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閨中密友

閨中密友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心靈小語:

  再親近的“閨密”,應學會把持和懂得:

  不要亂碰他人的人生。

  女人一生當中總少不了一位或幾位無話不說的同性朋友。這種朋友,就叫閨中密友,現在常簡稱為“閨密”。

  古時女人不能隨便拋頭露面,生活空間非常狹小,足不出戶,安於家庭,才算符合本分。就像白居易在《長恨歌》中說的:“楊家有女初長成,養在深閨人未識。”深閨寂寞,“閨怨”由此而生。

  閨閣小,閨怨深,女人十分渴望朋友的理解與陪伴,她們無法與男人成為平等的朋友,可依賴的只有同性朋友——“閨密”了。

  古時的閨密,也是非常受限制的。如《西廂記》中的崔鶯鶯與紅娘,她們是主僕關係,也是“閨密”關係。主僕二人長期生活在一起,很難接觸到別的女子,更不用說男人了。所以在生活中相扶相持,無話不說,情同姐妹。

  姐妹們為了更方便地交流,甚至創造了獨特的文字。湖南江永發現的“女書”,是世界上唯一的女性專用文字,男人看不懂。舊時當地女子用女書互通心跡,訴說衷腸,記錄著只有女人才了解的心靈世界。

  但也不是所有女人都喜歡“閨密”的。越是獨立的有才情的女人,越難以擁有真正貼心的“閨密”。比如民國才女林徽因,就沒有什麼“閨密”。她的朋友都是男的,除了一個美國的女性朋友。當時周圍的一些女知識分子都和她保持距離,凌叔華、冰心,還挨個兒擠兌她。

  閨中密友,英文說法是soul sister,即心靈姐妹。女人與女人要達到心心相通的境界,其實也是需要條件相當的。以林徽因的美貌、才情、家世,在當時又有多少女子能與之匹配呢?不能平等對話,不能互相依賴,兩個女人就無法成為“閨密”。

  其實,有時人與人之間保持一定距離,也是一種自我保護。經常在各類媒體看到一些小女生哭訴:“閨密”搶了我的男朋友,怎麼辦?我愛上了“閨密”的男朋友,怎麼辦?這種事情發生多了,有人就呼籲:防火防盜防“閨密”。最親近的人,往往又是最容易傷害你的人。既然“女閨密”存在一定風險,現在的女子們就調轉方向,開始尋覓“男閨密”。

  什麼樣的男人可以成為女人的“男閨密”呢?有愛心,懂寬容,不曖昧。做女人閨密的男人,一定要把女人當做姐妹或者兄弟,不能有異性的非分之想。能夠成為女人情緒的“垃圾桶”,聽她們的各種傾訴,甚至與她們一起抱怨男人。

  “閨中密友”,由專指女人之間的友誼,發展成也可以是女人和男人之間的友誼,體現了女人從“幽禁”到“解禁”的變化。女人的身體與心靈不再被困於閨中,在一個開放包容的社會,她們有了更多的選擇,不管對方是女人還是男人,誰能成為心靈的朋友,誰就可以做“閨密”。

  真正的好“閨密”,是應該懂得尊重的。想起張愛玲的一句話。日本有位吉田豐子女士,非常崇拜張愛玲,希望把自己豐富的情感經歷無償提供給張愛玲,成為她小說的原型。張愛玲卻拒絕了:“我不喜歡亂碰他人的人生。”

  做“閨密”也應如此,再親近,也不要“亂碰他人的人生”。

您正在瀏覽: 閨中密友
網友評論
閨中密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