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在冬天裡賞雪

在冬天裡賞雪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得得9

  冬天很冷,冰寒是它不變的性格。這樣的冬讓人心悸,卻更加讓人深刻的記住了它特有的美。北風裡,被寂寞包圍,來來往往都是刻板的面容,彷彿凍結的冰;這時就非常期待一場雪花溫柔的降臨,瀟瀟洒灑,慰心潤肺的讓所有冷漠的眼眸融入一份童話的溫暖。

  不知不覺已經在堅硬的路面上走過幾十個春秋,這時已經不能體會泥土的芬芳,好像神經已變得麻木不仁,雖不能用空殼形容,亦據此不遠了。往昔的熱情在風風雨雨里消磨殆盡,青春的色彩也逐漸退去,如同天空儘是蒼老的雲,儘管依然潔凈,卻不復往昔的優雅,一個個青春的夢都隨風飄遠了,在那雲朵之上的仙境也成為了記憶里的圖畫反覆咀嚼,而隨着時光的變遷,滄桑永遠的刻印着黃昏的涼薄。

  冬天的寒風還在不停地吹。想想心情還真是很奇妙的事情,一會一個變化比飄雲都變幻莫測,也不知何時晴朗,何時陰霾?其實,此時並不期待春天裡遺落什麼溫情,只是坐在屋裡感受着窗外呼嘯的風寒,很有些阿Q的精神,突然就變得釋懷起來,就像做夢一樣,在失眠的時候給自己一個睡着的理由,睡著了,也就春暖花開了吧!不然,總不能一直沉寂在無邊的夜色里,任由自己沉淪,望着繁星、月色高歌什麼雅緻的詩詞,那樣總是不會甘心的,夜色總會過去,當太陽出來會更加的空虛和寂寞,活着,走着,堅持着,夢想着,一天天,一年年,當生活里不只是有溫飽的時候,慾望也變得如同宇宙中的黑洞,始終填不滿今天、明天的想法。都說簡單是福,我也是如此深感為然,點頭如蟲。只是,怎麼也無法讓自己輕鬆起來,這樣很累,心累!等閑下來一個人慢慢梳理生活的時候,卻發覺不能不累,因為有夢,有希望,這樣至少不會成為一具行屍走肉,是有靈魂,有思想的活生生的人。當真的變得簡單,放棄了很多想法的時候,不只是累,而是沒了生存的意義,畢竟生命只有一次,即使活不出精彩,也要活的有點人樣。儘管還是感覺不能適應這個冬天裡帶來的寒冷和所有負面的反應,唯有在連心都要被凍僵的時候,默默地念叨,“冬天來了,春天還會遠嗎?”

  每當冬天裡感到孤單寂寞的時候,這樣一想,就安慰許多,再次面對這個蕭條的季節,就會發現很多原本被忽視的美,有:溫暖的冬陽、芳香的寒梅,晶瑩的冰凌,還有那美麗的童話——雪花。讓自己大吃一驚,當信念堅定的時候,身體自然升溫,彷彿冬天也不那麼可憎了,什麼都變得柔和,神奇的很,連曾經的傷口都覆上了一層光輝,就像傍晚中的夕陽,也只感覺到了輝煌,而涼薄不知消散到哪裡去了。

  雪沒有宣揚,寧靜而來,潔白、溫柔、在冰風裡顯得凄美。賞雪者如此感受,雪本身就不得而知是什麼感受了,也不知雪花是否真是天上冰樹的花朵,總以為天宮的生命都是特別的,神仙自然是無所不能的,從天上落下來的自然不可能是凡物,只能敬仰,用虔誠的雙手仔細的體會那份上天的恩德。可是,可是為何那麼容易的就融化了,只看到,屋頂白了,路面白了,樹木白了,一切眼睛能看到的地方都白了,白的耀眼,白的驚奇,彷彿一瞬間這個世界就改變了模樣賞雪者通常並不關注雪飄落的過程,至於怎麼凝結的更加忽略,只是欣賞雪覆蓋大地的姿容,那是最終的結果。即使如同雪的潔白無暇也同樣不會收穫全部的讚美,厭煩的抖落漂亮大衣上的嬌柔,狠狠地把純潔踩成骯髒的泥水,對於某些人來說是更樂意去做的事情,好像那樣才能把某些人從白色恐怖中拯救出來,從而體現自己的“價值”。腳踩在雪上“咯吱咯吱”的響,心裡也“咯吱咯吱”的響,原來自己和雪已經融為一體,一起寧靜而來,一起寧靜而去;一起凝結,一起消融;即是賞雪者,也是被賞者。

  因為雪花整個冬季都充滿了讚歎,也有了期待,有了激情,一場場雪,傾到了所有人的目光,連紅梅都自遜不如,說:“自認高潔,偏執一隅,無意爭春,儘管芳香不減,可也比不上不染半點塵埃的雪花啊!”本來整個生命就是一場短暫的飄零,可直到消融也不會放棄溫柔、高貴、美麗的氣質,那已經不是世人能理解的範疇了,那是上天的奇迹,沒有任何色彩可比。其實,有時冬寒時全部的勇氣,也只是需要一場雪的慰藉。( 散文網: )

  雪花終於來了,來了……來到了,一切是否都應該終結了,一切的骯髒是否都被湮滅了。天地間該白的白了,不該白的也變白了,或許,一切都會從頭開始,只要不在冬天裡失望,希望總會在春天裡盛開吧!雪啊!報春的應該不是梅,而你才是春的天使吧。

您正在瀏覽: 在冬天裡賞雪
網友評論
在冬天裡賞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