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劉文忠散文稿【苦菜花文萃】

劉文忠散文稿【苦菜花文萃】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劉文忠散文稿【苦菜花文萃】

  1. 擁抱明天的太陽

  當你來到世界的第一次啼哭聲,在老爸老媽耳邊回蕩時,當你你姍姍學步,邁出的第一步時,你的老爸老媽現在仍然歷歷在目;當你你哇哇學語時,喊出的第一個或爸爸或媽媽時,你的老爸老媽熱淚在心;當你第一天老爸背你上幼兒園時……

  然而歲月如風,轉眼間二十三年過去了,你已經長大成人。

  人生中的風風雨雨來了,人生道路上的坎坎坷坷來了,你要開始承擔社會的責任。因為你不再是一個孩子、一個學生,我這裡鄭重地對你說:你的人生征程就要翻開新的一頁啦,你要頂天還要立地,堂堂正正地做一個人。

  大學畢業了,父母親可以不再為你的學費,生活費而擔憂了,而你面對大學畢業就可能有很多很多的無奈。

  如果你有一個有錢的父母,可以拿錢讓你進一個工資高的單位。

  如果你有一個有權的父母,有可能讓你進入一個你理想的單位。

  但是這些我們都做不到。

  因為我們的老爸老媽為了你的學業已經囊中如洗,甚至負債纍纍,作為一個農村刨鬧地球的莊戶人就更不要說了。

  我想說:孩子,不埋怨父母,更不要依靠背景。我們自己就是自己最大的背景,最大的主人,命運靠自己奮鬥拼搏。無能才靠父母,靠父母如過眼雲煙,靠自己才是柳暗花明。

  孩子,我知道,作為就要走向社會的你,應該深深地懂得這些道理,憑藉自己的能力,去找到工作,靠自己的能力打天下,打出一片屬於你自己的艷陽天。

  因為,人要有方向,有了方向,才會心明眼亮不迷失方向。有一個明確的方向,就不會茫然,就會有鬥志,就會夢想,就會少走彎路。發揮自己的聰明才智,豐富自己的青春年華,實現自身價值,創造社會價值。

  你從校園進入社會,完完全全面臨一個嶄新的環境,一切從零開始。想獲得成功,培養適應能力,溶入社會這個大家庭,展現自己的風采。

  起點低並可怕,怕的是理想低。實現自己的理想,就要主動付出,有付出才會有收穫。取得一定成就的人,都是從零開始,付出了千倍百倍,把自己千錘百鍊才成鋼,在人生的道路上高歌猛進。

  沒有錢可以去賺,沒有經驗可以去積累,沒有閱歷,沒有社會關係,這些都不可怕。沒有錢,可以過辛勤勞動去賺。

  人生中形形色色的考題,要一個一個去答辯,不管是否盡如人意,還是要認真地正確面對。在人生的旅途中,你還是一個年輕人,每天都應該滿懷希望。一個人的潛能都是“無限”的,關鍵是要發現自己的潛能和正確認識自己的才能,並儘可能找到一個合適自己又能充分發揮潛能的舞台,而不必要只為舞台的不合適感到不快,這樣只會使自己陷於進退兩難的地步。

  “滴水之恩,當以湧泉相報”。要做反哺的烏鴉,回報社會,回報幫助熱愛我們的人;把愛多給一點給你的父母,不要為了追求自己未來生活的舒適,犧牲父母畢生的心血,你努力讓自己和未來的子女生活好這是應該的,但這不應該是你小生活的全部。而應該是讓父母能過上你現在想要過的生活,犧牲自己,讓他們享受到他們應該享受的生活,老農民的父母,受夠了苦,不容易呀。

  人常說:幸福生活的大門,永遠向著善於把握幸福的人開着。幸福沒有絕對的標準,是你的生活態度,理解幸福的人才懂得什麼是幸福。幸福,是一種精神上的滿足;幸福就在我們的身邊,在我們點點滴滴的生活中。幸福也沒有十全十美,只要我們心存真善美,至少我們可以靠近幸福。做個真正長久擁有幸福的人很難,我們不渴望天天幸福,只求幸福經常會光顧自己就不錯了。幸福無限,只存心間。自愛,自尊,自強,自信,就會常常體驗幸福。讓別人得到和擁有幸福,往往就是自己的最大、最長久的幸福。生活中善待他人,善待工作,善待自己,反過來他們也就會善待你。幸福不是錢財,幸福不是權力,幸福不是花花世界......

