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小景

  ??晨光熹微,一幅幅剪影如戲中木偶一樣緊貼在一面虛擬的牆上移動,像是默片時代的黑白電影的幕布,單薄地掛在風中搖搖欲墜。我的心提了上來,呆在嗓子眼口,探着頭張望。那些的身子一律前傾、向下彎着,成了一個優美的弧形,和一條或隱或現的繩子牽住的裝滿磚頭的板車一樣發灰,把夜晚拖走,把黎明拖出來。

  ??我感受到了壓力,從未有過的震動,在我的心裡擠迫出慨嘆,“天,平緩地走到遠方/在我的視野邊上/彎下腰來。疲憊、柔軟/柔弱,用兩隻手/撐在地上//像我的父親/在我遠離的老家──/一個邊緣的地方/降低了高度,接近、低於/我的水平,讓我改變了/仰望的姿勢//在這個夜霧漸濃的傍晚/在這個迷茫的背景里/我的脖頸輕鬆了許多/肩膀有些沉重”。(《天在遠方彎下腰來》)

  ??多麼強烈而持久衝動,多麼冷靜而充分的自製,蓄積的力量隱忍着,一張飽滿的弓,一隻滾圓的瓜。成熟了,意韻豐約,內容飽脹,外形圓滿。在這個時候,他們必須奉獻。

  ??河水千年,水落石出。成型的石頭披流水,歷風塵,在保持內心時卻被打磨得閃閃發光。所有的稜角都轉變成了圓潤,線條委婉、柔和,手感細膩、涼爽,更多的人欣賞、喜歡、接受、收藏。有了弧形,一塊普通的頑石從此可以登堂入室,放在高處,被更多的人敬仰。

  ??成功者蹬着梯子一步一步向上,明亮的意境顯現出來,在一彎弧形圈定中熠熠閃爍光芒。圓的是滿月,缺的是鉤弦,轉動了多少人的得失之意。白天的紅日,早晚如車輪,正午是圓盤,在莽莽蒼蒼的穹隆上滾動,為時間加了一道齡輪,為命運減去一次機會,為歷史增加一份滄桑。風雨過後,天邊上的一彎彩虹,亮麗了天下人的眼睛,讓我們欣喜、激動不已,像一個彎下的釣,釣起剛剛失落的心情。一盞燈,在深黑的夜裡,遠遠看去,一豆火光,像暗色布幔上的一個小洞,圓圓的,如同一個童年的眼睛里儲滿希望和嚮往,即使照亮不遠,也在堅持一個鼓勵,對人們說著不要放棄。

  ??希望,永遠不能為人所精確的未知數,秘密就在裡面,吸引着目光和思想。街道上的車水馬龍,突然停止了鳴叫和飛馳,一個腹部凸起宛如圓弧的女人穿街而過,她雙手捧着肚子,面帶微笑,神情安祥,緊緊地盯住腳下,小心、緩慢地挪出一步,再一步。所有的眼神都越過塵埃,在這個圓弧上集中,欣喜、肅穆、感動、敬畏。上帝賜給的最偉大禮物,讓我們一直生生不息,源遠流長。回過頭,公共汽車的門口,一排座位,空着的,孕婦專座。像是沉默的聲音在提示,要虔誠地敬仰生命源頭,在最初的柔弱的美麗之時,我們共同伸出手,以莊嚴的禮儀接受和維護。

  ??妻子即將臨產,我帶着大腹便便的她,在家裡,到戶外去,所有可以到達的地方,做一些力所能及的造型,用照相機留下這特殊時期的形象。我的心中充滿敬意,我堅持認為:這是最美麗、最溫暖、最富有生機的形象。那弧形的肚子,是孩子的宇宙,是我們生命延續的天。柔美線條的圍繞,最適宜的形狀,用一個人的身體強硬地表現出來,多麼不易。

