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師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孟運坤老先生是我的益友良師。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

  記得1994年春天,我喜滋滋的搬進了嶄新辦公大樓上班。與此同時,另一家單位則租賃在三樓辦公。一天,一位高大魁梧、氣宇軒昂的幹部引起了我的注意。每天上、下班,他都要經過我的辦公室門口。他姓孟,叫運坤,運籌帷幄的運,乾坤的坤,是個領導。我從認識到熟悉。從熟悉到相知。了解到他的一生經歷坎坷,走過了不平坦的道路。人近老年落得一身病。

  孟老愛好中華詩詞,對中華詩詞造詣較深,是蘭雪詩社社長,中華詩詞學會會員。他發表的詩詞作品很多,散落在各地報刊。我和孟老都有共同的愛好━━文學,又是忘年交。每當我的一篇篇小文問世,都要請他提寶貴意見。並請他潤色、斧正。他目光犀利,一眼就能看出我文章中的毛病。比如說標點用法不當,空話、廢話較多,段落層次不清,文章的深度不夠,如同蜻蜓點水那樣等等。良藥苦口利於病,忠言逆耳利於寫作。

  我喜歡熬夜,挑燈夜戰,刻苦讀書,對人對事有感而發。用電子郵件發稿給孟老審閱。他很快用電腦修改好,發回。有時怕收不到,還打電話來問一下。我一看,他改的是那樣認真細緻,一絲不苟,有時改得面目全非,連標點都改得恰如其分,並提出許多欠妥之處,語重心長地告訴我,寫作要克服急功近利思想。拿出一碗水,首先自己要有一桶水。同時,還要擴大知識面。文章邏輯要嚴密,要經得起推敲。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他建議我學習、學習、再學習;實踐、實踐、再實踐,在學習中寫作,在寫作中學習。這樣才能不斷提高,不斷進步,不斷有好文章問世。師傅領進門,修行在個人。文章從來落筆難,一稿千改心始安。阿姑還是黃花女,妝未化好不許看。這是孟老的經驗之談。他又說:“稿子未修改好,不要急於送去發表。一定要反覆推敲。草草發表,讓讀者吃夾生飯,於心何安?”他鼓勵我用典、用成語要恰當。成語有簡潔精練,寓意深長,概括性強的特點。恰當地使用成語,有助於增強文章表達效果,使文章更加凝練。

  孟老很謙虛,說自己學歷不高,僅中專文化。史無前例的非常時期,他失去了進一步上學的機會,靠工作中邊干邊學,邊積累。孟老的一席話感染了我,令我慚愧不已。我暗暗下定決心,認真學習,努力創作,真正費一點心血下去,拿出一點像樣的作品來,不辜負孟老的殷切期望。我情不自禁地賦詩一首,贈給文人墨客孟老。

  皓首窮經尋錦句,欲歌師長意無華。

  諄諄教誨攜後輩,累累果實艷如花。

  坎坷身平遭挫折,痴心蘭蕙護奇葩。

  春蠶吐哺苦作樂,寸草春暉耀晚霞。

您正在瀏覽: 良師
網友評論
良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