  天上永遠不會掉餡餅,天道酬勤。挺起胸堂,闊步向前,將不如意擠壓成動力,在挫折中尋找希望,在自卑中磨練出自信,百折不饒,披荊斬棘,一步一步走向人生的輝煌,去擁抱明天的太陽。

  2.糊裡糊塗

  看看街上的紅男綠女,熙熙攘攘。聽聽耳邊的話語,南腔北調。芸芸眾生,有的哭有的笑,也許這就是人生。

  有一對老夫妻,相處的和諧默契。我問及秘密所在,他們笑而不答,追問再三,答曰:糊裡糊塗。

  有一件事,說起來過去半個世紀,如果不是糊裡糊塗,那後果……

  1963年,三年自然災害,老年男子正年輕時,偷偷外出倒騰小買賣,手裡有了幾個錢,日子自然寬裕一些。有一天深夜,從火車站領回一個年輕的小媳婦,那時候農村住房是一盤大坑,全家老少晚上睡在一個炕上,年輕小媳婦自然也和他們睡在一起。半夜年輕女子起來方便,發現和自己和兒子相隔的小媳婦竟然睡在自己的丈夫身邊。她“騰”的一下子火氣爆發,但是一看,這個年輕媳婦衣服沒有寬衣解帶,她強忍火氣,屏住呼吸全神貫注着看好戲,一夜沒有睡覺,結果什麼也沒有發生。第二天,年輕女人還是醋意加敵意,不理自己的丈夫。丈夫偷偷的把妻子拉到一邊,讓問問這個年輕的小媳婦願意不願意在這裡安家,把小媳婦介紹給已經三十齣頭的大舅子。

  原來,這個年輕的小媳婦是甘肅民勤縣人,丈夫已經故去了,也沒有孩子,坐火車逃荒來到了頭道橋火車站,兜里沒有錢,又渴又餓幾乎要昏迷了,求好心人收留她。看到這種情況,年輕的小夥子二話沒說,從背包里摸出一個糠菜餅子遞給她,年輕小媳婦吃過後感恩的目光望着小夥子,糊裡糊塗地跟着年輕的小夥子回到了小夥子的家。

  原來是這麼個意思,感動的年輕女子差點咬掉丈夫的耳朵,笑臉比蜜還甜,這是天大的好事啊。哥哥三十多歲了還沒有媳婦,由於家裡貧窮,又老實巴交,爸爸媽媽因為哥哥的婚事快哭瞎眼,愁白了頭。現在,天上掉下個媳婦,口裡念阿彌陀佛。年輕女子的父母知道后感激的眼淚都流下來了,直誇女婿是個“好好”,小媳婦見大舅子老實巴交,是個過日子的人,也爽快地同意了婚事。是雜交品種優勢還是大舅子媳婦勤奮持家,家裡里裡外外滴水不漏,二個兒子全部考上了名牌大學,讓村裡的羨慕了好一陣子,這是后話。

  老婦人說起此事,更是風趣,眼睛看見閉上了,耳朵聽見捂住了,糊裡糊塗過去了。

  現在說起那晚上的事,大舅子媳婦說:糊裡糊塗的跟着來,糊裡糊塗的挨着姐夫睡,糊裡糊塗的嫁了人。

  是啊,有多少事雖然眼睛看見,甚至耳朵聽見,但不見得是事實,往往是風馬牛不相及。

  多一點糊裡糊塗,就多一點和諧。

  3.揚帆啟程

  夢想,或大或小,都是值得尊敬的。完成了自己的夢想,不要沾沾自喜,更不要好大喜功貪得無厭;沒有完成自己的夢想,並不是成功離開了我們,我們更不要喪失鬥志,成了斗敗的公雞,低頭垂翅,我們一定要努力實現夢想。我們不要總以為自己離成功很遙遠很遙遠,自己不準備開始,在等自己一切都準備好的時候才為夢想去拼搏。往往是我們等了一生也沒有等到那個合適的時機。走過青年,邁過中年,不經意間道了晚年才回頭看看自己的一生,發現自己離那個曾經的夢想的翅膀已經萎縮,在無限的感嘆中抱恨終生,於是鬥志消沉,自己的夢想之旅無始更無終。

