能先從教師不能跪着教書做起。那麼,怎樣才能做到不跪着教書呢?

  首先,教師要多讀書。"教師要學會教書,首先應該學會讀書,學會思考。"教師讀書是關係教育成敗的大事。教師不讀書,就沒有教育理想,就沒有教育信念,就沒有教育思考,就沒有教育智慧,就沒有教育活力,就沒有教育創新,一句話:就沒有了教育生命。教師是天生的職業學習者,職業讀書人。教師只有活到老學到老,才能一輩子"站直了"教書!

  其次,教師應該有自己的思想,應該有獨立思考的精神。一個具有獨立思考精神的教師人格獨立了,才能給學生良好的示範;思想獨立了,才能教會學生用智慧去懷疑,去判斷,去立論,去創新!"如果一個教師自身都缺乏批判意識和懷疑精神,很難想象他所教出的學生會是什麼樣子",真的就如吳老師說的"學校只能教出一群精神侏儒,只能培養順服的思想奴隸" 只有用思想才能滋養豐富的心靈和厚重的人格。只有教師的思想光明才能燭照出學生的精神燦爛,只有教師的情感高尚才能熏陶出學生的高尚情感,只有教師的心理健康才能培育出學生的健康心理,只有教師的人格偉岸與厚重,才不會導致學生的人格猥瑣與淺薄。

  再次,教師要具有高超的教育智慧。就像肖川老師說的"沒有任何一門課程可以直截了當地教給我們教育的智慧。"的確如此,儘管不少的文章和著述都涉及到"教育智慧"的話題,我們從中所能得到的也僅僅是教育的方法和技巧而已,更何況這些方法和技巧能否恰到好處的為我所用還要另當別論。"教育智慧只能從我們內心深處長出來,其長勢取決於土壤的肥沃程度:我們的文化底蘊,我們的學識修養,心性修養,精神修養。"也就是說要想不斷提升自己的教育智慧,必須從豐厚自己的文化底蘊、淵博自己的學識水平、陶冶自己的心性修養、升華自己的教育追求入手,別無他徑。

  也就是說要想實現不跪着教書,最根本方法是除了讀書,還是讀書。

  不跪着教書讀後感(二)

  "想要學生成為站直了的人,教師就不能跪着教書。如果教師沒有獨立思考的精神,他的學生會是什麼樣的人呢?"這段話發人深省,由此引出一個話題:教師是什麼,怎樣才能做到"不跪着教書"

  我覺得,教師不應該是園丁,他自己本身就應該是一朵美麗無比、賞心悅目的花,吸引着學生;教師也不僅僅是春蠶,他的生命在每一個季節都在奉獻的,都在實現自身價值;教師還不僅僅是工程師,人類的靈魂不可能用一個固定的工藝流程去塑造、冶鍊,教師更不僅僅是蠟燭,他不應該用"燃燒"自己來"照亮"學生。其實,教師就是教師,教師和學生是一對相互依賴的生命,是一對相互影響的夥伴,是一對共同成長的朋友;教師就是一個普普通通的人,有自己的油鹽醬醋,有自己的喜怒哀樂,有自己的生活理想。但教師應該是一個"站直了"的人,一個頭頂天,腳踏地的人,一個能夠影響學生健康發展的人,一個永遠讓學生銘記在心並學習的人。而要做到這樣,教師就絕不能跪着教書。

  教師怎樣才能做到"不跪着教書"呢?我認為最重要的途徑就是認真地讀書,不停地讀書,一輩子地讀書,從書籍中獲得教育智慧,從書中讓自己越來越直。

  吳非老師說:"只要肯讀書,什麼都好辦。"吳非老師在書中講了這樣兩件事:他有一次在骨幹教師培訓班上講課,看到坐在前排的兩位教師一直在說話,旁若無人,且時進時出,引得一些教師側目。教師竟然如此缺乏基本修養,吳老師很費解,只好當場提請他們不要妨礙別人。還有一次,吳非老師到江西"支教",一上午的報告,千人會堂中手機聲此起彼伏,響成一片,前後左右,教師都全無顧忌地高聲通話,就像走在大街上一樣。吳非老師說,凡此種種,讓人感慨不已。很多時候,他都不忍指責同行,知道每個人都有具體的難處,然而不可否認的是,每一位名師都是在艱苦的環境中成長起來的,"只要肯讀書,什麼都好辦!"他說:"不管以後課堂模式如何,老師還是要在課堂上與孩子們說話的;無論如何,別讓孩子們看不起你。"他期望年輕一代的教師"能注意知識的積累。向新高度攀登;倘若條件有限,那也要有點自我提高意識,哪怕讀點閑書也是好的,哪怕知道一些掌故也是好的,即使自己讀書不多,聽聽別人說讀書也行".

