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心靈之約

心靈之約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心靈之約

  攜一縷春風,沐一方斜陽,帶着滿懷的期待與憧憬,奔向你,趕赴一場只屬於你我的約會。

  山腳下,矮牆邊,乾枯的藤蔓不知何時冒出了嫩嫩的紅紅的芽苞,慢慢張開,幾個小葉片簇擁着,象在守護着他們共同的心。不久葉片展開是油亮的紅棕色,幾天之後便會長成肥碩的嫩綠色,最終成為一片片在陽光下茁壯成長的黃綠色。當乾枯的藤蔓變成充滿韌性的棕褐色時,爬山虎已經掛滿整整一堵牆,濃濃的,綠綠的,密不透風的。而爬山虎卻依然沒有停止它小小的觸角向上的攀爬,爬過矮牆,爬上樹榦,爬向枝頭。這——是你送我的第一份禮物,我喜歡。

  走向這條坑坑窪窪石塊混雜的泥土路,繞過退休老人們用枝條圍起的小菜園,我走進了這片槐樹林,棵棵槐樹高大挺拔,蒼勁有力,直指蒼穹。粗壯的枝幹斑駁錯雜。這個時節里,槐樹枝條剛剛抽出嫩葉,星星點點,不足以掩藏槐樹林里的一片暗淡、灰黑,此時的槐林了無生機。但我依然會靜靜等待你的第二份禮物。枝繁葉茂的你曾撐起碧綠的巨大的擎蓋,遮天蔽日。不知何時從葉莖底部伸出一嫩綠小條條,小條條在一天天延伸,條條身上又生出點點嫩芽,嫩芽尖尖處又會鼓出小小的黃綠色花苞,花苞在膨脹,終於頂出漂亮的稍大的嫩綠色的花苞,花苞在一天天長大,竟然由綠變白,變成一個綠色的杯子盛着一個白色的冰淇凌,引誘着你的味蕾。終於有一天緊緊包在一起的白色花瓣展開了,露出她金黃的蕊,向全世界散發著她迷人的香味,甜甜的,香香的。閉上眼睛,我能感覺到香氣籠罩着我,上上下下,左左右右,象大海中游泳,被海浪簇擁着親吻着。任這香的浪流浸潤身心。槐花一天天競相開放,一朵朵,一串串,一枝枝,一樹樹,匯成一片白色的海洋,搖曳成滿林的芳香。微風吹起處,白色花瓣紛紛揚揚,飄飄洒洒,似一個個可愛的天使身着白色紗裙,旋轉着,伸展着,帶着迷人的微笑,一齊飄向人間尋找着屬於自己的情與愛。

  幾聲清脆的鳥鳴喚起我前行的腳步,陽光下,山路兩旁,向陽山坡處,枯枝敗草散亂着,偶爾一兩簇綠草綠得如此亮眼。而你卻杳無蹤跡。曾經的纏纏繞繞,曾經的色彩亮麗,蕩然無存。我卻依然清晰地憶起你的芳容。那鋪滿山坡的綠,點綴着或紅、或紫、或粉的小喇叭,怎麼看都象是給一張厚厚的綠毯綉上了朵朵俏麗的小化。清晨陽光下,一排排士兵整齊地吹奏着集結號,喚起林中的生靈們從睡夢中醒來,享受着全新的一天。夕陽西下,你收起小喇叭,深深垂下嬌嫩的小臉,藏進花瓣的懷抱,靜靜地融入夜的安謐中。秋風吹起,萬物蕭條,你卻向人們展示出一幅如此美妙絕侖的、煥發出勃勃生機的優美畫卷。

  一陣歡快的流水聲驚醒夢中人,那是汩汩山泉匯入荷湖,象一群嬉鬧的孩子,說著笑着,拉扯着,奔跑着,找尋那深藏於湖底的蓮藕。我不禁加快腳步,遠遠地便看到那修于山凹處的人工湖,一座漂亮的大理石橋將湖分成南北兩個。湖面水平如鏡,山風輕輕吹起,湖面波光粼粼,湖中柳影左右搖擺枝條,圍繞着湖面排成整齊的一圈,象一群衛士守護着神聖的領土。我不曾見過荷湖的荷卻唯獨喜歡荷湖西側的兩上小水窪,那是雨水蓄積而成的池。那裡,幾株睡蓮剛剛在水面鋪展開它暗紅色的葉,隱隱約約能看到水中翠綠的莖頂着尖尖的葉向水面生長。靠近岸邊,一群黑色的“小逗號”在暢快地游來游去:它們或沉於池底一動不動;或把小腦袋探出水面好奇地打量着外面的世界;它們一會兒互相蹭蹭臉蛋;一會兒獨自搖搖尾巴;一會兒圍着睡蓮莖盡情嬉戲;一會兒又突然沉入水底不見蹤影……。我不知睡蓮何時孕育第一個花蕾,不知睡蓮何時綻放第一朵花,更不知睡蓮何時收起它的全部靜待生命的第二次怒放。但我卻親眼見證綻放的睡蓮是如此驚艷。一灣污水,卻漂着一池的團團翠綠,朵朵睡蓮靜靜開放,或露一尖尖小角,或含雹待放,或怒放着燦爛;或潔白如玉,或粉如朝霞;或綠葉包不住的雪白,卻偏偏在頂尖處抹一淡淡的黃,或半開的瓣齊齊的藏起尖尖的角,圍成一團粉紅,緊緊包着那美麗的花心。青山之下,綠樹環繞,遠離塵囂,獨享清高,花開花落,隨遇而安。這是你送我最珍貴的禮物,一生的摯愛。

  夜幕徐徐拉開,山中一切象是蒙上了一層神秘的面紗,如此的縹緲朦朧,我不得不踏上回家的路,期待着明天與你再次相逢。

您正在瀏覽: 心靈之約
網友評論
心靈之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