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緣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得得9

  茶 緣

  其實我無茶緣,或者說與茶無緣,原因是我並沒有喝水的習慣. 。不渴時滴水不沾,渴時便做牛飲,這也算是學生氣吧,做學生時養成的習慣,幾十年竟也沒丟,工作近二十年還沒有個水杯夠得上單位一奇。經不住這多年朋友們不停地勸慰:“要多喝水,對身體有好處”,我也確實說不出有什麼不好。並且如能學會飲茶那將是多麼滋潤、逍遙的日子啊,更何況還有那博大而高雅的茶文化呢。終於,我也開始要學着飲茶了。

  備一透明水杯,捏一撮干茶熱水沖之 ,凝視茶葉在水中慢慢舒展,水色慢慢變綠,我開始搜腸刮肚找那文化中關於茶的影子。不久我居然也能分辨出幾種不同種類茶葉的滋味來(雖然我並不喜歡),但那茶文化卻怎麼也躲我遠遠的,我知道我是成不了茶道上的人了。並且我對於喝茶的一些不便逐漸沒有了耐心,比如杯子里的茶漬清理起來還真不太容易,其次還有茶根的處理也頗費斟酌,把它們歸為固體垃圾是有不妥,但歸為液體垃圾一倒了之,那剩茶往往堵塞了水道。水與茶在杯中親密的不分彼此,分別了竟也要各走其道不得馬虎,莫非這也算君子之交?更奇的是每每看那茶根色深意濃,表皮往往有一層油膜,我不禁驚嘆:這營養原來都在茶根里呢,看來這茶葉還真是有內容哦,可惜最重要的都被倒掉了。據說英國人燉雞是把雞湯全部倒掉的,我們這算不算英國式的愚蠢,我不敢說。這茶乾脆不喝也罷。

  但總該喝點什麼,經過一番尋找和嘗試,我突然想起了咖啡, 那滋味是我所喜歡的,操作也簡便,我為這個發現而欣喜,於是便認定:今後就是它了 。

  魯迅先生曾經捻着鬍鬚自謙:“哪裡有什麼天才,我不過是把別人喝咖啡的功夫用在工作上而已”。我半生碌碌不為,事事不成,從此也便有了理由,我也可以摸着下巴說:“世上還是有天才的,我不過是把別人工作的時間用來喝咖啡了而已”。OK

您正在瀏覽: 茶緣
網友評論
茶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