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美麗的綠草盪

美麗的綠草盪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早上坐在店中心神不寧,剛剛才灑過的一場小雨,讓我擔心下午的綠草盪之行會不會好事多磨呢?會不會因雨之故而放棄呢?所以對着陰睛不定的天氣祈禱了又祈禱,願它成人之美!早就聽說綠草盪是個湖光水色的地方,盪中蘆葦叢生,水草遍地;水中菱藕爭發,魚蝦成群,一派江南的風景。現在將要成行了,心中充滿期待與渴盼! 下午,因太陽的周圍有烏雲的纏繞,所以難見天日,而遠方的天空透出淡淡的藍色、濃濃的白色,也覺天空明凈而高遠,沒有沉悶之感,更好的是風平浪靜,大地與天空都靜靜的,一如人內心的寧靜。

  一路穿過朱橋鎮、車橋鎮、涇口鎮,最後到達今天的目的地流均鎮。當地的朋友已經尋好了船,於是連同船公一起六人分兩邊坐好,便向綠草盪開去。

  小小的汽艇,簡單得近乎空白,除了開船人的一張椅子和裝礦泉水的紙箱外,就剩下六個人了。因為沒有繁文縟節,所以開起來飛快!乘風破浪,船沿飛起片片的水花,兩岸都是高高的樹木,滿眼都是綠色的植物,低頭看綠水蕩漾,抬頭看雲捲雲舒,真的有杜甫的:白日放歌須縱酒,青春作伴好還鄉的那種心情了。

  船拐了彎以後,遠離了人群居住的河流,湖面漸漸的寬敞,湖水漸漸的清晰了,湖面下的水草歷歷在目,彷彿綠色的珊瑚在水底飄搖,青青的亮亮的,特別惹人愛。一路前行,迎風而坐,只顧了眼前景,沒顧身後的浪。小小的汽艇駛過,平靜的湖面立馬動蕩不安,以為只會留下一道水痕而已,未曾想竟將湖水攪動得無風三尺浪,心下着實震撼了良久。

  途中遇到幾條小船,多是一對對老夫妻在駕駛,他們相對而坐,或在慢慢的收網,或在默默的划行,我不禁脫口而出:真浪漫啊!心中想:一輩子快要過去了,能與愛人相親相愛相伴,還能共行一條船,哪怕是捕捕魚,摸摸蝦,也是人生美好的事啊。哪知遭到同行的兩位美女的白眼:一頭腦的浪漫,人家那是生計!我呵呵的笑了,她們哪懂我的心事,與相愛的人慢慢變老的情懷會讓生活再苦也甘甜啊!

  湖面越來越寬廣,由於兩邊長滿蘆葦,將湖面縮小了許多;近岸處的菱角、荷葉、浮萍,還有其它的水草,又將湖面覆蓋了一部分;再加上人工圍繞的養殖水面,寬寬的湖面所剩無幾了,只有中間一條可供過往船隻行駛的水道了。蘆葦真會見縫插針,這兒幾叢,那兒一片,綠草盪分明成了蘆葦盪了。這些蘆葦給很多的小生靈提供了活動的場所,不時的可以看到機靈的野鴨、優雅的白鷺,還有一些叫不上名字的鳥兒。野鴨真是膽小如鼠的傢伙,每當看到我們過來,它們就如同見了拿着獵槍的獵人,一下子驚慌失措起來,要麼擦着水面飛走了,要麼一溜煙鑽進了蘆葦叢中,哪有半點家鴨的從容啊!可喜的是不時的可以看到白鷺的身影,兩隻長腿,一隻立着,一隻彎着,彷彿一段精美的舞蹈即將開始,那種姿態是開場前的一個美麗的造型,真是好看極了。見到我們高調的過來,它一展白翅,優雅的飛到了遠方,萬里雲羅一鷺飛的美景就徐徐的展開在眼前了。

  越往前走,看到的動物越多,也越來越不怕人了。隔着蘆葦,可以看到眾多的白鷺停泊在蘆葦深處,悠閑自在的戲耍,白色的身影在綠色植物的映襯下格外的醒目,也格外的令人驚喜!漸漸的走進了盪的深處,這兒幾乎不受人打擾,所以才有成群的白鷺棲息,才有三三兩兩的野鴨悠遊,才有一些不知名的鳥兒在此停息。大自然永遠不寂寞,這兒清清的湖水,成片的蘆葦、菱角、荷葉與水中的魚蝦,水面上的鳥兒構成了一個多麼寧靜多麼和諧的世界,真不知道這樣的湖盪是開發好,還是不開發好,真怕開發后,這些大自然的精靈就失了蹤影,失了溫馨的窩,現在哪怕遠遠的注視也好啊!

  三十多里的綠草盪走完后,就到了今天的目的地九龍口了,九條龍匯聚的地方。我們一個小時的行程,僅是走完了一條龍的身體罷了。

  看過美麗的蘆葦盪后,船公特地繞路,將我們帶到心心念念的荷花盪。船輕輕的靠了岸,我們爬上岸,看到的是五百畝的荷花盪。接天蓮葉無窮碧,可惜沒有映日荷花別樣紅,已是過了荷花開放的季節,只有一兩朵慢性子的荷花還在盛開,不仔細尋覓還難以發現。滿眼都是亭亭玉立的葉,五百畝的葉成了氣候、有了氣勢,似綠色的海洋泛起了微波,似綠色的翡翠鑲嵌在蘆葦盪的身邊,發著圓潤的光澤。要是提前一月到此,這裡滿池盛開的荷花該是怎樣的盛況?繁花似錦,香飄十里!想到那時那景,不覺痴了醉了。雖然晚了一步,沒看到花的盛況,但繁花落盡,在無窮的碧葉中撐出了朵朵的蓮蓬,同樣惹人喜愛。

  我們站在這兒欣賞的是表面的景色表面的風光,葉是如何的美,花是如何的嬌,至於水面上的果實蓮子與水面下的果實藕,才是種蓮人所關心的問題。蓮與藕的採摘如何艱辛,是我們所不知曉的,種蓮人的喜怒哀樂是我們所未經歷的.這田田的蓮葉,碧綠的色彩,悄悄傳遞的是個豐收的信息,好收成是對種蓮人最高境界的報答,在此唯願荷花盪不僅僅是表面的風景,更是種蓮人充滿希望的心中的風景!

  此時此刻,我只欣賞眼前的碧荷,漫天的荷葉染綠了天空,染綠了我的心胸,讓我將浩蕩的碧荷之美裝進我的記憶,讓它在我心中輕輕的蕩漾。揮揮手,作別無窮的碧葉,也揮揮手作別身後的綠草盪。是的,今天的所見所聞,一個綠字說明了一切,綠草綠荷綠蘆葦,再加上清澈的綠水,綠草盪以最純樸的胸懷接納了我,進去的我是五顏六色的心情,也來的我是綠色的心情。我沒有遠見的目光,也沒有宏觀的想法,只有一己之見,綠草盪充滿天然的美麗與純樸,盪中生活着無憂無慮的小生靈,開發也好,不開發也罷,都不想被人破壞綠草盪的美與動物們的寧靜,真的希望事隔多年後,再來此地,仍讓我欣賞它的純樸與美麗,而不是讓我感慨的話說當年!真的很開心,欣賞到如此的自然美景,帶着綠色的心情與綠色的夢離開綠草盪,希望綠草盪永遠煥發青春的亮麗、散發無窮的魅力!

您正在瀏覽: 美麗的綠草盪
網友評論
美麗的綠草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