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捕 鳥

捕 鳥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七八十年代里,農村的男娃子沒有不會捕鳥的,我就是其中的一個。

  捕鳥-----按照我們農村自己的說法叫打鳥兒(發巧的音)。打鳥兒一般都在小滿之前後,俗語所謂的‘小滿鳥兒來全,’小麥剛剛半捺來高,玉米大豆等也才冒頭,那個時間段鳥的種類最全也最多。

  我們那時候的打鳥用具以夾子(用粗鐵絲,加上彈性大的鋼絲做成的)為主,彈弓為輔。夾子有大小之分-----大夾子打大鳥,小夾子打小鳥。和釣魚一樣打鳥兒也要有誘餌,鳥的誘餌就是各種昆蟲-----我們用的都是玉米螟。

  一到星期天,一大早三五個夥伴兒頭不梳臉不洗的就直奔小樹林或田野奔去。每個人的腰間都掛着一串大大小小的夾子,跑起來便會悠悠蕩蕩的,可習慣了誰也不會在意。

  我很小的時候就迷戀打鳥兒。開始是纏着哥哥,風裡雨里田間地頭地在後邊搖旗吶喊。待到大一點了,也摸到其中的門道了,就自己單獨行動了。

  那時候村子四周都是小樹林,林子多了大了什麼鳥都有,真是的。什麼麻雞子,什麼黃山橛子,什麼灰大腦袋,什麼老天唄兒,什麼串雞等等等等。進得林子,悄悄慢慢的走,尤其要注意壟溝里,風大了,鳥飛累了餓了總要降落找食物,它們就會成幫結隊的狩獵小蟲子,溜溜地在壟溝里逡巡。這當兒,你發現了它們的的蹤跡得趕緊後退,因為近了,它們就會溜之大吉。於是你要嘛溜埋伏夾子。埋伏夾子很有講究:要埋伏在壟溝里,最好先挖個小坑,坑底要平,不能太大,只要能放進你的夾子就好,而且還要用精細精細的土埋,埋土得小心翼翼,如果粗心大意一個小土坷垃就會前功盡棄,說不上還會把你的手指頭夾得老痛老痛。一排排的夾子埋伏好了,你就繞到後方,我們官這叫溜鳥,意思就是驅趕着鳥向你的埋伏圈靠攏,溜鳥速度也不能太快,要有足夠的耐性,嘴裡要輕吹口哨,鳥兒們就會聽着你的哨聲顛顛的前行,直到看鳥里你的埋伏圈幾步之遠了,你就盡可以安然地坐在那兒,看一個個的鳥成為夾下俘虜了。

  一個上午下來,如果運氣好會收穫很大,捕幾十個鳥是輕鬆的事。有時候也會捕幾個活的,活的就放在鳥籠子里或者沒有鳥籠子就用細繩子拴上,看鳥在玻璃窗上頂啊頂的,鳥頂累了,才會安靜下來,間或小小的我也會發發善心,把鳥放歸藍天,看它飛呀飛的也是難得的樂趣。

  而今,鳥少了,每每返鄉只能看見起起落落的麻雀,三五成群地在房前屋后鳴叫。樹少了,林子少了,走在田野里,濃濃的農藥味常常讓人不敢停留,就更不用說看見紛飛的野鳥了。那當兒,感覺心裡總澀澀的凄凄的,說不上是人們的觀念進步了還是後退了。

您正在瀏覽: 捕 鳥
網友評論
捕 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