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小報告——歲月划痕之三十四

小報告——歲月划痕之三十四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小報告——歲月划痕之三十四 標籤:歲月神偷

  小報告

  ——歲月划痕之三十四

  參加工作之後,單位領導很重用我,他有一些工作上的思路也跟我說一說,聽聽我的看法。一次,他問我,你是否聽到了某某關於單位建房的議論?我說聽到了,領導說,哪你為什麼不來告訴我呢?我愣住了,不知如何作答,因為我壓根就沒想到我有這種義務。此後,領導還會給我安排重要工作,但他的想法就很少再跟我說了。

  這事讓我很彆扭,因為領導的眼神中透露着對我的不信任。我不由反思,我為什麼沒有想到彙報?我想到了會不會彙報?

  最終,我挖出了思想根源,因為我認為那樣做是告密,而告密可恥,是我不屑於做的。當然也就得出了結論,以後依然不彙報。

  我的“告密可恥”觀念來自哪兒呢?想想,應該是來自宣傳,書本中,電影里,甚至我的小人書中,告密者不都是獐頭鼠目的壞蛋嗎?當然,也來自實踐,上小學的時候有位愛打“小報告”同學,就受到人們的鄙夷,最後還因此挨了打。

  那時是1962年,我在保定市厚福盈小學上學,所在的班是丙班,班主任是劉老師。

  劉老師是位年輕的老師,胖胖的,扎很粗的短辮子,還沒有結婚。她和同學的關係很好,好多同學們都到她的宿舍找她玩兒,我也去過,還畫過天牛送給她。以前的老師好像更喜歡女孩子,因為女孩子聽話,不搗亂。而劉老師則一視同仁,甚至好像更喜歡男孩子一些。

  她教課很好,脾氣也好,我們都喜歡她,當然也盼着她喜歡我們。可讓我們煩惱的是,我們上任課老師的課,或者上自習課,幹了點兒什麼壞事她都能知道,往往還要點名批評。於是班裡的猜疑氣氛濃烈起來,人們都想揪出那個打“小報告”的壞蛋。

  人們首先懷疑大班長。以前我們班也有班長,但基本不管什麼事, 就是老師進教室時喊喊“起立”“敬禮”,所以班長並不引人注目。而現在的班長特別認真負責,老師不在她就是代理老師,誰不遵守紀律,她都會站出來管。

  這位班長姓李,在班裡歲數最大,長得也高,還挺厲害,同學們怵她,也都服她管。在人們的印象中,她管了,你服了,事兒就過去了,她不會把這些告訴老師。由於她的學習成績不太好,她對學習不好的同學,調皮搗蛋的同學,也不另眼看待,所以班裡的同學都把她當成個愛管事的姐姐看待,沒人敵視她。

  經過一段時間的觀察,人們排除了大班長的嫌疑。因為大班長管過的事,劉老師批評的時候都沒有提到,而劉老師提到的都是大班長沒有管過的。以大班長的性格,她如果發現了,就一定會當場糾正,而不是通過彙報藉助劉老師來批評。所以劉老師批評的那些事,大班長應該沒有觀察到。既然她都沒有發現,當然也就不可能是她彙報的了。

  密探揪不出來,劉老師還在發布“罪狀”。我們班原來的“二王子”徐同學,被點名的最多,什麼與其他同學搞小動作啊,故意放響屁逗班裡人笑啊,埋頭在桌子下邊擺弄笛子啊,不一而足。我估計那個告密者肯定是把他當成了重點盯防對象。

  大王子調走之後,班裡雖然沒有了“王子”這樣的名號,但追隨大王子的一幫人還在,徐同學成了他們的主心骨。徐同學個子很高,總穿很破很髒的衣服。他不愛打架,就愛逗人笑。他逗人的招數是手舞足蹈地講笑話,即使聽的人一個都不笑,他也能自己把自己逗的笑彎了腰,流了淚,最後別人會因為他笑的姿勢可笑而笑起來。

