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以小見大解讀幹部走讀現象

以小見大解讀幹部走讀現象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以小見大解讀幹部走讀現象 標籤:學生幹部 幹部作風 班幹部選拔 班幹部 科級幹部

  6000多名“走讀幹部”被查處的背後——中央首次大規模整治幹部“走讀之風”。一些家住城裡的基層幹部,不深入群眾、把工作放在第一位,而是常常往家跑,被稱為“走讀幹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進入收官之際,共有6484名“走讀幹部”在專項整治中被查處。這是中央首次大規模集中處理這一長期遭詬病的幹部作風問題。(新華網10月13日)

  放眼全國,幹部走讀行為已經成為一種現象,在鄉鎮幹部群體中尤為明顯。“走讀幹部”一般指工作和家庭不在同一城市,為了同時兼顧必須兩頭跑,從而形成晚出早歸或者周一上班周五回家過周末的現象。最終在人民心中留下不深入群眾,不把工作放在第一位的印象。聯想開來這可能不止是工作不上心還可能是作風漂浮、官僚主義的表現。

  隨着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逐漸接近尾聲,國家不僅沒有草草結束反而加大了對走讀幹部的查處力度,這是中央首次大規模集中處理這一長期遭詬病的幹部作風問題。可見不能因為一個活動的結束就放鬆對自己的要求,要隨時敲響為民務實的警鐘。

  “幹部走讀”問題帶來的危害是巨大的。從思想上看“幹部走讀”忽視了幹部對群眾的重視程度和責任心,沒法保持黨群的血肉聯繫。從經濟上看,幹部走讀必然會造成更大的資源浪費,不論是使用公車還是私車最後買單的大多也是公家,納稅人的錢沒有被使用在刀刃上。而最擔心的是,幹部不在工作地點,任何突發事件一旦發生,領頭人都不能在第一時間趕到並部署解決。後患無窮。

  筆者認為“幹部走讀”的原因不是單一的,制度不完善造成幹部自我約束自覺性不高,工作鬆散。幹部有義務拉近幹群關係,對人民負責,為人民服務。同時幹部也有享受家庭溫暖的權利,不能一味的將幹部捆綁在單位上,在特殊情況下幹部需要舍小家為大家,但事情並不是非黑即白,在為民服務和對家庭負責之間找到恰當的平衡點才是合理的科學的舉措。

您正在瀏覽: 以小見大解讀幹部走讀現象
網友評論
以小見大解讀幹部走讀現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