  教師讀書是關係教育成敗的大事。教師不讀書,就沒有教育理想,就沒有教育信念,就沒有教育思考,就沒有教育智慧,就沒有教育活力,就沒有教育創新,一句話:就沒有教育生命。教師是天生的職業學習者,職業讀書人。教師只有活到老學到老,才能一輩子"站直了"教書!

  我們要做站直了的教師,要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時間和精力不斷的學習,使自己思想深刻,追求高遠、底蘊,、和智慧。要時時了解學生、關心學生,給學生以真愛,要從細小的事情中去了解學生的真實的思想,讓他們不斷地發現人性美,做一個正直的、真誠的、寬容的、有愛心的、對生活充滿熱情和 希望 的人。這樣我們的學生才可能成為站直了的人。我們的教師生活就充實了,精神就豐滿了,心靈就凈化了,生命就有價值了,人生就有意義了。

  不跪着教書讀後感(三)

  第一次聽到這本書的名字——《不跪着教書》,我很驚詫,亦很迷惑,不知其意,但同時也被它深深吸引了。書一拿到手的那一刻,我就迫不及待的捧起書來打量它一番。"想要學生成為站直了的人,教師就不能跪着教書。如果教師沒有獨立思考的精神,他的學生會是什麼樣的人?"封面上的這兩句話深深地觸動了我。

  挑燈拜讀完一遍后,深深為吳非老師的教育理想所折服,也為他的理想主義在現實生活中的碰壁,為他的困惑和矛盾所打動。

  想要學生成為站直了的人,教師就不能跪着教書。中國人曾經有着千百年給封建權貴下跪的歷史,深受封建思想毒害,逆來順受,從骨子裡向外透着奴性。封建主義早已滅亡,可它給中國人帶來的精神毒害還不可能說消失就消失。還有人可能還在以各種各樣的形式跪着生活。為了不使我們的下一代繼續以各種各樣的形式下跪,我們教育工作者就要向吳非老師所說的,得要站直了教書,得要有鐵骨!

  書中讓我最感動的是開篇第一則隨筆——《永不凋謝的玫瑰》。這篇文章講的是前蘇聯著名的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他記下了這樣一則真事。校園的花房裡開出了一朵碩大的玫瑰花,全校師生都非常驚訝,每天都有許多同學來看。這天早晨,蘇霍姆林斯基在校園裡散步,看到幼兒園的一個4歲小孩在花房裡摘下了那朵玫瑰花,抓在手中,從容地往外走。他很想知道這個女孩為什麼摘花,他彎下腰,親切地問:孩子,你摘這朵花是送給誰的?能告訴我嗎?小女孩害羞地說:"奶奶病很重,我告訴她學校里有這樣一朵大玫瑰花,奶奶有點不信,我現在摘下來給她看,看過我就把花送回來。"聽了孩子的天真的回答,蘇霍姆林斯基的心顫動了,她攙着小女孩,在花房裡又摘下了兩朵大玫瑰花,對孩子說:"這一朵是獎給你的,你是一個懂得愛的孩子;這一朵是送給媽媽的,感謝她養育了你這樣的好孩子。"

  這個故事長久地感動着我,並深深地啟迪了我。假如是我,會怎麼做呢?

  我想我可能會對孩子缺乏良好的道德教育而憂心忡忡,首先會沒收了她的花,更不會再去摘花給她,而是苦口婆心的對小女孩進行一番傳統的道德教育,教育小女孩不要損害公物。小女孩也一定會唯唯諾諾,並從此開始在她幼小的心靈中慢慢根植積累着一條又一條的大道理,但可能會讓她缺失了對人性美與人情美的感悟,缺乏了同情心和憐憫心。可能今後她知道別人有困難或生病等也會漠不關心了……

  肖川博士指出:"教育智慧只能從我們內心深處長出來,其長勢取決於土壤的肥沃程度:我們的文化底蘊,我們的學識修養,心性修養,精神修養。"所以教師要有"心":愛心、善良的心、同情心、感恩的心、純潔的心;要教會學生擁有善良,懂得感恩,懂得同情,懂得珍愛一切生命,懂得寬容理解,懂得真善美;要用情感溝通情感,用智慧啟迪智慧,用心靈觸摸心靈!我們首先應該是站直了的教師,要不斷的學習,要了解學生、關心學生給學生以真愛,要從細小的事情中去了解學生的真實的思想,通過一些真實的事例,找回他們的同情心,讓他們不斷地發現人性美,這樣我們的學生才可能成為站直了的人。

  最後我想說:《不跪着教書》真是一本好書。在此我只想好好地感謝吳非老師,他給我帶來了觸及靈魂的感悟。為了愛的教育,為了我們的學生能像人一樣地站立在這個世界上,我希望着生活中能有這樣的美好。

  願吳非老師所追求的教育理想和教育境界能給教育界乃至全社會都帶來深刻的反思和啟迪,願中國湧現出更多更多的"鐵骨教師",教育出的學生都能成為"站直了的人".

您正在瀏覽: 不跪着教書讀後感
網友評論
不跪着教書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