  班裡還有一位姓徐的同學,也被點過名。他個子比較矮,班裡都管他叫小徐,而管原“二王子”叫大徐。

  班裡還有一位姓安的同學,比較調皮,也經常被點名。比如,他捉了地龍(農田中的小蜥蜴,學名麻蜴)就藏在鉛筆盒,等上自習時突然放出來,嚇唬女生。

  我也被點過名,罪狀是自習課不寫作業,擺弄螞蚱。其實我是想照着它畫畫。

  當然,還有許多,也就不一一列舉了。被點名的人多了,人們也就有了揪密探的依據,經常被點名的可以排除,從不被點名的嫌疑最大。

  大徐最恨這個告密者,所以他也開始安排人對重點嫌疑人進行盯防——趁其不在,翻其書桌。盯防很快就收到成效,人們在龍同學的書桌里發現了記有同學違紀事項的紙條。

  龍同學在班裡也算是牛人。他爸爸是保定市數得着的老紅軍,雖沒聽說任什麼現職,但光這個身份就足以令人肅然起敬了。那時候老紅軍的政治地位可高了,幾乎就是革命的象徵,腦袋上真像有光環一樣。他有個這樣的爸爸,牛氣烘烘,也是可以理解的。

  龍同學高個兒,白臉兒,直鼻樑,挺精神,就是話說鼻音重點兒。他總是穿戴得齊齊整整,就像電影里的新中國兒童一樣。他不愛開玩笑,總是一本正經,不怎麼願意和調皮搗蛋的孩子一起玩兒,所以他的朋友不多。他不張狂,也不吹噓,從不念叨他爸爸是老紅軍的事,所以我們也不知道他爸爸有什麼英雄事迹。

  學校也曾組織過老紅軍給學生作報告,但都不是他爸爸。只記得有一位老紅軍(好像姓雷)在報告中說參加了平型關大戰,但他講的和書上說的不大一樣。事後同學議論,這老紅軍怎麼瞎編呢?同學們都盼着學校能請一次龍同學的爸爸,也讓我們班增加榮譽感,可我們的意願一直沒有實現,龍同學的爸爸也就一直保持着未知的神秘。

  由於有這樣的背景,同學們就對如何教訓這個密探,有些不知所措了。一番討論之後,大徐最後拍板,靜觀其變,繼續監視。但也有同學沒有遵照“二王子”的指示辦事,對龍同學進行了旁敲側擊。

  不久,對龍同學的監視又有了新進展。監視的人從龍同學的書桌中發現了日記,雖然倉促間沒有找到打“小報告”的證據,可看到的內容也足以讓同學們氣憤,有段日記寫道:“今天我去看劉老師,給她送去一包紅糖和四個桃子。”於是,人們又有了攻擊龍同學的新材料,不光罵他“走狗”,還罵他“巴結狗”。

  後來,監視又有新進展,監視他的人又在他的書桌中發現了寫給女生的紙條,雖不肉麻,但也寫了“喜歡”、“愛慕”等內容。於是人們又給他上綱上線,說他寫情書。

  從大王子定下男生不許與女生說話的規矩后,人們一直遵守的很好,就是大王子調走了,也沒人破壞這個規矩。但到六年級時情況悄然發生變化。大班長以大姐姐自居,毫無顧忌跟男生說話,男生們也覺得與她說話不犯忌,就開了男女生說話的先河。後來又有男女生悄悄說小話(我們班男女生同桌),也被大夥容忍,最多是給他們起起鬨。可龍同學寫赤裸裸的情書,就難以被大夥接受了。

  龍同學愛慕的這位女生,是五年級時從外校調入的。幹部家庭,有點兒小姐脾氣,挺愛甩臉子的,我們都敬而遠之,沒想到龍同學卻想親近她。龍同學寫的情書最終送到了那位女生手裡,可那位女生看了很生氣,把紙條交給了劉老師。

  其實那會兒男女生都有交往的願望,因為就要畢業,再不交往就來不及了。人們對龍同學的舉動反感,主要是覺得他目的不純,別有用心,當然更基於他有“走狗”和“巴結狗”的前科。於是,人們對他的攻擊也由“狗”變“狼”,罵他是“色狼”。