  ??生命的孕育和誕生在圓潤的期望中新鮮、活潑,生命的存在和維持在感恩中抒情和神聖。耕耘,種植,收割,農人盡量彎下腰,身體弓向大地,拉開了飽滿的弓。這是一個絕對頂禮膜拜的忠心耿耿,這是一種真誠、專註的態度,這是一次盡心、儘力的勞作,這是一次真正的回歸、接觸和獲得,這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償還、報答和感謝。糧食,就是這樣通過一個個優美的弧,點插下去,鋤草施肥打枝,然後顆粒回倉,完成了上天和大地賦予的使命。我們得到了生命,我們必須盡十二分的努力。我坐在汽車上,看最基本的耕作方式,那些弓形的身體一一閃過,射出來的箭卻無一漏下,都正好射中了我。

  ??射中我的還有長長的水袖飛舞,弧線飛起,從舞台的這端走向另一端。美女、俊男的身體多麼柔韌,任意曲成半圓、圓,像湖中的早霧,裊裊娜娜,卻一直向上,用最精彩的方式表達生命的最終歸赴。就這麼幾個動作和造型,質樸而形象的語言,竟然淋漓盡致地表達出一世或者幾世的滄桑,輕鬆獲取了我們內心底層的感動和認同。幾乎所有的機會裡,舞台上、熒屏里的舞蹈都是巨大的磁鐵,牢牢地吸住我的目光,他們拚命在跳着,旋過來,轉過去,我不動,彷彿入禪,而心裡早已澎湃而起,洶湧不已。不僅如此,美的形象已經被弧形佔有,彎彎的眉毛,圓圓的眼睛,曲線輾轉下來的鼻子,櫻桃一樣的小嘴,柔軟多動的腰肢,轉動一下是顧盼的流眸,扭動一下是翩翩的妖嬈。爬在牆頭上手搭涼棚,秋水一動,一個才情豐盛的書生魂魄悠然而去。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安徽江耶』

  ??曲徑可以通幽。這是弧起彎度的功勞。那些逃往異國他鄉的政客,仍然耿耿於心中的是,在另外一個勢力的支持扶植下東山再起。譬如戰國時代,諸侯紛爭,恃強殺一個回馬槍的比比皆是。譬如某些人搞的曲線救國。譬如戰爭中的迂迴。隱而不發,隱而待發,的確很厲害的。明箭可躲,暗箭難防。沉入低潮之中也許正在曲折上升,弓起來的橋身力量往往比平鋪直敘的要強得多。足球場上的一個弧線,又是多少個驚嘆飛出天外。乒乓桌上的一個弧圈,逼出了對方又一把冷汗。方家上手,勝敗就在一兩次的巧合、得失,異軍突出的力道當然可以越過正常視線,爆一下冷門又何嘗不可,功成名就、功敗垂成往往都在此一舉。

  ??“弧矢暗江海,難為游五湖”(杜甫《草堂》),既然防不勝防,肯定為正統所糾心急慮的。天上也有對應星座。天弓,簡稱弧,屬井宿,共九星,八星如弓形,外一星像矢,以伐叛懷遠,又主備賊盜之知奷邪者,后以弧矢喻戰亂。

  ??是呀,路在前方拐彎了,我們不能一眼看清,我們可以聽導遊說或者看看路標,我們也還要用自己的腦子來進行想象,我們的思維停在想象不出的地方懷疑。也許還是一方美景呢。

  ??彎曲的美麗,我們的嚮往。它們在我們的日常生活里,碗,盤碟,鍋,水缸,等等,圈住了我們。還有歌聲響起,緩緩地爬上高度,一個優雅的拋物線,在簡譜、五線譜上曲曲折折。一朵花,蕾包裹住了核;花瓣打開,柔軟的花蕊,都是彎曲着,把美表現到極限。有了這些弧形的加入,平常的日子生動起來,生命的進程圓滿起來。

  ??生動,圓滿,生生不息。深夜,床上,一切安靜下來,妻子將身體曲成半圓弧,用內在的尺寸圍住襁褓中的女兒,不讓她滑出、跌落,讓她可以在每一時刻順利成長。這是一個最強大的力度。妻子是弓,女兒是箭,我在外面,被又一次射中。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安徽江耶』

您正在瀏覽:
網友評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