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物散文 > 我的“密友”

我的“密友”

手機:M版  分類:寫物散文  編輯:小景

我的“密友” 標籤:我的中國夢

  在段紹譯所著的《誰是下一個有錢人》一書中有這樣一段話:“人是因為可愛而美麗,不是因為美麗而可愛;朋友是天,朋友是地,有了朋友可以頂天立地;朋友是風,朋友是雨,有了朋友可以呼風喚雨;財富不是永遠的朋友,朋友卻是永遠的財富;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行萬里路不如閱人無數,閱人無數不如名家指路,名家指路不如名家帶路。”

  “密友”,在一般人眼裡,自然要好過一般的朋友,其互助的功能更強。其實不然,意中的“密友”既不能幫助意中出主意,又不能替意中遮風避雨,只具備傾聽與記錄的功能,而且還需要意中主動與其傾述。他會把意中所敘述的事情精準地記錄下來,供意中任何時候查詢。奇怪嗎?一點也不奇怪,因為他是意中擁有的第一台專屬於自己的筆記本電腦。一台寶石藍色、大小約20CmX15Cm、厚度約3Cm、重量約2000g的一個上網本,系移動公司交話費贈送的。到目前為止,這台電腦已經伴陪意中兩年有餘,屬於意中須臾不離的“密友”。

  自從有了這個“密友”,意中就做到了情有所屬,也因為有了“密友”的陪伴,才使意中的退休生活更加豐富多彩。想要述說的情感、對社會的感悟、自己的喜怒哀樂,剗剗與之傾述。她真實地記錄了意中的情感、思緒,高興也罷、苦惱也罷、激動也罷,都通過文字的形式毫無保留地交付給她。

  意中早在1998年就有了專屬於自己的第一台台式電腦,儘管功能、存儲量、速度都比較落後,但錄入漢字的功能還是不錯的。只是不便攜帶,且需要固定在電腦桌上,給使用帶來了諸多的不便。既然是處於休閑狀態,就不可能整天坐在電腦桌旁,像個電腦迷似的,痴迷地敲擊着鍵盤。意中需要率意而為,方不失休閑的本色。所以,擁有一台可以隨着意中移動的電腦至關重要。以往的時候,幾天也不會開啟一次自己的電腦,而是經常使用兒子的台式機,自然就不能往裡面輸入自己的隱秘。

  直到有了自己的筆記本電腦,意中才開始真正意義上的寫作。閑暇、空閑的時候,就是在看電視的時候,都可以變敲擊電腦邊看電視。大約是2010年6月份吧,擁有了這台電腦後,意中先是將原來寫的小說《之旅》錄入,並接着進行創作。大概有三萬字的時候,開始進行意中軼事的寫作,當年就有百篇以上的軼事;然後是2011年的五十篇隨筆、散文及三十餘篇的軼事和五十篇日記;而到了2012年,其勢頭一發不可收拾,到現在,已有近三百篇的隨筆、散文、述評文章及百篇日記,並有十幾篇的回憶文章,不僅把自己的情感交給了“密友”,而且還把自己一生積累的“才能”、“閱歷”、“見識”都傳授給了她,沒有一絲的隱瞞。就像對待自己一樣,所以,稱其為“密友”,一點都不過分。

  二零一二年七月二十五日( : )

您正在瀏覽: 我的“密友”
網友評論
我的“密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