  世事艱難,更要激發鬥志,不管自己條件是如何有限,我們都該隨時啟程為夢想努力。只要現在啟程,一步一個腳印就能縮短我們與夢想的距離,實現夢想。當夢想實現的那一天,回頭看時,我們走過的路並沒有我們想象的那麼遙遠,那麼艱難。古人說過:“不怕慢,就怕站。”開始前進了,就別想着後退。夢想離我們並不是那麼遙遠。看看那些一心一意為了一個目標而努力奮鬥的人們,他們披荊斬棘奮勇向前,哪怕是前進了一小步也是值得驕傲的,因為無數的一小步積累起來可能就是一個偉大的成功。滴水石穿貴在持久,集沙成丘貴在深厚。金字塔是由每一塊石頭累積而成的,一塊石頭是簡單的,而千千萬塊石頭壘起的金字塔卻是宏偉而永恆的,奇迹靠我們自己創造。相信:“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千萬不要推脫時間還早,自己忙於這事那事,抽不出時間為夢想打拚,這是借口。今天有這樣的借口,明天就會有那樣的借口,數不完的借口扼殺我們的夢想,只會離自己的夢想越來越遠!暮然醒悟,習慣養成了自然,夢想被擱淺,偶爾想起,已經麻木不仁!

  時機一到,我們就能牢牢地抓住,並實現夢想。可殊不知,機會總偏愛有準備的人,一味的等待,不僅浪費我們寶貴的時間,還在不斷消磨我們的鬥志。機會重要,但它並不是等來的,而是自己創造出來的,為夢想早日啟程,俗話說:“笨鳥先飛”就是這個道理。早一時為夢想啟程,你就多一個成功的機會。啟程夢想,我們不用去等,不用去找,現在就是最好的時間。不要有絲毫的猶豫。也許你正忙於一件很重要的事,也許別總借口明天更合適,現在就啟程,夢想離我們越來越近,總有一天你會發發現成功就在眼前!

  揚起啟程前進的帆布吧,我們風雨無阻;起航吧,我們勝利在望。

  4.愛在不言中

  我們遠望着大陰山綿延萬里,近聽着林深鳥鳴婉轉,更有那流水潺潺如歌如畫,輕風楊柳翠,梨花若雪嬌。河套農村,雖是塞北,可以與江南媲美。我們笑看紅塵浮華,枝頭花開花落,穩坐於茅屋,每天用微笑的臉去迎接和煦的太陽。

  老伴溫情脈脈地端來了一杯溫開水,新的一天開始了。她的臉上雖然溝溝壑壑,明亮的雙眸依舊愛意如前,暖着我的心扉。當我們互相看着新生長出的白髮時,會異口同聲地說:“老了!”

  年過花甲,老伴眉眼依舊含羞藏嬌,歲月的灰塵無法掩蓋她雙頰當年的紅霞。我們一起梳理當年往事的枝枝蔓蔓,心頭的花依舊盛開着。回憶把苦難塗上了蜜,苦中有甜更是無窮的回味。

  幸福的會意是那麼醉人,是不醒的夢,雖然近在眼前卻又遙遠得不可觸及。愛的真諦沒有多少洶湧澎湃,可她像懷春少女那麼美麗動人而又妙不可言。無論遇到什麼,堅信頭上那輪燦爛的太陽,明天還會出來。

  不需要海誓山盟,不需要在房產證上寫上名字,不需要“忠貞協議”,我們什麼也不需要!我們需要的是互相魂牽夢繞,念念不為。知心的愛人,我的每一縷風都是你的呼吸,我的每一滴雨都是你的滋潤,每一個花都是為你開。

  我們手拉着手,互相把煩憂自心頭灰塵擦凈。相互一個眼神,呼喚出萬種溫馨。心靈的感受真實,互相撫平千萬的委屈和無奈。

  假如我們相隔千山萬水,相聚有限。身影會成為我們經典的風景,心裡有愛人就不會感覺孤單,寂寞的時候互訴衷腸;有空的時候,可以把對你的濃情蜜意一點點一行行寫在紙上,慢慢品味;也可以在一簾幽夢裡與你嬉戲,讓我的思念羽化成蝶,隨你天涯角……

  因為你愛我,所以無怨無悔!

  作者介紹:劉文忠內蒙古作家協會會員,退休教師,在報刊發表詩歌散文小說1000多篇。

  聯繫地址:內蒙古杭錦后旗三道橋 劉文忠

您正在瀏覽: 劉文忠散文稿【苦菜花文萃】
網友評論
劉文忠散文稿【苦菜花文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