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愛情之色彩與溫度

愛情之色彩與溫度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年少時,或許真的不懂得愛情,那種為了追求愛情明麗色彩的執着,現在想起來覺得確實很痛,原本以為那就是生活的全部,但隨着時間的推移,僅存的記憶居然已煙消雲散。而在痛定思痛之餘,我常問自己:愛情是什麼?

  ??宇就是在這時堂而皇之地走入我的生活,怎麼說呢?初識時,感覺他玉樹臨風的,站在那裡看起來是那般的清爽與陽光,性格文靜,隨和,不張揚,他甚至從不去工作場所找我,但卻會準時出現在單位門口。久了大家送他一個綽號“風雨無阻先生”,而那會兒的我,看似做事乾淨利落,但有時也有許多惰性,生活中諸如吃飯、買東西一類的瑣事一旦有人接管,就不再過問,或許可以說已經有了一種依賴的習慣,這樣近似友情的戀情持續了好一段,直到一起去嬸嬸家。

  ??若大的城市中,叔叔嬸嬸是我在城裡唯一可以依靠的人,但可能是因為位高之過,除了工作上幫過一些忙外,平時走動的很少,那天在席間,嬸嬸問起宇的家世,着實吃了一驚,他們家族間是有來往的,從嬸嬸謙和的笑臉和過度的熱情中,我也很敏銳地嗅出其實我們都有些“市儈”,而叔叔卻什麼也沒問,只是禮貌性地攀起一些工作中的瑣事,而這樣倒讓我多了一點家的溫暖,可能是不熟之過,大家吃得都很少,而叔叔吃得更少,只扒了幾口米飯,然後我們告辭。走出了那個富麗堂皇的家,我的心卻沉到底谷,也許在別人眼中,叔叔嬸嬸是幸福的,郎才女貌,但在我眼中卻絲毫看不到他們的一點默契,叔叔在外打拚回來,永遠只是鍋中溫熱的米飯,白水煮魚,嬸嬸所關心的是流行的時裝、寵物甚至股票,那種在珠光寶氣下掩飾的寂寞,讓我覺得有些冷,宇那天可能是看出點什麼,一句話出沒說,一路送我回家。窗外月光如水,我第一次靜下心來思考自己的人生,我竟覺得,如果這樣一直下去,我會是另一個嬸嬸的翻版,憑心而論,宇所有的優點,包括外貌、工作、甚至顯赫的家世,只是滿足了我視覺上的觀感,但他卻從未走近我的心中,我甚至從未想過躲在他溫暖的懷中避雨棲息,交往期間宇大把花在我身上的錢,我有意識用別的方式還回去,可能在潛意識我覺得我始終是一個獨立的個體,而宇就像一個發光體,只釋放了璀璨的光芒,但卻未熔入其中,持於這種心態,我覺得繼續交往,對宇不公平,於是我一整夜、二塊電池用短信澄清了我的觀點,宇就像流星,劃過卻無痕,生活又回到基點。

  ??其實,現在想起來,那時自己與年少時並無差別,那種追求愛情外部色彩如同夸父追日的心態,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那些天,我很落魄,不是因為生活拋棄了我,不是因為失去,而是我放棄了生活,我很害怕我的心兒從此就這樣一直流浪下去,那種淡淡的憂傷,讓整個人看起來有些恍惚,甚至弱不禁風。執情的大姐就在這時拉我去相親,場面有些冷,說真的我甚至沒看清楚他長得什麼樣,記得送我回來時,他問我說我好象從容就義似的。我說,我剛剛結束了一段,真的沒心情再開始,而他坦然地告訴我說,如果我心情好了,覺得想找個人聊一聊,逛一逛,打電話給他,他會一直等我。說完拿過我的手機輸了他的號,那時我才知道,他叫文。

  ??好像上天總是念我孤單,總會在落單的時候,記起我。說起來,也是緣分,那天單位幾個同事,海聊,吃飯,喝酒,席間,可能有些過,然後,問我去哪,我說了一個閨友的名字,他打電話,文就那樣風塵僕僕地趕來,覺得什麼也不需要解釋,故事接續起來,怎麼說呢?他是成熟型的那種,依然是揮手間來去自如,對我寵愛有家,卻很分明,不計較,但決不遷就,那種過分的聰明與理智,一度我很難接受,但久而久之,也習慣,畢竟都是成年人了,雖然有新的相處模式注入,然後媽媽問我說起,我說我正在戀愛。

  ??那天因為家中有事,一起相攜而行。端坐在東房的土炕上,喝着家中特有散發著清香的井水,我竟覺得其實我已經離家太久,母親穿梭在廚房,父親與文在談着一些不着邊的話,雞在鳴,狗在叫,屋檐上燕子在呢喃,好一副春色滿院的景色。我就那樣看着我年邁的父母,想着自個兒的心事。在旁人看來,父親與母親是那樣不般配,父親過於瘦小,而母親去是重量級的,父親滿腹詩文,而母親識字很少,父親為人謙而母親對旁人尤其對我們確實有些獨斷專行,但是他們的生活卻是那般和諧,舉手投足間,有時甚至不經意時的對視,就可能看出深深的愛意,走得那天,天空下着小雨,我親眼看見,父親與母親相互纏扶着,走在泥濘的田梗上,母親時不時用袖口輕拭父親額上的水珠,而那一幕,竟讓我淚流滿面,從父母的身上我感到了生生不息的愛和綿綿不盡的溫暖,原來生活如此溫情,愛情亦是如此,而在不經意間我錯過了很多。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gjyj_〗

  ??而身邊的文,則適時的牽起我的手,彷彿拒絕已是多餘,任由他去,想想如果把這雙小手交與那雙大手,晨昏與共,一生是否也快樂無憂!愛情其實說起來真的是那麼簡單,它甚至可以摒棄任何用於修飾的色彩,只有保持彼此的溫度,並且適時地保溫,那將是近似完美的結局。

  ??而寫到這裡時,我的心情異樣的平靜,那個叫文的男孩子最終被我沉積下來。我想,如此靚麗的春天,如此鮮嫩的綠,如此明艷的天空,已經告訴我愛情不再是一個遙不可及的未知數,我開始渴望溫暖,期待花開,未來還很長,也很遠,而且也不可預知,但我希望愛情始終會伴我左右,可能我依然不會去全力打拚,但我會用心守候。

  珍惜你所擁有的。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gjyj_〗

您正在瀏覽: 愛情之色彩與溫度
網友評論
愛情之色彩與溫度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