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七月,聽你說故事

七月,聽你說故事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看到那垂下的一枝紫藤了嗎?清寂沉靜,隨意延伸,儼然一個清冷的女子,骨子裡幾分凌厲,幾分清傲。暖,是藏在夜裡的幾顆清露,從不輕易示人。

  愛極了那一牆纏繞的紫藤。就如同愛着,這清歡的時光,這無人叩響的安靜的七月。

  清晨,它們倚在牆上,安靜地擴展每一片嫩葉,每一根桔梗,與世無爭的在自己的小世界里,享受每一寸時光。風一吹,它們就抖一抖身上的葉片,晶瑩的露珠,會沿着葉面的邊緣滑落,輕輕的,落在另一片葉子上,或者紫色的梗上。

  太陽出來時,因為牆壁的遮擋,它們有了一個安穩清涼的所在,呆在自由自在的一片陰涼里,它們盡情舒展,把每一片葉都盡量舒得大一些,再大一些,可以裹得住風,裹得住來往的目光。

  正午時,炎熱的太陽挪了位置,無處可躲的情況下,它們也不免曬得蔫蔫的。從窗外望去,一片片葉子都耷拉着腦袋,無精打採的彎着身子,看着不免有些心疼。半下午,陽光不再那麼強烈時,微風吹過來,它們就又恢復了活力,一片葉子,緊挨着另一片,在寧靜的黃昏里,說著貼心的話。

  那一天,天空很藍,很澄凈。像鄭州這樣污染嚴重的城市,極少能看到那麼純凈的藍天白雲,所以心情也是極好的。停好車子,站在那些紫藤面前,拿着手機隨意拍了幾張圖片,記錄下它們的成長。枯燥沉寂的生活,已經打消了我過多的熱情,我喜歡這些植物,所以,我用大把的時間來賞讀它們,每天,俯下耳朵,聽它們說一些家長里短,講一些瑣碎的小故事。

  我曾和一個朋友這樣說過:最好不過是此時,時光是青翠的,就像它們一樣,我們有着年輕的葉脈,強大的生長空間,無論此時,我們如何落寞,如何感傷,時光都是一樣青翠,有着春天一望無際的綠,可以做到春風吹又生。

  可以停下來嗎?停下匆忙的腳步,停下浮躁的心靈,讓自己靜下來。如果你能安靜下來,就會發現一片綠,遠比惹人注目的花朵美麗千百。

  天空已經藍得不能再藍,雲朵藉著一片白描繪她的童話,那陣最純凈的風正從心湖上掠過。除了這個七月,我找不出比它還要寧靜的時刻,所以我的筆停了下來,飄飛的思緒也變得安靜了,任由一片風,一瓣綠 ,領我去一片靜幽之地,在幾片綠葉紫藤間,築一場安靜的夢。

  一枝藤,纏繞着時光,已經出落成清寂的模樣。陽光,清風,綠葉,剪短了一半的時光,我開始變得安靜,不再打聽牆邊的那些故事,依着葡萄架,數着星星,或者站在不遠處,看着那些生命強盛的藤蔓,一次次感動得語無倫次。

  他說,該去聽禪了,那裡有塵世達不到的寂。我笑而不語。把玩着手裡的石頭,看着葡萄架上垂下的青青紫紫的葡萄,心裡有一些事情,就那樣清澈明了了 。

  有一些感動,是不能說的,說了,便失去了原有的質感,失去了最純粹的味道,那些深藏心底的句子,就交給時光來打磨吧,總有一天,我會用最乾淨的那一句,告訴你答案。

  如果你的行囊還不夠輕,那就停下來,把自己交給時光,聽那些紫藤,說說這個七月的故事。

  文/夕醉淺夢

  筆於:2014年7月20日

  :

您正在瀏覽: 七月,聽你說故事
網友評論
七月,聽你說故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