  此時,大徐對龍同學也失去了耐心,因為龍同學在受到別人含沙射影的攻擊之後,並沒有收斂,“小報告”照打不誤。

  大徐決定教訓教訓龍同學,於是發動大夥出謀劃策。商量的結果是對龍同學搞“臟土簸箕砸頭”行動。我們當時的教室是西邊那間單體舊式建築,它的門是兩扇對開的高大的雕花木門,門向里虛掩時頂部能形成一個夾角,正好能放穩裝了臟土的簸箕。我們可以在龍同學進門前放好簸箕,等他推門時砸他。

  第二天,我們一幫參與制定方案的人都提前到了學校,並安排人在校門口放風。放風的人看到龍同學來了之後,立即跑回來彙報,我們隨即就把裝有臟土的簸箕放到了虛掩的教室門上。大夥都坐在自己位子上,眼睛盯着教室的門,等着看好戲。

  龍同學自然不知道這一切,哼着小曲像往常一樣推門就進。就在他進門的那一瞬間,簸箕嘩地一下落了下來,灑出的臟土都扣在了他的頭上,簸箕還砸了他的肩。這一幕比預想的還精彩,教室里頓時笑翻了天。

  龍同學一邊撣頭抹臉,一邊罵街。看着他的臉越抹越花,人們笑得更帶勁兒了。

  龍同學氣得要哭,罵街越來越有指向性:“幹了就別裝孫子,有本事你就站出來!”還一句一個“他媽的”,一句一個“縮頭烏龜”。

  聽着他這樣叫罵,參與此事的人都笑不起出了,臉色都越來越難看。最後大徐站了起來,鐵青着臉說:“就是老子乾的,你他媽怎麼著?”說完果斷地走過去,一把就抓住龍同學的脖領子,晃動着說:“再罵一句,老子就掣你臉!”

  龍同學不再罵街,只是用力地掰胸前那隻抓他手。可大徐的手抓得更緊了,還把龍同學向前提,提到幾乎臉對臉,然後一板一眼地說:“你給我聽好,你要是再敢跟老師告黑狀,老子就把你打得三天爬不起炕來!”說完,他鬆手回了自己的座位。

  龍同學沒做任何反抗,他愣了一下,就出去找自來水管洗臉。龍同學再進教室的時候,沒有一個人再笑。

  我很擔心龍同學會把此事告訴劉老師,引出大的風波,但事情竟平靜地過去了。此後劉老師也不再指名道姓地批評人,看來龍同學沒有再打“小報告”。

  我和龍同學原來關係不錯。他家住在新北街的保定市衛生局門診部邊上的那個大院兒,我倆放學走順路,熟了以後他就邀請我去他們家聽“小喇叭”廣播節目,他們家有收音機。

  他們家房子很大,屋裡的擺設也很講究。他的那位老紅軍爸爸好像不上班,每次放學後去他家,我都能發現他爸爸在家獃著。他爸爸不愛講話,見了我們這些孩子一概不理,我們也就省了事,不用叫他,直接跟龍同學玩兒就行了。龍同學家有玩具,去他們家玩兒還是很有意思的。和龍同學玩兒在一起時,他挺隨和的,也很真誠,沒有一點兒高人一等的意思。

  那時候正好放映一部叫《地雷戰》的抗日戰爭題材的電影,龍同學看了之後也想自己製造地雷。他說他已找到了製造炸藥的配方,肯定能做出炸藥。等做好炸藥,就放到掏了洞的大磚里,再放上鞭炮的引信,他也就造出地雷了。

  可就在這期間發生了告密事件,我對他大為反感,不再找他玩兒。當然,他的研發工作進展如何,也就無從知曉了。

  事後我也想,是不是劉老師給他布置了監視同學的任務呢?如果是這樣,他到底該不該干呢?

您正在瀏覽: 小報告——歲月划痕之三十四
網友評論
小報告——歲月划痕之三十四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