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楚雄邊上的中古茶緣

楚雄邊上的中古茶緣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楚雄邊上的中古茶緣

  著者:致橡月泊山

  在我的生命里一定不能缺少兩樣東西,一樣是書,一樣就是茶。對於茶,我向來是有感情的,甚至一度進入痴迷的狀態。有茶陪着的下午,陽光也有了味道;有茶陪着的晚上,我可以通宵不睡,寫小說,讀書,做我愛做的事。所以我一生期待的相遇,一就是遇到好書,二就是遇到志同道合的茶友。從蘭州回雲南后,一度陷入精神的恐慌中,這大概是因為在蘭州有幾個好的茶友,而回到雲南工作,一開始一切都是陌生的,更不要談及茶友,所以交流的通道被割斷了,一個人長期不交流,就很容易變得抑鬱,那麼精神的荒涼就可以理解了。

  就在我苦求無茶友的時候,我有幸到楚雄去出差,辦完事後,還有時間,和我出差的是我的上司,他有一朋友在楚雄開茶莊,在他的帶領下,我們來到到楚雄東邊找到了茶莊。茶莊的名字叫中古茶緣,在我的印象里“中古茶緣”四字是用隸書寫的,背景顏色是藍色,有種雅朴的質感。進去,兩邊是茶櫃,上面裝着各種茶餅和茶葉,靠右邊是一張茶桌,上面放着一套精緻的茶具。在二樓上,擺着一些桌椅,那是為到茶莊喝茶的客人準備的。見面問好后,我們做到了茶桌邊,為我們泡茶的事茶莊的主人,一個年輕的姑娘。她以嫻熟的技巧在茶盤上操作着,先是洗茶,然後泡茶,然後給每個茶杯斟茶水,每一個細微的動作都恰到好處。我們邊喝茶邊聊聽。在聊天中我知道她姓聶,我就知道她是玉溪人,因為在雲南姓聶大部分說來都是玉溪人,而在證實她是玉溪人時,一種親切的感覺油然而生。其實在雲南茶几乎家家必備,雲南是茶葉大省,知名的茶葉就好幾種,如普洱,碧螺春等;雲南的茶葉味醇正,耐泡,不同於福建的鐵觀音和西湖的龍井——這兩種茶味道獨特,但不宜泡,兩三遍就幾乎無茶味了。茶莊主人聶婷很健談,臉色滑潤,充滿活力,話語間吐露着一種幽默和如茶般淡淡的清雅。我很喜歡這個大我五歲的女子說的話。從她的交談中我明白她的父親從小愛茶,於是從事茶品生意;她從小和父親學習認識茶,喝茶,於是對茶很有情緣。一個下午我們喝了生茶和熟茶。其實,生茶,自然的存放,湯色淡且微綠,有很濃烈的茶香味,過於刺激;熟茶,要渥堆發酵,湯色濃烈,如紅葡萄酒,茶性溫和,味道醇正。後來我的朋友問:“喝茶與和白水有什麼區別?”她說:“打個比方,喝白水與喝米湯,白水入口,沒一絲感覺就下肚了,而喝米湯,嘴裡能感到滑潤,那種感覺會讓口產生絲滑,然後連接到心,就會有種停留的短暫的舒適之感。喝茶,特別是熟茶,好的熟茶,泡得好,茶水絲滑柔順,醇香濃郁,能給人獨特的享受。”我覺得這個比喻真好,喝茶能讓我們讓時間減緩下來,又能滑潤我們的心;茶讓我們煩亂的思緒,勞累的身心得以小小的休憩,使忙擠得生活能有絲絲空閑。後來我們大家都談到如何才能使自己茶品得到提高呢?我們都互相發表了看法,但我認為茶品不是天生的,要什麼樣的茶,什麼價位的茶都喝,而且堅持喝,喝個三五年,對茶的感覺就有把握了,茶品也自然就提高了;當然喝茶屬氣和質的結合,真正懂茶的人,一定要保持內心清幽,提高修養,加之要要有耐心,細細品方出茶真正的品質。

  回來我問她為何把茶莊取中古茶緣,她說是朋友幫取的,自己也不大喜歡這個名字。我也覺得中古二字不好,“中古”是一個歷史時期,反過來說“古中”,更有意思。不過我喜歡茶緣二字,與茶建立的緣分,註定是深遠,淡雅且久遠;它雖然少了與酒建立的緣分那種轟烈,但是人生不一定只有轟轟烈烈的才好,有時清靜無為也不錯。

  2013.8.16

  通訊地址:雲南省楚雄州雙柏縣污水處理廠

  :

  姓名:陳偉

  筆名:致橡月泊山

  電話:;

  郵編:675100

您正在瀏覽: 楚雄邊上的中古茶緣
網友評論
楚雄邊上的中古茶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