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年紀大了,開始喜歡上慢這個字。慢,就是心生曼妙。所以,慢是妙的,行色不必那麼匆匆,心情不用那麼切切。慢慢悠悠,從從容容,去看一朵花怎麼盛開,去聽一隻鳥怎麼歌唱,去品味生活中的一切美好。

  少年時,心高氣傲,亦心浮氣躁。並不懂得這慢的好處,甚至痛恨一切慢的事物。上課了,時間太慢,總盼着下課;下課了,一起玩遊戲的同學動作太慢,快點吧,要上課了!一天又一天,太陽徐徐升起,又緩緩落下,它走得多慢那!那時,走路總是連跑帶跳,把大人落在後面,然後站在遠處得意地叫:“你們快點,太慢了呀!“做事定要爭快,趕緊做完好去玩啦。連吃飯也只啪啦幾下完事,因為小夥伴還等着一起玩呢……太慢,太慢,一切都太慢了呀,什麼時候才能快點長大?

  及至長大了,才猛然發現:光陰是馬作的盧飛快 ,弓如霹靂弦驚!時間都去了哪兒?那個在陽光下踩影子的孩子呢?那個騎着自行車追風的少年呢?正茫然間,撲啦啦鳥兒已飛過,一切彷彿又太快了呀。

  於是開始在記憶中尋找那些慢的時光。放牛的時光是慢的:在夕陽和晚風中,你看着牛,牛兒也抬頭看看你,然後又低頭吃草,多有趣。捉蟬的時光是慢的:夏日炎炎,幾個孩子尋着蟬聲悄悄摸到樹下,蟬聲忽然停了,各自屏着氣,靜靜等待它再次唱歌。養蠶的時光亦是慢的,從把蠶子小心翼翼地捂在懷裡,到把一片一片桑葉放進盒子里,聽蠶吃出沙沙的聲音。看蠶兒慢慢長大,一次次脫皮,最後變成美麗的大白蛾……原來“慢”裡面也充滿童趣。

  慢是優雅的。箭步如飛只該形容男子,女子走路一定要慢,款步姍姍,儀態萬方,優雅而從容。古代的男子好金蓮,想來並非畸形病態的腳有多好看。定是那花貌的女子,輕移蓮步,一步三搖,搖曳生姿,生出無限性感!日本女子穿的和服,裙擺極小,穿上只能走小碎步。再趿上一雙木屐,嗒嗒嗒的聲音里透着風情。

  吃飯當然是慢些好。以前在學校見一同事吃飯,極慢。眾人皆吃完,她的小半碗飯菜,還有大半。她亦不慌,依然細嚼慢咽,彷彿口中含着金珠玉粒,極是優雅和享受。

  飲茶,亦是慢工功。煮茶的江南女子,美麗而優雅。古樸而精美的茶具里,一片一片的綠茶,在水中輕輕舒展,姿勢靜溢優雅。飲茶時,最好是約上三兩知已。天南地北閑談,把一小杯茶,喝上一個下午。以前讀紅樓夢,讀到妙玉論茶一段,“一杯為品,二杯即是解渴的蠢物,三杯便是飲牛飲騾了”心中感概。再看她把陳年的雪水埋在地底下數年,再拿來煮茶,更驚嘆這茶的功夫之深。

  慢是精細的。所有的女紅刺繡,沒有一件不費工夫。一針一線,千針萬線里,織出的全是母親和愛人的心意。慢工出細活,年輕時做事,快則快亦,總是出錯。上了點年紀的人做事,速度比不上年輕人,可是不慌不忙,有條不紊,極少出錯。

  慢亦是穩重的。寫楷書不能快,不像行書可以行雲流水,不如草書可以龍飛鳳舞。楷書只能老老實實,一筆一劃地寫 ,極慢,也極穩妥,怎麼看都是四平八穩。就像一個中年人,人生的河流經歷了高山,經歷了低谷,現在一馬平川反而平和了。急也一天,躁也一天,笑也一天,哭也一天,已是波瀾不驚了。仔細觀察中年人走路,再急亦不跑,每一步都是穩妥的,這是一種歲月的沉甸。

  慢是一種堅韌。龜兔賽跑,烏龜爬得慢,為什麼能勝?因為爬得再慢,也有到終點的時候。在馬拉松賽跑中,那些一開始就急着領跑的選手,往往不能獲勝。因為他們不懂,慢可以保持體力,只有保持體力,才能作最後的衝擊。

  在大自然中,長得快的樹木,往往木質疏鬆,那些長不快的植物卻能經得起惡劣天氣的考驗。在生活中,聰明的孩子總是容易被人喜愛。他們反應快,學什麼都快,得到過多的讚美,卻容易沾沾自喜,一事無成。那些看起來普通平常的孩子,一步一步慢慢向前,最終卻能達到成功的終點。所以,家長們不要怕孩子輸在起跑線上,讓孩子慢慢跑吧。成長,需要時間。慢,才能長得更堅韌。

  最近才開始練習文字。得到一位老師的指點,他常對我說:“不急,慢慢來。”這樸素的話里,蘊含著做人與作文的道理。慢慢來,是說做人要腳踏實地,放平心態,不要急功近利。慢慢來,就是做事要有條不穩,耐心細緻,積累經驗。慢慢來,也是說行文要不急不緩,張弛有度,寫自己喜歡的文字,不要為了迎合而說違心的話。

  越來越喜歡這“慢”的味道了,含在口中,質樸醇厚,溫潤如玉;藏在心間,激流成緩,眾壑皆平。慢,多好。優雅而從容,曼妙而安靜,細緻又穩妥。生活,有時不妨慢一點,等一等靈魂。

  文/清霜

您正在瀏覽:
網友評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