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無悔的選擇

無悔的選擇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昨夜,高中的同學小霞打電話過來,說想組織同學聚會,我才意識到學生時代離我已經很遙遠了。我告訴他因為工作關係我回不去了,聊着聊着,同學提到了諾。

  他已經結婚了,說這次聚會還要把剛出生的女兒帶來。是嗎?那真要恭喜他了,心裡有一種淡淡的失落,不知道說什麼,我只能握着電話數着心跳。哎......聚完這一次不知道又要過多久才能把大家都叫齊了。小霞在電話那頭有些傷感地說。是啊,多年以來,經過了中考,高考和大學畢業的分流,過去曾經在同一屋檐下的青春笑臉現在已經分散到世界各地。掛斷電話,沖了一杯咖啡走到陽台,偌打個城市隱藏在夜色中,空氣中似乎流動着往日熟悉的青草味道.......。

  遠遠的,他走過來,我不用抬頭就知道是他,只有他走路才如此穩健。來,給我看看你填的表。我抬頭看着諾俊俏的臉,把手裡的表格遞給了他。這位校榜第一名的好學生,我曾經的同桌,仔細審視我正在填寫的志願表。他看這個幹什麼?

  不想知道我要報哪所學校嗎?我搖頭;那是你的事。是嗎?你真這麼想?老師都說要根據自己的成績好好報志願。你什麼時候變得這麼聽老師的話了?反正你報考哪裡都能考上。每次模擬考試你都得第一,最差的時候也沒出過前五名。你記得比我還清楚。諾,微笑地看着我,做到了我的身邊。清新的青草味道飄了過來。我害羞地移開眼睛,低下頭去做物理卷子,他這才起身離開。課間,小霞湊了過來,神經兮兮地問我;諾在追你吧!我紅着臉說;他那麼優秀,怎麼會喜歡我呢?只是關係很好的同學嘛,又是老同桌。而且,他不是跟很多女生關係都很好嗎?嗯,那倒是。不過,你不想和他報考同一所大學嗎?沒想過。看來你真的不喜歡他,不然,怎麼都會想和對方在一起的。

  小霞心滿意足地離開了,我卻陷入了沉思。就算我和諾報考同一所大學,難道我就一定能考上嗎?班裡有一對男女生

  兩個人從重點高中和普通高中都報了同樣的學校,看來鐵了心要在一起了。可我知道我的成績和諾不是一個檔次的,如果我和諾報考同樣的一所大學,我可能要落榜的。所以我不想和他報考同一所大學,我不想受他的影響。那麼優秀的男生,說不喜歡是假話,可喜歡他又有什麼用呢?考上一所理想的學校不是很重要嗎?

  可第二天學校發生了一件大事,校榜第一的諾把已經交上去的志願表又要回來改了。老師勸說無用,只得把他的父母請到學校,老師認為他報考的那所學校他可以輕鬆考上的,太浪費他的好成績了。老師和父母完全不理解,不明白他為什麼要突然修改志願。只有我知道,諾是照着我的志願表把自己的志願改了。那一刻,我有些吃驚也有些感動。中午的時候,諾又走了過來,心事重重地坐在了我的身邊,過了好久才擠出來一句話;我們還是太小了,很多事情無法承擔。諾在父母和老師的勸說下,又把志願改了過來。我們最後沒有考入同一所大學。後來,諾依然優秀,讀了研究生,結婚,生子。所有與諾有關的記憶似乎就在那個陽光燦爛的午後終止了。從那一刻起,我們走上了各自的人生道路,越行越遠。從此沒有了音訊。

  突然覺得有點冷,我回到房間打開電腦,拿出那時的相片想傳到自己的空間。電話鈴再次想起,一個久違的聲音傳來,是諾。我是從小霞那裡知道你的電話號碼的。有些驚慌的我和他亂聊了幾句,就掛斷了電話。我關了燈,坐在黑暗裡發獃;如果我當時和他報考同一所大學,現在的我們會是什麼樣子?

  可是,人生哪有那麼多的如果。既然當時做了那樣的選擇,就不要後悔。對於無法預知的未來,我們所能做的,就是好好把握現在,勇敢地做出選擇,並且對自己所做的選擇不後悔。大學作為人生的一個轉折點,讓很多的人生軌跡發生了變化,而對自己的負責是每個人在面臨每一個轉折點時首先應該做的。那清新的青草味連同那午後陽光都成為我回憶的美好碎片。對於我當時的選擇,到現在我都沒有後悔過。我知道,在人生的一個關鍵時刻,我把握住了自己。

您正在瀏覽: 無悔的選擇
網友評論
無悔的選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