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繭

  春天的時候,女兒養了數只蠶,每天出門、回家都不忘了在樓下院子里摘幾片桑葉喂它們,看着那柔若無骨的小東西,問老公它們是不是沒有骨骼,他說:抓一條燉了就知道。暈!早上醒來,竟然發現一夜之間蠶盒子裡面多了黃黃白白幾副繭,觸目驚心!本來只是孩子用來觀賞戲玩的,它們卻如此認真我行我素的盡着自己的本分,哪怕作繭自縛也在所不惜。

  草木無情,春風裡重生、夏雨里茁壯、秋意里我自枯落、冬寒里無語無言挺着脊樑。人之外的萬物,似乎都靠本能活着,活的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分外瀟洒自如。

  想起去年暑假帶孩子去海洋館看見的“吃奶魚”,一種從幼小就用飢餓培訓練就的魚,竟用人類使用的奶瓶飲食,孩子們握着奶瓶,看着他們成群結隊、爭先恐後的搶食,不勝歡喜。人類的聰明才智不僅在於改變自然,更重要的是可以根據環境而改變自己,慾望就像熊熊大火,燃燒毀滅着我們,又像桎梏堅冰,禁錮冷卻了我們。我看着自己,感覺着自己,流年如是,新的開始不自覺的改變着我的心境,很多時候,想做的坦然而淡定,而在患得患失的灼熱的焦慮里才發現自己也不過是個凡庸之輩,蠶做繭是為了破繭成蛾,而破繭成蛾以後即是生命的終結,我做的繭是為了什麼,為了所謂的飛騰嗎?

  在這已然滿是煎熬的歲月里,我已不知從哪裡開始,到哪裡是結束,而一切已遠遠超出了預期。我的角色是生旦凈丑中的哪一個,都已成定局,我只有循規蹈矩的慣例而行,掩藏着自負的頭顱,低調謙卑的做着自己的分內事。有時候恨不得自己已經活到了一百歲,已經是只有回首沒有未來的末路人,恨不得一切已被完全經歷,不必忍受這時時憂慮的猜想與設計,不必在生的作繭自縛里化成一隻醜陋的蛾還不知將飛向哪裡。

  我的生命如此戲劇,使我無端的陷入了悲喜,而我已入戲太深,帶着泥足深陷的悲哀,我已無能去思量,思量使我一秒鐘都活不下去。有時候覺得這也許只是一場夢,因為所有的面孔對我都是如此陌生,如此模糊,我的劫難的噩夢何時蘇醒,我的回歸何時到來都只是一個沒有謎底的謎題,我卻不願再去冥思苦想答案。我只想靜靜地等待,等待一切災難慢慢到來,人生本是一場該聚則聚、該散則散的筵席,箇中滋味唯有不斷自知、再自知並不斷隱藏起眼淚去無怨無悔,我之外的所有都去坦然或者自欺欺人般坦然的一笑置之,笑到再也笑不出來。

  終於明白,一切才情都只是自己碩大無隙的繭!

您正在瀏覽:
網友評論
暫無評論