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軍旗飛揚七里坪

軍旗飛揚七里坪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軍旗飛揚七里坪三

  葉重豪

  “向前,向前,向前,我們的隊伍向太陽……”中國人民解放軍這支英雄部隊,在黨的領導下,高舉八一軍旗,經過二十多年的艱苦奮戰,走過雪山草地,趕走日寇強盜,打敗國民黨反動派的八百萬軍隊,終於將鮮艷的五星紅旗插上天安門城樓,將灑滿鮮血的八一軍旗飄揚在天安門廣場。

  眼望獵獵飄揚的八一軍旗,心中升起無限的思緒,軍旗啊,你是南昌城頭的日光,你是井岡山的星火,你是遵義城樓的霞光,你是延水河邊的烈火,你是西柏坡的陽光,你是天安門廣場的焰火。回望人民軍隊波瀾壯闊的輝煌歷程,軍旗啊,你是飛揚在七里坪的一團紅火。

  中國人民解放軍從八路軍的隊列中走來,從新四軍的隊列中走來,更是從紅軍的隊列中走來。在湖北省紅安縣七里坪鎮這塊英雄的紅色土地上,走出了三支中國工農紅軍主力部隊,她們是1931年11月7日在七里坪誕生的中國工農紅軍第四方面軍;1932年11月30日在七里坪鎮檀樹崗村重建的中國工農紅軍第二十五軍;1938年2月16日在七里坪改編的中國工農紅軍第二十八軍,改編為新四軍第四支隊。這三支英雄的部隊奠定為中國人民解放軍的堅實基石之一,奠定為中國人民解放事業偉大勝利源泉之一,奠定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的堅實基礎之一。

  1927年11月13日,在七里坪這個大別山南鹿的小小集鎮上,集聚了黃安麻城兩縣舉行數萬名手持梭鏢大刀的武裝農民和赤衛隊員,在中共黃安縣委的領導下,舉行震驚華夏的黃麻起義,一舉攻克黃安縣城,黃麻起義獲得成功。11月18成立黃安縣農民政府並將黃麻兩縣農民赤衛軍改編為中國工農革命軍鄂東軍。 黃安縣為鄂東軍第一路,麻城縣為鄂東軍為第二路,共三百餘人。潘忠汝為鄂東軍總指揮兼第一路司令;戴克敏兼黨代表。吳光浩兼第二路司令;劉文蔚為黨代表,這是紅四方面軍最早在七里坪的萌芽,也是中國共產黨最初在鄂豫皖大別山區建立人民武裝力量點燃的星星之火,成為中國工農紅軍第四方面軍建軍的起點。

  1928年1月初,鄂東軍在今武漢市黃陂區木蘭山改編為中國工農革命軍第七軍。吳光浩任軍長,戴克敏任黨代表。7月1日,工農革命軍第七軍改編為中國工農紅軍第十一軍第三十一師,吳光浩任軍長兼師長,戴克敏任黨代表。1929年 5月日,黨領導的河南省信陽地區商南起義成功,5月9起義武裝成立中國工農紅軍第三十二師,周維炯任師長,徐子虛任黨代表。11月8黨領導的安徽省六安獨山起義成功,起義武裝編為一支70餘人的游擊隊。 11月19霍山西鎮農民起義,起義隊伍編為一支360餘人的游擊隊。1930年1月20以六安、霍山兩縣游擊隊組成中國工農紅軍第三十三師,徐百川任師長。 3月18黨中央給紅三十一、三十二、三十三師發出指示信,決定將三個師編為中國工農紅軍第一軍簡稱紅一軍。 4月12潛山工農革命軍改稱工農革命軍第三十四師。10月16,中國工農紅軍第十五軍成立,軍長蔡申熙、政委陳奇。1931年1月中旬,遵照黨中央指示,紅一軍和紅十五軍合編為中國工農紅軍第四軍,軍長曠繼勛,政委余篤三。10月下旬成立了紅二十五軍,軍長曠繼勛,政委王平章。

  1931年11月7日,在慶祝蘇聯“十月革命節”的喜慶節日里,中國工農紅軍第四方面軍在七里坪倒水河沙灘上宣告成立。總指揮徐向前,政委陳昌浩,司令部駐七里坪鎮長勝街。紅四方面軍轄紅四軍、紅二十五軍和彭楊軍政學校。紅四軍轄第十、十一和十二師。軍長徐向前兼,政委曾中生,第十師師長倪志亮,政委甘元景,十一師師長王樹聲,政委甘濟時,十二師師長陳賡,政委劉杞。紅二十五軍轄第七十三師和七十四師,軍長蔡申熙、政委陳奇,七十三師師長劉英,政委吳煥先,七十四師師長汪明國,政委戴季英。彭楊軍政學校校長蔡申熙,政治部主任傅鍾。 那一天,七里坪萬人空巷,紅旗漫卷,銅鑼齊響,人民群眾歡聲笑語敲鑼打鼓鳴放鞭炮,慶祝有了自己的人民軍隊。那一天,綉有鐮刀斧頭紅五星的中國工農紅軍第四方面軍軍旗第一次在七里坪的上空高高飄揚。那一天,總指揮徐向前騎着棗紅馬檢閱了31000餘人的紅四方面軍主力部隊,這也是我軍歷史上第一次閱兵,從此,紅四方面軍軍旗從七里坪舉起,七里坪成為中國工農紅軍第四方面軍的誕生地而載入史冊。紅四方面軍軍旗伴隨着將士們奮戰在大別山區、轉戰到川陝蘇區,激戰在祁連山區,直到1937年8月25日改編為八路軍一二九師開赴抗日前線。

