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生命哲理

生命哲理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生命哲理 標籤:傾聽生命

  涼風刺骨,在這個十一月,我總分不清季節,是秋,還是冬,這些我也沒太多所謂。我看來今年什麼都比去年短,不過日期數是一樣的;今年的夏天比以往來得慢,卻短暫;春天和秋天來慢了,可嚴寒來得早。

  我一個人慢慢走在因天氣而冷落的小路,小路冷了,不想讓太多人在上面走。這一眼望不到頭的小路,依着小山坡,斜躺着,它似乎很享受。兩邊都是古老的瓦房,處處寫着“拆”字。我並沒有因這兒有許多礙眼的東西而厭惡。

  這裡有兩粗壯挺拔的樹,我也不知它們叫什麼,這樹也不特別,不貴重,不平凡……“沙沙”葉子顫抖了,坐不住,擺脫了葉子的掌控、兄弟間的愉快,但它加快了去地獄的腳步,地獄之門毫不吝惜的敞開大門,讓它們游進去,百折不回。它們有遺憾嗎?不!反而更加滿足。

  為什麼?一片葉子是渺小的,它掉落了,它也許沒機會被別人稱讚,那是它穩重;若被人稱讚,或許它會更早走;提前結束生命,那是對自己的不負責,它也就少了許多次奉獻的機會,這對人也是一種損失。現在,它們似乎知道自己的生命即將到盡頭,自己的使命完成了,沒什麼可以遺憾,瀟洒離去,多自在。

  風大了,樹葉兒落了,幾節細小枝幹露出,大體看像是位端莊的披甲將軍,很有氣勢;看那棵樹,骨頭架子都快露完了,就似垂暮老人,但就算這樣,它也頑強站立着。是位殘兵敗將又怎麼樣?“我還可以戰鬥,直到最後一刻,我也不會屈服於你。”它總硬着頭說這句話。

  再看,秋天樹葉盛了金黃了,但又全落了,只有默默等待到一個暖和之時,再抽新芽,每年都是這樣,沒有改變,花開了就謝,天氣暖了就冷。人不是也有生死迷,手足情嗎?但那些都是渺小的,都是棋盤上的棋子,在這世界被系統化,都在為未來拼搏,不是嗎?象棋中,“兵、車、馬”的死不都是為了最後的勝利嗎?戰爭中,士兵的死不都是為了最後人民的解放嗎?四季后還是四季,生命有誕生也有消失,一切都在輪迴轉盤之中。( 散文網: )

  我加快了自己的腳步……

您正在瀏覽: 生命哲理
網友評論
生命哲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