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情感隨筆 > 一品淑女

一品淑女

手機:M版  分類:情感隨筆  編輯:pp958

  淑女,一個令人肅然起敬的詞彙!一個令人仰慕和神往的詞彙!一個令人怦然心動、心痒痒的詞彙!可是,淑女何在 在一個個性極度張揚、我“酷”故我在的時代,真的還有淑女嗎?淑女還是那個“淑女”嗎?

  於是,想到了《紅樓夢》里對淑女的幾句讚詞:

  其素若何?春梅綻雪。其潔若何?秋穗披霜。

  其靜若何?松生空谷。其艷若何?霞映澄塘。

  其文若何?龍游曲沼。其神若何?月射寒江。

  這幾句讚詞,彷彿來自天外,高遠而飄緲,清幽而神秘。

  真的淑女,必然有自然質樸之本色,如春梅綻雪;必然有潔身自好之品德,如秋穗披霜;必然有恬淡安靜之性格,如松生空谷;亦可表現出光彩照人之嬌艷,如霞映澄塘;更兼有內斂穎慧之素養,如龍游曲沼。擁有這些特質的女人--不矯揉、不造作、不倨傲、不卑怯;自尊自愛、出淤泥而不染;溫雅知足,甘淡泊而寧靜;行止有節、張弛有致;知書達禮、自信美麗的女人,當然是淑女了,而且是理想中的淑女--帝王時代或許可以誥封為“一品淑女”吧!如果再進一步,做到順天應時、合乎天道人倫、天人合一、返樸歸真,其清、其純、其空、其明、其悠、其雅、其孤寂、其冷傲、其神秘、其聖潔,可賞觀而不可褻玩者,如月射寒江,則更在一品之上,不是尋常可以一見的女子了!

您正在瀏覽: 一品淑女
網友評論
一品淑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