  1932年 10月11日,紅四方面軍從紅安縣上新集鎮黃才畈村出發西征川陝,後來開創了川陝革命根據地,留下五個團繼續戰鬥在鄂豫皖大別山區。

  1932年11月29,中共鄂豫皖省委在紅安縣七里坪鎮檀樹崗村召開軍事會議,決定重建紅二十五軍。11月30日在檀樹崗村河灘上召開大會,宣告中國工農紅軍第二十五軍重建,奉命留守的紅二十五軍五個團為基礎改編成新的紅二十五軍,軍長吳煥先、政治委員王平章,全軍約7000人,司令部駐七里坪鎮許葛樓村閔家塆閔氏祠堂,中國工農紅軍第二十五軍軍旗再次在七里坪的上空高高飄揚,七里坪成為中國工農紅軍第二十五軍的重建地而載入史冊。紅二十五軍下轄第七十四師,師長徐海東、政治委員戴季英;第七十五師,師長姚家芳、政治委員高敬亭。不久,紅二十五軍進行整編,軍長程子華、政治委員吳煥先、副軍長徐海東、參謀長戴季英、政治部主任鄭位三。1934年11月,紅二十五軍高舉北上抗日第二先遣隊的大旗,離開鄂豫皖大別山蘇區奉命開始長征, 1935年9月到達陝北蘇區,與陝北的紅二十六軍和紅二十七軍合編為紅十五軍團。1937年,改編為國民革命軍八路軍115師344旅一部,投入到抗日戰爭的洪流之中。

  紅二十五軍離開鄂豫皖大別山蘇區后,英雄的大別山人民前仆後繼,與敵人展開了不屈不撓的鬥爭。1935年2月,紅二十五軍西征后留下的部隊與鄂東北獨立團第三次重組紅二十八軍, 高敬亭任政治委員,堅持鄂豫皖蘇區的鬥爭,粉碎國民黨的多次清剿。

  抗日戰爭爆發后,以第二次國共合作為基礎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逐步形成,鄂豫皖省委常委高敬亭接到中共中央指示,設法同當地國民黨當局進行抗日合作談判。七月底,雙方代表在安徽省岳西縣舉行談判,經過反覆協商,終於達成了促進了統一戰線在鄂豫皖大別山地區迅速實現的停戰協議。根據協議,紅二十八軍分散在各地的游擊隊到黃安(今紅安)七里坪集結整編,八月至十月間,高敬亭率領紅二十八軍及游擊隊、便衣隊從安徽省岳西陸續來到七里坪,司令部駐七里坪鎮沿店河村蔡家塆蔡氏祠堂,中國工農紅軍第二十八軍軍旗又一次在七里坪的上空高高飄揚。紅二十八軍利用暫時的和平環境,在七里坪鹽店河的秦氏祠開辦抗日幹部輪訓班,對部隊進行全面整訓,並設立新兵營招兵處積極擴充新兵,壯大抗日武裝力量,將地方武裝和便衣隊編進主力部隊,在很短的時間,全軍得到發展壯大。

  1938年2月16日,國民革命軍陸軍新編新四軍第四支隊在七里坪宣告成立,紅二十八軍在此改編為國民革命軍陸軍新編新四軍第四支隊,轄七、八、九團和手槍團共3100餘人,高敬亭任司令員 ,林維先任參謀長,肖望東任政治部主任。1938年3月8日新四軍第四支隊在七里坪南頭操場召開抗日誓師大會,隨後告別大別山人民從七里坪出發向東挺進,浩浩蕩蕩開赴抗日前線。從此,七里坪成為中國工農紅軍第二十八軍的改編地而載入史冊。這支隊伍後來發展成為新四軍第二師,經過幾十年的數次改編后,現為中國人民解放軍陸軍二十一集團軍第六十一師。

  斗轉星移,歲月滄桑。在黃麻起義及其後期的革命鬥爭中,以紅安為中心的大別山鄂豫皖蘇區造就了這三支能征善戰的革命軍隊,對中國革命作出了重大的貢獻。在七里坪這塊英雄的紅色土地上,至今依然飄揚着三面火紅的軍旗,那是布滿彈痕的紅四方面軍軍旗、那是灑滿熱血的紅二十五軍軍旗、那是充滿硝煙的紅二十八軍軍旗,大江南北風霜雨雪記錄著這三面軍旗的戰鬥足跡。今天,當這三面軍旗走進紀念館的展板上,接受人們的瞻仰、敬禮和朝拜時,她是顯得那樣的艷麗紅火,她是永遠飛揚在七里坪這塊紅色土地上的旗幟,她是永遠燃燒在七里坪人民心中的一團聖火。

  緬懷過去,難忘崢嶸歲月,展望未來,我們充滿豪情。面對軍歌聲中飄舞飛揚的八一軍旗,我們從心中發出最強烈的聲音:軍旗啊,你是紅安縣七里坪人民永遠的驕傲!

  2014.01.05

您正在瀏覽: 軍旗飛揚七里坪
網友評論
軍旗飛揚七里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