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眷念童心

眷念童心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得得9

  記得有人說過,眷念童心,是因為它有着冰清玉潔的純凈;眷念童心,是因為它有着五彩繽紛的夢想;眷念童心,是因為它有着天真爛漫的幼稚;眷念童心,是因為它有着永不言敗的自信;眷念童心,是因為它有着凡塵世俗中的一顆永遠嚮往美好的幼小心靈!我眷念童心!

  夏日的一個清晨,我到公園散步,有一位身穿藍短褲紅短褂扎着羊角辮的小姑娘蹲在路旁,正在用手指撥弄着一隻灰色小螞蚱。她的手指細嫩如同削皮的小蔥根,拇指和食指捏着螞蚱的一側小翅膀,另一側翅膀在不斷地扇動。其餘三個指頭微微翹起,像是在撥着琴弦,別緻且優雅。一雙濃眉大眼正盯着手中的“寶貝”,我不忍心攪亂她童心處正洋溢的盎然童趣,便輕手輕腳地從她一旁小心經過。

  不遠處,我又碰見幾位小朋友,他們聚集在一棵青楊樹下仰頭尋找樹上正在唱歌的知了,個個表現出躍躍欲試的樣子。一個說:“我看見了,在那裡!”另一個說:“我也看了,大翅膀的!”小朋友們七嘴八舌,你一言我一語,表現出十足的興奮、天真和幼稚,透着無限爛漫和渴望。我想這就是童心的真實體現吧?這份童心有清純的空間,纖塵不染;這份童心有坦誠真摯,善良無憂;這份童心有十萬個好奇,無休止的求知夢;這份童心燃燒着激情,有無限的理想;這份童心出生牛犢不怕虎,有無窮的力量,我也有過這樣的童心。

  那時,我家遷居到一個小山村,正在上小學的我,假日期間沒事可做,便反覆操勞着這幾件事:掏鳥、抓魚、捉蟈蟈、采蘑菇、割草、積肥等等。總之,我只要感覺有興趣,自己能從事,就積极參与,並且堅持自始至終,義無反顧。

  說起掏鳥蛋,我還經歷過一次生死交量。我八歲那年的一個夏日早上,我挂念着何奶奶家房后樹林中的鳥窩,天剛亮我就起床了,跑到樹下開始為捉鳥做準備,也不知是鳥的警覺性高,還是我的動作有問題,當我把手快伸到鳥窩時,鳥“撲棱”一聲飛了,但它飛離樹枝還沒多遠,就一下子栽到了地上的草叢內,在草叢中打轉轉兒,飛不起來。情急中,我忘卻自己還在樹上,手腳脫離樹杈去抓鳥,結果從十多米的樹上掉了下來,左腳腕被摔壞了,父親背着我去看了幾次醫生,兩個月後我才能正常走路。有了這次教訓以後,不論是爬高壓鐵塔、樹木、房屋或山崖等處,我都十分謹慎。

  另一件有趣的事是捉魚。季節不同,捉魚的方法也各有異。春天是捉鯽魚和白鰱魚的好時機,魚兒要到陽光照射的淺水處擺尾產卵,它要用尾巴把自己產的卵擺到淺水的石塊或水草上,才能生成小魚。這個時候,我們可以看着它擺過卵后,在它行動遲緩時,用小網兜或提籃去罩住它。如果天氣和運氣適當,有時能捉到一大筐子魚,可以讓家人美美品嘗魚香的滋味。當然有時也捉不到幾個,抓的魚少時,我們不用往家裡拿,就地刷些蘆葦葉把魚裹起來再用泥巴糊塗一下,涼一涼,找來柴草生着火,把它放到火堆里燒,直到泥巴干黃,然後再把它向石板上一摔,泥殼就開花了, 這時魚香味從裡面竄出,在場的小朋友們個個嘴角淌饞涎。

  最難忘記的是我十歲那年的夏初,天大旱兩個多月,村裡井水都開了。一天早上,天空突然烏雲翻滾,狂風大作,電閃雷鳴,暴雨傾盆,大約兩個小時后,風停雨止。我提着籃子去山坡上拾地曲蓮。當我到村后水庫邊時,眼前的情景讓我驚歹了,只見水庫入口處四五米寬的河溝里全是魚,並且魚頭都朝着山水下來的方向,頂着水流張着大嘴,昂首挺胸,一個勁地向上竄。這時我才真正領悟到了什麼是魚貫而出、爭先恐後、水泄不通。另外,事實是毫無情面的東西,這情景也有力詮釋和印證了“魚為食亡”的深刻含義,被擠到岸上的魚,除了泥鰍、鱔魚和剛上岸的魚還在蹦躂外,死到岸上的魚已經是成堆成壠了。河裡摩肩接踵的魚有白鰱魚、鯽魚、鯉魚、鮭魚、泥鰍、鱔魚、黃魚等等。我用籃子在魚群中撈了一下,籃子就滿滿的提不起來,沒辦法我就用手專挑大的向岸上撥,一會兒岸上到處是活蹦亂竄的大魚。後來,我發現山水越來越少,魚越來越多,僅憑我一個小孩是撈不完的。於是我把籃子扔到河邊,快速跑到村上去喊人。村裡在家的男女老少百多口人能去的全都去撈魚了。後來各家各戶撈的魚都是有架子車拉回去的,其中最大的魚有二十多斤重。當時我父親不在家,因我先發現魚情,大家都把自己捉到的魚分給我一部分,以每斤8分錢的價格賣給了當地的農場,一共賣了三十多元,聽說最多的一家賣了一百多元。後來才知道,出現這種現象,是因為天氣乾旱,水庫上游沒有水源補給,魚類缺少氧氣和食物。下雨時山洪下來,水庫里的魚嗅到新鮮后,才形成了浩浩蕩蕩向上游挺進的魚群,有趣的是這些魚群都是同類在一起,各種魚群幾乎是涇渭分明,很少交差。當地人把這種現象叫“魚翻坑”或“魚翻塘”。

  冬天抓魚比較困難,天氣冷,魚兒都躲進了深水。不過俗話說,“魚頭上有火!”小朋友們一旦聽說要抓魚,個個定神抖擻,身上有用不完的勁,且沒有人怕冷。冬天少雨,河裡水少,採取挖溝排水和用器皿取水的辦法,把斷流的坑塘水排干,魚自然就成了囊中之物。同時,一些比較淺且面積較大的水塘,就找來小石板支在水裡,然後向石板的遠處投石塊,魚受到驚嚇就會鑽到石板下面,這時,再用一塊大點的石塊向石板上砸去,石板下的魚就會被振暈漂到水面上來。

  ……

  童年的記憶是永恆的,童年的記憶是純真的,童年有很多夢想,人生的激情就是從童年的夢想開始,童心悠悠,我眷念童心,我眷念童年,更眷念童年的夢,童心悠悠,童心未泯。

  願我們在人生旅程中都永遠保持着一份童心,讓坎坷煩惱化作過眼煙雲,讓希望和夢想化作永不枯竭的力量源泉!

您正在瀏覽: 眷念童心
網友評論
眷念童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