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價格與價值

價格與價值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價格與價值

  昨天到縣城參加“第三次全國文物普查工作會議”,在“文物知識培訓”環節中,那位講課的賴老師說到了文物的價格與價值的關係話題,令我觸類旁通地想到了無時無刻都發生在我們生活中的有關價格與價值的思考。

  先說去年過年前後的事情吧,在我記憶中最深刻的就是蠟燭的價格問題,因為冰災壓塌了輸電線路,導致大面積長時間停電,原先0.2元一根的蠟燭張到了4元,上漲率是200%,創造了物價上漲率的“之最”。很顯然,當時的蠟燭價格跟價值是不相符的。從經濟學的理論來講,商品價格是商品價值的貨幣表現,它是與商品經濟緊密聯繫的一個經濟範疇。商品是使用價值和價值的統一體。商品的價值是凝結在商品中的一般人類勞動。這種勞動是以量的形式表現出來的。商品的價值量由生產這種商品所耗費的社會必要勞動時間所決定的。商品的價值不能自我表現,一個商品的價值必須由另一個商品來表現,並且只能在同另外一個商品相交換時才能實現。價值是價格的基礎,價格是價值的表現形式,價值決定價格。價格表現價值在不同社會形態里情況是不一樣的。在資本主義條件下,價值規律自發地起調節作用,價格更多地受市場供求關係影響;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商品的價格受價值規律的自發調節外,還要受國家自覺運用價值規律進行宏觀調控的約束。想到這,我心裡似乎明白了一支原價格2角的蠟燭為什麼會買到4元了:就因為此次冰雪災害是五十年不遇的,沒有“惶過神來”的國家有關部門對蠟燭價格進行“約束”的措施還沒有到位,“機會”促使蠟燭的產銷者們發足了一次昧心的冰災財。雖然我也聽說有的奸商因把蠟燭賣到8元一根的時候受到了查處,我那近乎麻木的心也並沒有表示要拍手稱快的樣子。

  其實,在我們這個泱泱大國里,尤其是在市場經濟體制下的今天,價格與價值“倒掛”的現象比比皆是:研究製造原子彈的不如街頭賣茶葉蛋的、捻須捋發創作歌曲的不如登台演唱的歌星、養豬的不如殺豬的、蓋房的不如炒房的……等等,不勝枚舉。這就又迫使我去思索價格運動的規律來,原來價格按照價值規律的要求表現價值,實現價值並圍繞價值而變動的,也就是價格按照價值規律的要求表現自己、實現自己並圍繞價值而變動。價值運動規律是社會必要勞動時間決定商品價值量的規律。依照價值規律運動的要求,商品必須以價值為基礎,按照等價交換的原則來進行……對對對,商品必須以價值為基礎哦。然而,現實社會中,完全不以價值為基礎的不和諧價格現象也許就是我國經濟社會種種矛盾中的一種罷了,凡夫俗子們是沒有能力解決的哦。

  在我的身邊,價格與價值背道而弛的現象也是很厲害的,比如剛從學校分配來的年輕幹部做起工作來遠遠不及那些拿“鄉聘幹部”工資的本地幹部,但他們的月薪卻高的多;鄉鎮機關“累的累死、閑的閑死”,而福利將金卻是一碗水端平、一些“能者多勞”的老黃牛做的越多越得不到相應的報酬……所以說,我對十幾年前孫悅演唱的那首《祝你平安》的歌曲是極為喜歡的,這首歌曲這樣唱到:“你的所得還那樣少嗎你的付出還那樣多嗎\生活的路總有一些不平事請你不必太在意\洒脫一些過得好祝你平安喔祝你平安\讓那快樂圍繞在你身邊祝你平安喔祝你平安\你永遠都幸福是我最大的心愿……”夜深人靜的時候靜靜的品位這首歌,我的心就會豁然開朗:“所得的少而付出的多”又有什麼呢?洒脫一些才能過的好啊!嘿嘿,價格與價值之間的那種“理還亂”的關係就不扯自明了。

  笑鈾

  21008,03,13。

您正在瀏覽: 價格與價值
網友評論
價格與價值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