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緣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得得9

  初識茶還是小時候的緣故,記得幼時家裡種了一些茶樹,那麼每到三四月份就會和爺爺或者媽媽爸爸去採茶,大人們背着大簍子,我澤背着小簍子。其實不是因為我想去幫助大人們去採茶,而是覺得好玩,還有就是因為種茶樹的地方有一些很美麗的花朵,我可以邊採茶,還可以蹦蹦跳跳去旁邊摘花,把它們弄成花環,當然有時也會把茶樹的花弄上去,就這樣和茶結緣了。記得在採茶時,我會跑去另外一邊采,媽媽就會說別采那邊的,我說:“什麼?媽媽說那幾株是苦茶,別和這些茶混合了,這幾株要單獨采,但是至今我卻忘記了如何識別苦茶樹。或許是因為但是沒有用心去記,只是純屬去娛樂的。我們家種茶樹並不是拿去市場上賣的,而是純屬種給自己吃的,所以客人們來了也就將自家做的茶葉拿出來泡泡。

  當然,茶葉採好了就要拿去製成茶葉,當時只知道要拿去炒,然後再揉捻,在乾燥。其實有時會對炒茶很厭煩的,因為那時小,雙手卻要在很燙很燙的鍋里炒着茶葉,每次炒了雙手就會被燙成紅彤彤的,有時會感覺絲絲的疼痛。有時會對媽媽講:”媽,什麼時候才能炒好啊?“媽媽說:”快了“。接着我又說:"媽媽,我炒累了,我來架火吧。”媽媽說“你炒,我掌握不了火候”。然後接着炒,炒完後接着揉捻,這個過程也蠻不喜歡的,因為在揉捻的過程會把受弄得全部是茶垢。但是現在回想起來還是蠻開心的,因為這其實也是一種享受的過程。

  依稀記得每到有客人來時,爸爸或者爺爺就會說:”客人來了,快去泡茶。“然後我就去用手去抓,結果每次都會被爺爺罵一頓,不能用手抓,耳朵長哪裡了,以前說過的。記得倒茶第一杯茶不能給客人喝,清楚么?記得不能倒這麼滿。 記得客人來了要換一壺新茶。記得要端上茶點來給客人吃。這些到現在一直縈繞在我的耳邊。其實這些個道理我卻一直不懂,我想這或許是老規矩吧。每到過年時,叔叔伯伯或者爺爺么會聚在一起,看到桌子上擺着各種茶具,我也不知道這些是幹嘛的?我就問:"叔叔伯伯爺爺你們在幹嘛" ?他們回答說:"在喝茶,你要喝一杯么?”我說:"好啊,我也要喝茶."然後就拿了個很迷你精緻的茶杯給我倒了一杯茶,看到他們先聞一下,我也跟着聞一下,然後小洺一口,我就一口把這個喝了,感覺蠻好喝的,或許是因為茶具的原因,也或許是茶好。但是我也只是純粹的把它當作一種比水更好喝的水罷了,可能是由於當時小,並不懂這些原理。

  然後卻發現在今後的日子裡,自己已經離不開茶了,已經對它產生了一種依戀,或許我並不像那些懂茶的人那樣,知道很多的有關茶知識,我只是純粹的喜歡喝茶。看書時喜歡泡一杯茶,邊喝茶,邊看書。看着窗外時,也喜歡泡一杯茶,喝着茶,看着窗外的風景。或者聽着古箏或者簫曲,喝着茶。又一次和詩友由詩歌談到茶,詩友就說:”小妹妹,看你與茶有緣,我對茶的知識也知道的不多,要不我推薦一名茶師,給你認識認識。“ 我很爽快的答應了:”好啊。“就這樣,加了那個茶師的。在初次介紹時,我就說我是茶愛好者,希望你能指點指點。然後就問我多大了,我說我21了。九零后吧。那你去看我的空間吧,那裡有很多有關茶的知識,不懂的就來問我。其實我當時想說難道你不教我一些知識么?不過還是沒有說出口。或許是因為他有屬於茶師的那種氣節吧。

  在我看到茶禮“潛規則”時1、酒滿敬人,茶滿欺人。2、先尊后卑,先老后少。3、強賓壓主,響杯插盤:指客勿用茶具弄出聲音。4、喝茶皺眉,表嫌棄。5、頭沖茶葉不可讓客喝,否則就是欺侮客人。6、新客換茶。7、不換茶葉:指主人下逐客令了。我才發現小時候爺爺為什麼這樣罵我了,原來茶也是有一些禮儀的,要懂得一些禮儀,不然會造成一些不必要的誤會,也虧得當時爺爺教我的那些,讓我在今後的生活中知道一些基本的禮儀。

  有時喝茶可以讓你懂得許多道理,就像喝不同的茶你就可以想到你的朋友,而朋友也是像這些茶一樣,給人的口味是不一樣的。有的朋友像綠茶,清涼解渴,總在最需要的時候出現在你身邊;有的朋友像花茶,清香宜人,在一起即使不說話也會覺得溫暖;有的朋友像鐵觀音,滋味醇厚,和他(她)在一起總有談不完的話題;有的朋友像普洱茶,回味悠長,深邃的思想隨時為你提供決策參考。

  當然,有時在自己苦悶的時候,看看茶師的空間 ,或許我們要用喝茶的那種心境去面對我們的生活,面對我們所遇到的那些事情,面對我們所要接觸的人。就像茶有八位心境,我們要用這樣的心境去對待一切。八味心境,濃茶一杯。所謂茶八味:一曰愛心,凡事包容,諸事忍讓;二曰虛心,謙虛為人,低調做事;三曰清心,心靈平靜;四曰誠心,將心比心,廣結善緣; 五曰信心,積極豁達;六曰專心,術業有專攻;七曰耐心,潛心修行,等待機會;八曰寬心,學會選擇,懂得放棄。

  在與茶的結識道路上算來應該很長遠,雖然我知道的並不多,但是 我相信在今後的生活中我會了解更多的茶文化,茶也將會陪我一直走下去。

您正在瀏覽: 茶緣
網友評論
茶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